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6 2014

昆蟲偽裝大師

昆蟲偽裝大師

為了避免成為獵物,昆蟲會利用擬態來融入周圍的環境。

Deroplatys trigonodera是一種枯葉螳螂,外表有如森林中腐爛的落葉。
PHOTOGRAPH BY CHRISTIAN ZIEGLER, NATIONAL GEOGRAPHIC

撰文:Nora Gallagher, National Geographic

說起生物學,到處都有擬態行為。獅子利用保護色融入熱帶草原。青蛙以擬態與綠色的環境合而為一。最為人所知的變色龍甚至會改變自身顏色來融入背景中。

至於研究人員,他們長久以來一直為擬態而著迷,對某些與達爾文同時期的研究者,例如博物學家華萊士而言,擬態與保護色讓他們確信了天擇的力量。天擇會留下具有成功特質的生物:能融入周圍環境的昆蟲,被捕食的可能性較低,並且能把自身的基因,以及基因造成的天生偽裝傳給後代。

然而根據一份本週公布的研究報告,有一種模擬樹葉的行為歷史比專家預期的還要久遠得多,可以追溯到恐龍時期。

綠斗蓬

這隻正在行走的葉蟲(Phyllium giganteum)不僅與周圍環境的顏色和形狀完美融合,走動時也會前後搖擺,模仿真實樹葉被風吹動的樣子。

完美結合

左圖的蠟蟬(Fulgora sp.)在其於巴拿馬莎柏蘭尼亞國家公園的寄主樹樹幹上做出完美的偽裝。右圖的蠟蟬在展現出防衛動作時,露出翅膀上的大眼點,以嚇退飢餓的捕食者。

優雅粉紅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找出圖中正在移動的蘭花螳螂(Hymenopus coronatus)。有些昆蟲利用保護色躲藏在花朵間,但這隻蘭花螳螂可能是偽裝成蘭花的特定部位來吸引獵物。牠的四條腿看起來就像花瓣。

耍詐的毛蟲

這隻綠色的玳蛺蝶(Tanaecia sp.)幼蟲完美地融入了牠所處的環境。科學家長久以來都為昆蟲保護色的演化程度深深著迷。著名科學家威爾森(E.O. Wilson)就曾說:「每個孩子都會經歷昆蟲狂熱時期。我一直都還沒走出來。」

會走的枯葉

有誰會想吃一片枯葉?大部分的動物都不會。枯葉蝶(Kallima sp.)的巧妙名字源自其翅膀顏色。

完美隱身

顏色與地衣相同的螽斯巧妙地與覆蓋著地衣的寄主樹融合,以躲避捕食者。此外,這隻螽斯吃的就是牠所偽裝的地衣。

偽裝大師

行走中的竹節蟲(Lonchodes sp.)在大自然中利用與枝條相似的外觀來保護自己。除了偽裝之外,牠們也走得很慢,好裝成在風中搖擺的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