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0 2014

植物萬花筒:顯微鏡下的花粉與孢子

植物萬花筒:顯微鏡下的花粉與孢子

顯微鏡下的花粉與孢子。圖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您對《阿凡達》電影中各種模樣特殊、千奇百怪的生物印象深刻嗎?我們的真實生活中,透過科學家的電子顯微鏡,植物的花粉與孢子也有著萬花筒般的奇妙世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顯微鏡下,發現鄧伯花有可愛的螺旋形花粉;瓶爾小草的孢子像賓士車牌;蘇鐵的像貝殼;臺灣二葉松的花粉則有兩個囊泡,幫助它們飄散到更遠的地方。

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都會產生孢子(spore)或花粉(pollen),兩者合稱孢粉。孢子植物如藻類、苔蘚與蕨類植物會產生各種孢子;種子植物如裸子與被子植物開花時形成各式花粉。花粉與孢子在生命的繁衍中扮演重要角色,形態特徵具遺傳穩定性,不會受環境變化的影響,不僅在植物系統、分類與演化上提供重要訊息,並可對古植物學、植物地理、農學甚至是社會人文做出貢獻。

雖然花粉很迷你,只有10到100µm(µm= 10-6)的大小,但是很多植物都會散播大量花粉,飄散至各地而被保留下來。分析這些花粉,就可知道植物的種類、植被構造,並進而從其變化中,重建植物相和推論氣候變遷的情形。(說明:µm就是微米(Micrometre),1微米等於1米的百萬分之一(10-6))。

特生中心表示,早期研究孢子與花粉主要利用光學顯微鏡,20世紀中期開始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孢子與花粉。今年特生中心也開始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多樣的植物孢子與花粉,獲得這些充滿立體感的奇妙圖像,可供科學家更清晰地觀察、研究並且拍照。這些資料經過整理分析,將來也會結合其他植物影像,放置於該中心生物網路資料庫提供民眾查閱。

資料來源: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