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7

公雞怎知要在黎明喔喔啼

公雞怎知要在黎明喔喔啼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雞先天發聲的基因遺傳,像是鳴啼這種不需後天學習的行為時,他們發現公雞並不需要外界的光照來判定何時該喔喔啼。

「我們很驚訝沒人利用實驗來證明這項眾所皆知的生理時鐘現象。」名古屋大學研究生理時鐘的專家、該報告的共同作者吉村崇(Takashi Yoshimura)在電郵中說道。

光照實驗

在實驗中,吉村和研究同夥新村毅(Tsuyoshi Shimmura)將基因相近、用於實驗的雞隻,置於兩種不同的光照下。

在第一次實驗中,公雞們處在明亮和昏暗的環境下各十二個小時,為期十四天。科學家們發現這些雞會在燈光變亮前兩小時開始鳴叫。

第二次實驗中,公雞們被放在二十四小時皆昏暗的環境中十四天。吉村和新村發現雞隻們的生理時鐘變成一天23.8小時,並會在牠們認為天亮的時候啼叫。

當科學家們試著利用聲音和光照來刺激公雞啼叫時,他們發現這些動物在早上的時候對光和聲音起反應而鳴啼的狀況,比起其他時段還要積極。這表示這些公雞內在的生理時鐘比起外界因素,對啼叫有更大的影響。

研究團隊也發現,這些鳥類鳴啼的時機,和牠們在群體中的社會地位也息息相關。

「啼叫有宣示地盤的作用。根據我們得到的初步數據:每天早上,地位較高的公雞可以優先在破曉時啼叫,而地位較低的雞則會等到輪到牠們的時候才鳴啼。」吉村說。

早該想到

喬治亞大學雅典校區(University of Georgia in Athens)的鳥類賀爾蒙專家克里斯鄧.奈維拉(Kristen Navara)說,她不知道為何之前沒人更進一步研究這個現象。

「很多時候我們不會覺得近在眼前的事物有什麼好研究的,」奈維拉在電郵中如此說。她並未參與這次的研究。

舉例來說,「我們素知公雞會在破曉前鳴叫,也納悶原因,但就是從來沒有測試這究竟是其生理時鐘或是外在因素所影響。」奈維拉說,「我認為這是個有趣的研究,而且老早就該有人想到了。」

撰文:Jane J.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