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14

發現新種黃金蝙蝠

發現新種黃金蝙蝠

撰文:James Owen

編譯:魏靖儀

最近在玻利維亞發現的一種金色蝙蝠加入了自然界「黃金生物」的行列。

這種剛剛受到科學描述的蝙蝠學名叫 Myotis midastactus (「米達斯鼠耳蝠」之意),這個名字是取自希臘神話中點石成金的國王米達斯(Midas)。

新發現的蝙蝠:Myotis midastactus。攝影:Dr. Marco Tschapka

根據 2014 年 7 月發表於《哺乳動物學期刊》的一份研究,這種蝙蝠雖然一身金黃,先前卻被誤認為是同一屬裡另一種不是金黃色的蝙蝠。

M. midastactus 被認為只生活在玻利維亞中部的熱帶草原區域,為何會有這種「怪異獨特的毛色」仍是個謎,奧斯華德克魯茲基金會(Fundação Oswaldo Cruz)的野生生物學家 Ricardo Moratelli 承認。

「似乎跟偽裝沒有關係,因為生活在同一區域的另外兩種鼠耳蝠〔白天〕也是使用類似的棲巢,毛色卻比牠們深,」他說。

另外一種跟牠們沒有血緣關係的南美洲蝙蝠 Noctilio albiventris 倒是跟這種新發現的蝙蝠有一樣的毛色。由於這兩種蝙蝠都吃彩色的昆蟲,因此可能是飲食影響了牠們的外表,Moratelli 補充。

以下是更多金光閃閃的動物:

金獅狨(Golden Lion Tamarin)

由於巴西東部的海岸雨林棲地受到破壞,金獅狨成了動物園裡常見的難民。這種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CUN)列為瀕危物種,但目前將牠們重新引進荒野的行動倒是頗有成效。

金獅狨(Leontopithecus rosalia rosalia)。攝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金獅狨長著一頭獅子般的亮麗鬃毛,牠們會有這樣的毛色可能是因為常曬熱帶陽光,而且喜歡吃富含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食物。類胡蘿蔔素是一種色素,自然界裡的黃色通常是這麼來的。

金色箭毒蛙(Golden poison dart frog)

金色箭毒蛙是另一種南美洲的動物,會用牠們鮮豔的色彩來警告捕食者。這種兩棲動物的皮膚上有強力的生物鹼毒素,會攻擊神經細胞,造成心臟和呼吸衰竭。

金色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攝於哥倫比亞考加省。攝影:Thomas Marent, Minden Pictures/Corbis

這種蛙的毒素甚至可以殺死大型動物(包括人類),哥倫比亞的原住民獵人經常將它塗抹在吹箭上。

箭毒蛙究竟從哪裡取得這種致命毒素的原料目前仍不得而知,但科學家懷疑可能是來自牠們獵食的一種姬螢科甲蟲(Melyridae)。

金魚

魚類尤其容易被賦予一身金黃的色澤,從淡水的金黃劍魚(Salminus brasiliensis)到加州金黃鱒魚(Oncorhynchus mykiss aguabonita)皆然。當然,還有金魚科。

魚鱗的金屬色澤向來吸引著垂釣者和水族箱主人,但它其實是來自底下皮膚的一種結晶質色素,能夠反射光線、讓捕食者看不到魚。

不幸的是,這招在金魚缸裡似乎沒用 —– 尤其是旁邊有隻貓的時候。

說說看:您見過哪些金黃色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