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5 2013

這隻魚叫什麼名字?你來幫牠取!

這隻魚叫什麼名字?你來幫牠取!

幫這隻色彩繽紛的魚想個好名字,就有機會贏得國家地理探險旅遊的加拉巴哥群島行!

尚未辨識出來的魚種在岩石下躲避潛水艇刺眼的燈光。幫科學家替牠們想個好名字吧!

Image courtesy Avi Klapfer

撰文/Jane J. Lee, National Geographic

「名字有什麼關係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其實,不論是莎翁名劇中註定無緣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在地球盡頭處探索的研究者,名字都可能事關重大。一個好名字可以超越語言與文化,讓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人一聽就知道你在說的是誰或什麼。

現在,大家都有機會為一種神祕的新魚種取個好名字,不僅如此,我們還將選出一名幸運贏家,前往十天的加拉巴哥群島之旅

研究者於今年2月在智利外海的「不幸群島」周圍海域發現這種魚,專家表示,這種魚很可能是一個新物種。

國家地理學會自7/31至8/26舉辦為這種神祕新魚命名(俗名,非學名)的競賽。只要連結至活動網頁並在網頁下方的留言區提交你取的名字,就可以參加比賽。(了解詳細競賽規則)

國家地理學會駐會探險家恩利奎‧薩拉在探索東太平洋聖非利斯島附近的一座海底山時,看到了這個長10公分的魚。

薩拉與同事是在操控潛艇沿一座玄武岩壁下潛133公尺的時候,發現幾個色彩鮮豔的小點在石頭附近移動。「我們把潛艇靠近那些小點,並將攝影機重新對焦,想看得更清楚,但是只要潛艇的燈光一照,那些小點就鑽到一個洞裡,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下潛至更深處時他們又看到那些黃橘色小點,而且得以仔細端詳這些生物。原來,這些生物是薩拉從來沒見過的一種魚。

集思廣益

「我們諮詢過專家,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種新物種,」薩拉在本月稍早的一次訪談中指出。

要確認這種魚的新物種身分必須經過實體標本的研究──專家已經利用影片與照片進行初步檢視──以及在科學期刊中的正式描述。

科學命名是一個繁瑣費時的過程,在位於舊金山的加州科學院擔任魚類研究員的路易斯‧羅哈指出,他並未參與這種魚的發現。

為一個物種正式命名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但是從六個月到一年都有可能,他指出。

以新的魚種為例,魚類專家會檢視包括身長、體高、沿側線分布的魚鱗數量,以及魚鰭內的鰭條數量,羅哈解釋。

但在研究者可以完整檢視這個神祕魚種以前,薩拉希望將他的發現與大眾分享。

「科學與發現有一部分應該由一般人進行,」他寫道。「如果人類可以為星球命名,那就應該也可以為動物命名。」

雙重身分

地球上多數的生物體都有兩個身分:研究者正式承認的物種都有拉丁學名,由屬名與種名所構成,所有相關領域的專家都會採用這個名稱。(深入了解「物種」的概念)

但許多物種也以俗名為人所知,如大白鯊灰狼紅杉,而這些名稱可能會因你所在的地區或使用的語言而有所不同。

羅哈有很多工作在巴西進行,他說在那裡,魚的俗名連在不同的社區都會不一樣,而這些社區之間的距離有時只有短短幾公里。

學名不會因為地理區域或語言而改變,不過,在一個生物體的遺傳資訊或與其他物種之間的關係更為明朗之後,專家重新為物種命名也相當常見。

「在科學出版中,這算是經常發生的,」羅哈說,「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原先以為分布很廣的一個物種,其實是2個或3個物種,甚至更多。」

在這種情況下,原本的學名會保留給最初的標本物種,而「新」發現的物種則會獲得自己的學名。

命名大競賽

儘管為物種命名並加以描述物非常重要──這門專業稱為分類學──到了分配研究資金的時候,這個領域卻常常很難分到一杯羹,史密森自然史博物館魚類館員卡洛‧包德溫指出。

許多分類學者必須投入其他比較有可能獲得資助的計畫,餘暇時才進行物種描述,她說。

但是知道怎麼稱呼一個生物,牠與相近物種的關係為何,是從事任何進一步科學研究的起點,包德溫指出:「這是我們從事生物學時一切的基礎。」

而類似生命百科全書這樣,包含所有科學家已知物種的資訊與影像的資料庫,也是命名學完全可以支持並驗證的,她補充。

加州科學院的羅哈也同意這個看法,並補充,雖然很多人以為所有的物種都已經被正式描述了,實情絕非如此。(相關報導: 2012年10大新發現物種)

學會駐會探險家薩拉在團隊前往「不幸群島」之前,就相當有把握會發現新的物種。「我們那一次探險,是首度有人利用潛艇在深海探索不幸群島的深海棲地,」他指出。

「當然,我們不可能知道會找到什麼,」薩拉說,「這也正是探索的魔力所在。」

要參加競賽,請至活動網頁留言區告訴我們你認為這種魚該取什麼名字。活動日期自20137/318/26。獎項由國家地理探險旅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