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5 2016

世上最大的花—大王花(腐屍花)

世上最大的花—大王花(腐屍花)

DNA分析可揭露動物生活未知的一面,同樣也可運用在植物身上,揭開植物的系譜。屬於大花草屬(Rafflesia)的大王花,是擁有世上最大花朵的寄生植物,將近200年來,一直讓想解開它身世之謎的植物學家望之興嘆。然而,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分析它與其他數種植物的DNA後,找到幾種與它具有親緣關係的植物。基因分析清楚顯示,大王花在演化的過程中不僅沒有了葉子和根,還融入了它所寄生的熱帶藤本植物的某些DNA。

仔細比較發現,大王花與大戟科植物(Euphorbiaceae)親緣關係最近。大戟科植物所開的花大多花體極小,只有大王花的數百分之一。大王花演化自4600萬年前大戟科植物的某個共同祖先,在經過了漫長的時間之後,它的花增大為原來的79倍。現今已知與它具有密切親緣關係的植物,包括一品紅、愛爾蘭鐘、橡膠樹、蓖麻等。

大王花素描,出自 Kerner von Marilaun, Adolf Hansen 所著 Pflanzenleben: Erster Band: Der Bau und die Eigenschaften der Pflanzen(1913)一書第378頁。

雖然這個困擾已久的家族之謎似乎已被破解,大王花卻仍是種謎樣植物,有著數個尚未解開的疑團,特別是這種花到底是如何、為何可以長得這麼大。大王花擁有許多不尋常的特點,西方自然學家在初次看見它時,都覺得這種植物相當令人不可置信。1818年,約瑟夫.阿諾德(Joseph Arnold)與史丹福.萊佛士(Stamford Raffles,大王花英文名rafflesia的命名由來)在蘇門答臘發現這植物時,阿諾德形容它是「植物界最大的奇觀」,卻也因此猶疑該不該將此發現告訴別人,憂心沒人相信。

主持這項基因研究的查爾斯.戴維斯(Charles Davis)博士說,一想到大王花的種種古怪之處,就不知該從何著手。它完全寄生於藤本植物的內部,根、莖、葉、光合作用都省了,全靠宿主提供養分養活,唯有開花時才會讓外人注意到它的存在。它的花徑超過1公尺,重達7公斤,尺寸為花中之冠,即使只是花苞就有一顆足球那麼大了。此外,就像為了進一步突顯花朵奇特的造形般,它的花聞來像是腐肉,散發的惡臭,吸引了食腐蠅前來為它授粉,也因此又被封稱為「腐屍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