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9 2014

台灣黑熊雪山現蹤

台灣黑熊雪山現蹤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的監測團隊在雪山發現了台灣黑熊的蹤跡。

台灣黑熊經過隱藏的照相機前方。
圖片提供: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東勢林管處轄管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為了解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族群的現況,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副教授的團隊對該區台灣黑熊族群進行監測。團隊在今年2月及3月間成功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四度捕捉到兩隻台灣黑熊在野外活動的珍貴影像。

捕捉到台灣黑熊在野外活動的身影,讓工作人員欣喜萬分。
圖片提供: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工作人員判斷,其中一隻台灣黑熊體型略大,體重約100到120公斤;另一隻則較小,大約70公斤,兩隻黑熊都很健康活潑。會有不同體型的個體,表示園區內的黑熊族群結構穩定。本次拍攝到黑熊的地方是平均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的天然針闊葉林,拍攝資料顯示黑熊白天與夜間都有活動,與過去台灣黑熊屬全日活動模式的研究結論相符。國外研究亦發現黑熊在人為干擾較低的地區,白天的活動也較多。除了這次拍攝到的影像,也有多次東勢林管處森林護管員與遊客的目擊記錄,足見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近年來推動保育成果豐碩。

路過的台灣黑熊發現隱藏的相機,上前撥弄。
影片提供: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台灣黑熊是台灣瀕臨滅絕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人為干擾較少的森林地帶,偏好以中海拔闊葉林和針闊葉混生林為棲地。雖然生物分類屬於食肉目熊科,但台灣黑熊實際上是雜食性動物,而且以植物為主食。一般而言,台灣黑熊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若熊未顯示任何威嚇行動或發現人,僅需安靜地離開現場即可。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後段,涵蓋暖、溫、寒三種森林帶,各自擁有獨特的森林植相,也蘊含豐富野生動物資源。該區因為保育有成,目前是台灣黑熊的重要棲地之一。關於民眾登山時應注意的事項,東勢林管處處長李炎壽說:「請登山民眾上山時結伴同行,在森林或步道若遇臺灣黑熊,應保持安靜,避免大聲喧嘩,並且慢慢離開,切勿爬樹或裝死,另進行登山健行遊憩活動時,不可隨意破壞森林環境,請將垃圾及未用完食物打包帶下山,避免野生動物誤食及食性改變。」

黃美秀副教授任教於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從事台灣黑熊研究工作至今18年,是台灣唯一的台灣黑熊研究者,並被《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推舉為2013年「國家地理台灣探險家」。儘管研究環境條件惡劣,黃美秀仍於2010年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欲透過積極行動來喚起大眾對台灣最具代表性物種的關心。

更深入了解黃美秀的黑熊研究,請見〈台灣探險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