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4 2015

某些動物如何自行製造防曬劑?

某些動物如何自行製造防曬劑?

魚類、河馬和其他動物會產生保護牠們免受陽光照射的化學物質。

河馬(圖為澳洲動物園的尼羅河河馬)具有一種皮膚色素,可以保護牠們不被太陽曬傷。Photograph by Jason Edward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最近我到海邊玩了一趟,忘了擦防曬劑,結果落得曬傷的下場,真是後悔莫及。

不過,許多野生動物,從魚類到河馬,卻不用記得上藥妝店準備防曬用品,以對抗強烈的太陽光。

為了知道箇中緣由,這星期的「週六怪奇動物問答」,我利用作者的特權提了一個問題:「動物會自行製造防曬劑嗎?」

防曬基因

最近一項刊登在《e生命》期刊的研究,發現某些魚類、鳥類、兩棲動物和爬蟲類具有可製造gadusol的基因,而這種化合物可充當防曬劑。

「Gadusol會吸收紫外線,尤其是紫外線B(UVB),然後把它當作熱一般消散,」研究領導人泰弗‧馬哈茂德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他是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醫藥化學教授。

斑馬魚是受到實驗室高度研究的物種,牠產生的gadusol甚至可能幫助科學家為人類製造更好的防曬劑。

透過將斑馬魚的基因轉移到實驗室的酵母中,研究人員得以測試gadusol作為防曬劑的活性,並且證明它可以被商業化生產。

這麼說,下次忘記帶防曬用品的時候,我可以直接拿斑馬魚來塗臉嗎?

馬哈茂德說這樣有點不切實際。不過,熱門的壽司材料鱈魚和海膽卵,可能含有能吸收輻射的化學物質。

這表示,「你可能已經吃過gadusol而不自知,」他說。

然而,這不代表gadusol可以在你的體內發揮防曬作用。所以,目前還是聽從專家的建議,做好防曬措施吧!

毫不費力

其他動物則發明或製造牠們自有的防曬係數(SPF)品牌。

河馬會製造一種由一個紅色素和一個橙色素組成的「汗水」。2004年《自然》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紅色素含有一種抗生素,而橙色素則會吸收紫外線;而這二個色素會一起運作,以保護這種非洲哺乳動物免於細菌感染和曬傷。這也釐清了對於河馬會流汗血的誤解。

2014年《當代生物》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蝦蛄的眼睛含有被稱為類蕈孢素胺基酸MMAs)的胺基酸色素,是已知的「天然防曬霜」。然而,這些色素在蝦蛄體內卻具有另一個作用:它們擔任作用強大的濾光鏡,有助於甲殼動物具有極為銳利且構造複雜的視力。

觀賞影片:世界最致命:蝦的猛力一擊

這隻微小的蝦蛄或許是羽量級選手,卻能揮出重重一擊。螃蟹試圖躲到0.6公分厚的玻璃後面保護自己……但是這厚度抵擋得了飢餓的蝦嗎?

同樣地,gadusol在斑馬魚體內可能具有多重作用,包括「完成胚胎發育所需的某些功能」。研究的共同作者羅柏特‧坦圭說,他是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分子毒理學教授。這個團隊正在研究這些物質可能具備的其他作用。

非洲肺魚不會產生防曬劑,但牠們知道如何保持涼爽:在乾季期間,牠們會把自己裹在黏液構成的繭裡面,再躲入泥土中。

藏好自己、受到保護之後,這種魚就會進入夏眠期;有些動物在炎熱的那幾個月會進入休眠,像是冬眠的夏季版。

現在看來,擦那種防曬劑似乎也沒那麼糟了,對吧?

每週六的「怪奇動物問答」為你解答疑問。如果你對怪異的野生動物世界有任何問題,請Tweet我、在下方留言欄留言或張貼照片,或是來Facebook找我。

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