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15

要救珊瑚礁,先救紅樹林

要救珊瑚礁,先救紅樹林

珊瑚在逐漸暖化的氣候中面臨白化風險,而海岸紅樹林是牠們的庇護所。

在聖約翰島颶風穴、沿岸長滿紅樹林的海灣是33個珊瑚物種的避風港。
Photograph by Gerry Ellis, Minden/National Geographic

珊瑚礁數量正逐漸縮減,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也呼籲在墨西哥灣設立大型珊瑚礁保護區。美國地質調查所的科學家則是為搶救珊瑚礁提出了另一個策略:先搶救紅樹林。

紅樹林植物如支架一般的龐雜根部能保護岸邊的土地,使其免於受到侵蝕,也能幫助減輕海嘯及颶風帶來的損傷。此外,根據《生物地理科學》期刊(Biogeosciences)最近刊登的一篇報告,紅樹林的根也具有珊瑚庇護所的功能。

海水暖化對珊瑚礁會造成損害。高溫會導致珊瑚釋出生存在其體內行光合作用並供其攝食的藻類——這種現象稱為白化,通常會致死。珊瑚白化的情形在加勒比海相當廣泛,當地在1970年代時被珊瑚礁所覆蓋的海域中,現在有一半以上已經見不到珊瑚了。

然而在美屬維京群島的聖約翰島(St. John),美國地質調查所的Caroline Rogers卻從島上颶風穴(Hurricane Hole)的紅樹林中得到了驚人的發現。有三十多個珊瑚物種在這片紅樹林的樹根間生長,其中包括四個受脅物種。部分較老的珊瑚從摧毀附近岩礁的白化事件中逃過一劫,這顯示牠們受到了紅樹林的保護。

為何重要
Rogers表示,颶風穴紅樹林中的珊瑚似乎相當旺盛,特別是在有樹蔭能保護珊瑚不受高溫傷害的地方。她和同事回報說,當地珊瑚在2010年經歷過一次白化現象後,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這些研究人員推測,紅樹林中的珊瑚可能也已經演化成比牠們在岩礁上的同類具有更高的抗白化能力。以前所做的研究指出,已經適應環境變化的珊瑚對極度高溫的耐受性較強。這燃起了科學家的希望,認為這些較能抵抗白化的珊瑚也許可以重新在死去的珊瑚礁上聚居。

包括星珊瑚在內的受脅珊瑚物種,在紅樹林的林蔭中受到保護。
Photograph by Caroline Rogers

整體狀況
到了2030年,全世界的珊瑚礁有90%以上會因為白化、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所造成的海水酸化、觀光產業及其他威脅而瀕臨滅絕。

研究人員正在為珊瑚尋找能避開這些威脅的庇護所,包括深度較深、海水溫度較低的岩礁。這些地點或許會成為保育的優先區域。

下一步
保護紅樹林可能是為了幫助珊瑚熬過氣候變遷的影響,所能使用的策略之一。颶風穴位於受到保護的維京群島珊瑚礁國家紀念地境內,但是世界各地的紅樹林都正以驚人的速度遭到摧毀。

Rogers說珊瑚物種眾多,使得預測並不容易。但是至少有部分物種在未來的轉變中存活下來的機會,也會因物種多而提高。

「這是對於極為急迫的情勢,」她說,「來做出樂觀的推測。」

撰文:Veronique Greenwood for National Geographic

推特上關注作者Veronique Green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