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Telegram

May. 01 2019

快來看看這種有龐克頭的極危「搖滾豬」

• 公捲毛野豬(Visayan warty pig)每年都會長出讓母豬難以抗拒的鬆軟鬃毛。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 這是捲毛野豬的內格羅斯亞種。母豬一年會產下二到三隻豬崽。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若一切順利,這種特別罕見的野豬,將能頂著搖滾明星的髮型重返自然。

捲毛野豬(Visayan warty pig)在野外的族群大小不得而知,但這種以雄性獨特的龐克髮型聞名的野豬,僅有約300頭的圈養數量。原本捲毛野豬生活在菲律賓西維薩亞斯群島(West Visayas Islands)六座島嶼上的蓊鬱雨林中,而今嚴重瀕危的牠卻僅存於班乃島(Panay Island)與內格羅斯島(Negros Island)的局部區域。

西維薩亞斯群島上有價值的硬木在1970到1980年代間幾乎砍伐殆盡,班乃島上的物種棲地在這般蹂躪下縮減至不到原有的8%,內格羅斯島更是連4%都不到。而世上稀有程度僅次於爪哇疣豬(Bawean warty pig)與姬豬(pygmy hog)的捲毛野豬,數量更因此下滑至100出頭。

好在捲毛野豬的人工繁殖狀況良好,目前全球動物園與其他機構正以「重新引入野外」為目標,養育著捲毛野豬們。 事實上據菲律賓非營利保育團體塔拉克基金會(Talarak Foundation, Inc)會長費爾南多.迪諾.古鐵雷斯(Fernando “Dino” Gutierrez)表示,今年稍早已有部分捲毛野豬野放回在菲律賓精心挑選的地點。該基金會的兩個繁殖中心飼養了含捲毛野豬內格羅斯亞種(Sus cebifrons negrinus)在內總計60頭野豬。 他說道:「這些豬比起20年前表現得更好了。(要是任其自然發展下去),牠們鐵定能捲土重來的。」

捲毛野豬在環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牠們既是獵食者的食物,也是森林的再生產者。古鐵雷斯解釋,捲毛野豬覓食時的翻拱為森林鬆了土,同時吃下對鳥類而言過大的落果,並透過排遺到處播種。

「豬」丁興旺

在重返野外的籌備工作中,古鐵雷斯與同事調查了班乃島與內格羅斯島上的三個國家公園,近年來這裡次生林的覆蓋率有所提升。

除了尋找適合重新引入的棲地外,研究團隊為了確認是否有其他族群需要豬口增援,也在搜索著這種約60公分長的邋遢風雜食動物。通常牠們以家族為行動單位,幾隻母豬會帶著許多小豬一起行動;公豬們領域性較為強烈,則偏好獨來獨往。

英國切斯特動物園(Chester Zoo)東南亞田野計畫的統籌長喬安娜.羅德–瑪勒果諾(Johanna Rode-Margono)提醒道:「我們的目標是讓捲毛野豬重返因盜獵而絕跡之處,以及補充(現存的)族群們。」該動物園除收容著一家子捲毛野豬,更提供塔拉克基金會的繁殖中心協助。

她還補充說:「萬一存續地區爆發疾病,人工繁殖的捲毛野豬也可作為『保險族群』。」 於此之際,傳播捲毛野豬的「福音」也是歸野工作的一部分。

為了達成目的,古鐵雷斯定期造訪當地社群並與孩童溝通。對他而言這件事再切身不過了:古鐵雷斯在內格羅斯島長大,並曾見過父母與祖父母獵捕捲毛野豬,他說:「目睹這一切再看著牠們消失,促使我想守護在這座島上我們擁有的東西。」

↑↑↑↑↑現實世界的乙事主:非洲森林中罕見的大林豬

儘管捲毛野豬在近來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但古鐵雷斯表示農人依舊會殺死被逮到侵襲作物的豬隻;即便在政府的嚴厲懲處盜獵行為之下,捲毛野豬肉仍為鮮美野味。

古鐵雷斯追加一句:「牠們也能與家豬雜交,最終可能導致這個物種消亡。」

「拍攝結束」

國家地理攝影家喬.沙托瑞(Joel Sartore)的「影像方舟」(Photo Ark)攝影計畫,近期在許多地方拍攝捲毛野豬,也提升了這個物種的關注度。

2018年的時候,沙托瑞就在塔拉克基金會於內格羅斯島森林公園上的繁殖機構中,用鏡頭捕捉到了幾隻正依偎著牠們的母親捲毛野豬寶寶。

沙托瑞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包含這些捲毛野豬在內),大部分的豬拍起來都差不多。只要沒感到威脅──特別是有好好招待牠們一下,牠們真的很酷。」

「所以關鍵就在不要有突然、恐怖的動作或大音量,再加上充足的食物。一旦食物吃光,拍攝也就結束了。」

沙托瑞在2017年的愛達荷博伊西動物園(Zoo Boise),幸運拍到一頭公豬在賣弄牠特有的鬃毛,這種用來吸引雌性的鬃毛可是繁殖季才有呢!至於牠們臉上明顯的疣或許能在與其他公豬搏鬥時用來保護臉部。

不過是頭豬?

身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野豬專家組共同主席的羅德–瑪勒果諾說道,讓豬學專家很錯愕的是,一般人對已知17種野豬物種的印象要不是「醜東西」,要不就是與盤中的培根沒什麼差別。

她說道:「我們對人們認為『不過是頭豬』的想法感到遺憾。這些豬與其他大型尤物一樣值得關注。」

古鐵雷斯認為:「每一個物種都有權利在野外生活並保有牠們的棲息地。」

特別是頂著時髦髮型的傢伙。

延伸閱讀:保育有成!尼泊爾老虎數量爬升至235隻 /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保育及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