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6 2018

為什麼巧克力色拉布拉多比其他拾獵犬短命?

育種家從基因庫裡取了一瓢,創造出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獵犬──卻也引入了健康問題。PHOTOGRAPH BY MARK RAYCROFT, MINDEN PICTURES/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新研究指出問題並非出在顏色本身,而是在育種時引入了有害的基因。

拉布拉多獵犬持續穩坐世界最受歡迎的狗狗寶座。不過新研究建議想養拉布拉多的飼主,在挑選幼犬之前應該略過毛色,把焦點放在更全面的健康問題上。

雪梨與倫敦的研究人員在調查了來自英國獸醫的3萬3000份拉布拉多的生育紀錄後,驚訝地發現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獵犬的壽命,要比其他拉布拉多短得多。

根據10月22日刊登在《犬類遺傳學與流行病學》(Canine Genetics and Epidemiology) 期刊上的這篇研究表示,黃色或黑色的拉布拉多犬比起牠們巧克力色的同類,壽命高出一成左右。拉布拉多的壽命中位數約在12年左右,而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的壽命中位數大約只有10.7年。

總體來說,根據另一篇近期的研究顯示,拉布拉多獵犬仍是最長壽的狗兒品種之一。

不過比起其他顏色的拉布拉多,巧克力色拉布拉多似乎更常受一些非致命的病痛所苦。研究者寫道:「在巧克力色拉布拉多身上,皮膚與耳朵的疾病較黃色或黑色的拉布拉多更加普遍。」

而研究者也提醒,這不一定代表色素基因和壽命長短有關。而是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的育種可能無意間引入了影響犬隻健康的基因,雪梨大學的保羅.麥格里比(Paul McGreevy)說道。他也是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巧克力色屬於隱性基因,這代表父母雙方都必須帶有能產生巧克力色的基因,才能生下一隻巧克力色的拉布拉多幼犬。

「針對這種毛色的育種家,可能因此只讓帶巧克力色毛皮基因的拉布拉多交配。」麥格里比說。這麼做不僅窄化了基因庫,也可能因此提高了導致耳朵與皮膚疾病的基因比例,最終影響了壽命長度。

舉例來說,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皮膚罹患化膿性創傷性皮膚炎(hot spots,俗稱濕疹)的機會,高出其他拉布拉多兩倍之多。這是種當狗兒受到跳蚤、蝨子等害蟲侵擾,或在剃毛時受刺激時,不斷地舔舐或搔刮相同部位的皮膚,導致出現自我傷害的傷口,引發細菌感染的疾病。

↑↑↑↑↑狗的歷史

過去認為皮毛的顏色在某些動物身上與健康有所牽連。舉例來說,有些研究者猜測導致野狼黑色毛皮的基因,同時也與降低發炎、抵抗感染有關。

「在人類身上的研究顯示,發炎與預期壽命、生活品質有關,」麥格里比說:「這些或許都出於類似機制;我們在巧克力色拉布拉多身上發現的皮膚反覆發炎和耳朵感染,都會累積成對免疫的負擔,進而嚴重縮短了牠們的壽命。」

研究人員也注意到,毛色在某些狗兒品種的例子中不僅與牠們的侵略性有關,也是較容易耳聾與失明的標記。

總體來說,該研究還發現拉布拉多也是最肥胖的狗兒品種之一。約有9%的英國拉布拉多犬體重超重或肥胖。值得注意的是,絕育後的公狗特別容易肥胖(公狗絕育後肥胖的比例高達11.4%,相較之下未絕育的公狗只有4%過胖。)不過研究人員提到絕育對健康也有好處,那就是能夠降低罹患睪丸疾病與其他疾病的風險。而以母拉布拉多犬來說,絕育和肥胖無關。

↑↑↑↑↑你家的狗狗有話跟你說,你懂嗎?
跟人類寶寶一樣,狗狗會用非語言的溝通方式來達成牠們的目標。研究狗狗的科學家最近發現,狗狗有至少19種指示性的肢體動作。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這些發現或許有助於獸醫能更快判斷出狗兒潛在的健康問題;而理想狀況是,這些發現能夠影響育種人員去產出更健康、長壽的狗狗。

麥格里比說:「按研究顯示,拉布拉多獵犬容易罹患許多疾病,但在一般寵物身上,某些健康問題有多普遍呢?這點依舊缺乏精確資訊。」

「這是第一份基於英國獸醫門診紀錄所做的大規模拉布拉多獵犬研究。」他說:「這份研究提供了飼主對於拉布拉多獵犬該留意的資訊。」

延伸閱讀:狗兒如何能嗅出糖尿病&癌症為什麼狗狗無法在手機和平板上認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