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9 2014

威廉王子火力全開,打擊野生動物走私

威廉王子火力全開,打擊野生動物走私

劍橋公爵大力支持對大象與犀牛等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

英國威廉王子在週一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隨後在世界銀行針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發表演說。PHOTOGRAPH BY OLIVIER DOULIERY, PA WIRE VIA AP

英國威廉王子在週一抵達美國訪問,聚焦於野生動物運販的黑市貿易。

威廉王子在華盛頓特區宣布,英國將組成皇室工作小組,與運輸產業共同檢視從航空公司到船運公司在野生動物走私中所扮演的角色。

威廉王子在對世界銀行「國際反貪腐獵手聯盟」(International Corruption Hunters Alliance)發表的演說中表示,這個小組受到皇室保育組織「為野生動物團結起來」(United for Wildlife)支持,「將號召企業針對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實行『零容忍政策』。」他說:「如果標準太過寬鬆而陳舊就會被罪犯利用,因此我們必須共同提高那些標準。」(閱讀威廉王子演講全文

威廉王子也與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與她的女兒雀爾喜‧柯林頓共同出席活動,表揚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護與保育團體。

平常不特別關注皇室動向的人可能不知道,但是威廉王子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打擊野生動物走私活動,今年2月才在倫敦主持了一個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高峰會

與此同時,許多政府與非營利組織也加強了打擊野生動物走私的努力。隨著亞洲國家日漸富裕,對動物身體部位的需求也日益高漲,尤其是在中國,而這樣的需求又助長了野生動物走私。

美國政府在2月宣布了一項範圍廣泛的新策略,包括更嚴格的執法,希望能有效遏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面對大象盜獵日益猖獗,許多國家也都公開焚毀查獲的象牙,透過這種具有象徵性而受到矚目的活動表達反盜獵的立場。

威廉王子在星期一的演說中指出,「在中國與東南亞,象牙的黑市批發價格已經在25年內從每公斤5美元漲到2100美元。這樣的趨勢反映在盜獵行為的增加上。」

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對威廉王子廣受矚目的積極作為表示歡迎。

「一個皇室成員願意冒著引發國際風波的風險,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時,這真的很了不起,」影片《為象奮戰》(Battle for the Elephants)導演約翰‧荷明威說(John Heminway),他也是打擊野生動物犯罪的非營利組織「美國象牙」(TUSK USA)的董事。

「他說的一點沒錯--要終止這一切只有一個方法:我們必須讓中國人停止[購買象牙]。」

遭查獲沒收的象牙於2014年5月在香港公開展示。
PHOTOGRAPH BY KIN CHEUNG, AP

動物身體部位價格飆漲

1989年,非洲象牙買賣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CITES)的規定下,在全世界都遭到禁止。後續十幾年中,被獵殺的大象數量減少了,但是在2007年又開始上升。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估計,現在的屠殺每年導致3萬頭大象死亡,而非法象牙如今每磅要價1500美元。非法犀牛角每磅要價高達4萬5000美元,約略相當於黃金的價格。

象牙與犀牛角正是威廉王子2月主持的峰會的討論重點之一。

那場峰會後發布的《倫敦宣言》( London Declaration)提出了終結犀牛角、老虎身體部位與象牙非法交易的具體步驟。非法取得的這些動物部位每年的產值超過190億美元。

有46個簽署國的《倫敦宣言》除了支持對象牙貿易的現有國際禁令,簽署國亦承諾不使用以瀕絕物種製作的產品。

在週一的演說中,威廉王子指出有些運輸公司已經針對阻止野生動物貿易採取了重要的措施。

「紐西蘭航空最近開了一個重要的先例,禁止在該公司的航班上載運任何魚翅--不論這些魚翅是否以合法方式取得。」

威廉王子預期,皇室工作小組將「以這些正面發展為基礎,鼓勵全球採取行動,徹底瓦解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針對威廉王子的積極作為,「美國象牙」組織的約翰‧荷明威說,「我不認為我們會馬上看到成效,但我希望我是錯的。」

撰文:Christine Dell’Amore for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