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04 2024

這可能是人類首次拍到新生大白鯊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錄到新生的大白鯊嗎?這隻小鯊魚於加州聖塔芭芭拉外海游泳的時候,有一層乳白色薄膜──科學家指出那可能是子宮內的某種「乳狀物」──從牠的尾巴剝落。PHOTOGRAPH BY CARLOS GAUNA

對於大白鯊如何繁殖,其實科學家知道的少得可憐──所以若是發現了出生地,對這些動物的了解,將能有長足的好處。 PHOTOGRAPHS BY CARLOS GAUNA

這隻約1.5公尺長的大白鯊是在加州外海拍到的,牠身上蒙著一層奇特的乳狀物質,可能是子宮裡的液體。

雖說人類花了許多金錢和時間在研究、拍攝大白鯊,但從來沒有人看過大白鯊的誕生。不過有一段在加州拍到的新影片,可能已經是最接近的了。

2023年7月9日,卡洛斯.關納(Carlos Gauna)和個體生物學家菲利浦.史特內斯(Phillip Sternes)在聖塔芭芭拉外海用無人機追蹤鯊魚。他們已經拍到了幾隻比較大的大白鯊的影片,但突然間,有某個東西意外地從一團黑暗中浮了上來。

「快傍晚的時候,出現了一隻看起來很特別的白色鯊魚,我們都超激動的。」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博士生史特內斯說。

因為這隻鯊魚身長不到1.5公尺,鰭又圓圓胖胖的,他們倆知道自己看到的是年紀很小很小的大白鯊。(為了便於比較,成年大白鯊身長可達6.4公尺)。但當無人機拉近畫面時,捕捉到了某種他們以前沒看過的東西──這隻幼鯊游泳的時候,似乎有一層乳白色薄膜從尾巴上脫落。

雖然沒人能確定這白色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但史特內斯猜想,那可能是「子宮乳」(uterine milk)之類的東西,用於滋養子宮裡的鯊魚寶寶。另一種可能性則是,這隻鯊魚的皮膚有某種之前沒有人描述過的症狀。

「這兩種可能場景都非常重要。」史特內斯說,他和關納是1月30日發表在《魚類環境生物學》(Environmental Biology of Fishes)期刊的這項發現的共同作者。

「這極為罕見。對科學社群來說,大白鯊的生育地一直都是超級神祕又難找,」史特內斯在電郵中告訴《國家地理》雜誌:「我想我們現在有了一小片拼圖。如果這裡是生育地,就必須要思考保育方面的事了。」

「真正絕無僅有的觀察紀錄」

要了解看到一隻新生的大白鯊是多麼稀罕的事,首先就需要知道,我們對這種世界第一大獵食性鯊魚在繁殖方面的了解,其實少得可憐。

「我覺得這很不可思議。」葛雷格.史科摩(Greg Skomal)說。他是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麻薩諸塞州分局的鯊魚生物學家,他熟知這段影片,但並未參與這項新研究。「其實大家都不曉得的是,在大白鯊的繁衍方面,某些最基本的問題其實都還沒有答案。」

不過史科摩也指出,不要根據這段影片就作出什麼重大結論。

「就像其他任何觀察一樣,你的資訊就是只有這麼多,對吧?你有影像,有日期、時間、地點,其他的都是推測。」史科摩說,他同時也是《追逐魚影:我的大白鯊追蹤人生》(Chasing Shadows: My Life Tracking the Great White Shark.)一書的作者。

雖是這樣說,但史科摩也承認,眼前的事實似乎也指向這條鯊魚真的剛出生不久。

舉例來說,看到這隻鯊魚的地區,一直都被認為是大白鯊的繁殖地,因為以前就曾經在那裡記錄到一歲的鯊魚。而史科摩也說,這隻鯊魚的顏色、外型、大小,還有那種乳白色液體的出現,都指向這隻鯊魚極為年幼。

「這會讓研究者認為牠是新生的大白鯊,而且牠真的可能就是。」史科摩說:「問題是,牠是什麼時候出生的?是幾個小時?還是幾天了?我們不知道。」

這在研究上有什麼意義

研究鯊魚DNA的國家地理探險家吉布斯.庫古魯(Gibbs Kuguru)說,這次目擊改變了整個狀況──尤其如果那個白色液體真的就是研究人員懷疑的東西的話。

「我們看到了一隻鯊魚正在甩落『羊水』,這就是牠是新生寶寶的確鑿證據,這很關鍵,因為這強烈指出這隻鯊魚離牠的出生地並不遠,」他說:「還有,你想想看,這幾十年來有多少對大白鯊的交配與生育地點的相關研究,能湊巧碰上這樣一個可能的鯊魚生育地,簡直是太猛了。」

因為海洋生物一生中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水面下生活,若希望能有所發現,有時候就是得要等到科學家剛好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點。2021年3月,科學家首度目擊座頭鯨生產,當然就是這種例子。

「我們非常非常少有機會看到活生生的、可能才剛出生幾個小時的新生大白鯊寶寶,」史科摩說:「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真的就是非常獨特的觀察紀錄了。」

大白鯊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出的易危物種,整體族群數量被認定在逐漸減少。了解更多牠們在何處誕生的相關資訊,對想保護這種物種的科學家來說,是關鍵資訊。

至於史特內斯,他說:「我期待收到來自科學社群的意見。」

延伸閱讀:這些鯊魚不但會走路,演化速度也很快! 神祕的深海北極鯊魚在加勒比海出沒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