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5 2014

最大的「殺手」植物是什麼?

最大的「殺手」植物是什麼?

有些肉食性植物可以大到能消化一隻小型哺乳動物。

圖中的捕蠅草(Venus flytrap,學名Dionaea muscipula)闔上葉片、包住獵物。攝影:ROBERT PICKETT, VISUALS UNLIMITED/CORBIS

本週的怪異動物問答集是最酷的肉食植物,達爾文稱它們是「世上最美妙的造物」。

「人人都愛肉食植物carnivorous plant),」哈佛森林Harvard Forest,哈佛大學的生態研究區)的資深研究員艾倫‧艾利森Aaron Ellison)說。他是殺手植物的專家。

他表示,最大的應該是瀕危的婆羅洲馬來王豬籠草Nepenthes rajah,亦見譯名「豬王豬籠草」、「拉賈豬籠草」)。「它可以吃下一隻體型正常的大老鼠或小型哺乳動物。」

昆蟲和其他獵物會受到豬籠草的香味誘惑,然後從光滑的蠟面跌進瓶狀的中心,最後被消化液分解。

艾利森建議可以在維基百科看一下豬籠草的照片,它的管狀部位可長到41公分(含目前最大的世界紀錄者)。「40幾公分的大小可以盛裝將近4公升的水了,」他說。

相比之下,「我們美國最大的肉食植物除了小蠑螈以外,其他再大的都吃不了。」

馬來王豬籠草(Nepenthes rajah)可能是最巨大的肉食植物。圖片攝於馬來西亞的京那峇魯國家公園。攝影:CH’IEN LEE, MINDEN PICTURES/CORBIS

腹中之蟲

艾利森對新英格蘭的瓶子草(pitcher plant,學名Sarracenia purpurea)進行研究。

就和人類或牛的胃一樣,瓶子草內部有完整的微生物生態系可以幫助消化食物,他說。

細菌、原生動物和蚊蠓幼蟲都能讓肉食植物獲得需要的營養,所以它們的碗狀或瓶狀結構確實可以視作它們的小肚子。

不過,這些掉進肚裡(或說下巴裡)的小蟲,又會面臨什麼樣的悲慘命運?

「喔……牠們都很精采,」艾利森說,但最後決定以狸藻屬(bladderwort)的獵物來當代表,狸藻屬中有超過200種植物被描述為「優良捕鼠器,」艾利森說。

肉食植物雙形花狸藻(Utricularia dimorphantha)以捕蟲囊捕捉獵物。攝影:BARRY RICE, VISUALS UNLIMITED/CORBIS

生長在淡水環境的狸藻具有小小的捕蟲囊,每個捕蟲囊「外部都有兩根微小的觸發毛,而囊袋在水下呈現負壓狀態」,小型甲殼動物或橈足類都會是它的獵物。

當捕蟲囊的囊瓣打開、發出「嘶嘶」兩聲,動物就會被困在裡頭,這時「狸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水擠出來,所以獵物實際上是缺氧而死的,」艾利森說。

「還蠻讓人不舒服的。」

肉食植物提供的死法沒有一種是輕鬆愉快的,但有一種蟲不僅學會變通,而且還贏過這些捕蟲植物。

弓背蟻Camponotus schmitzi學會在某些亞洲的瓶子草中游泳並偷取沉澱物(可能是其他遭到分解的螞蟻)作為食物。

「進化總是以奇怪的方式進行,」艾利森說。

盛情難卻

每個人都愛肉食植物,但其實它們可能承受不起。

除了受到環境變遷所害,例如汙染,肉食植物的數量也在盜採者的魔掌下日益減少,盜採者會採摘瀕危的捕蠅草(Venus flytraps)到黑市販售。

當然,如果你是盜採者,「當你去偷摘肉食植物時,小心摔進去被它們抓住喔,」艾利森玩笑道。「萬聖節開個玩笑嘛!」

撰文:Liz Lang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