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2 2014

盲鰻新發現

盲鰻新發現

研究團隊: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生駱皓元、指導教授施秀惠、海洋研究所鄭有容博士、戴昌鳳教授

撰文整理:潘佳修

這天,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駱皓元,又到了大溪漁港,採買魚貨,但他不是為了做海鮮料理,而是要進行採樣研究。魚市場裡,有一整籃的鰻類,漁民說是龜山島附近捕撈上來的,看在駱皓元眼中,可是有好幾種鰻在裡頭,其中包含了盲鰻。今年是駱皓元的幸運年,因為他的碩士論文有了重大突破:發現了盲鰻身上的刺魚蚤屬寄生蟲,這可是科學上第一次!指導教授施秀惠與學生們都大感振奮。論文也在2014年5月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科學界新發現的「盲鰻刺魚蚤」(寄生蟲)(長度約25mm) ;圖片:駱皓元提供

認識盲鰻

盲鰻,又稱無眼鰻、無目鰻,與我們常吃的鰻魚飯(俗稱白鰻)並不一樣。在台灣,盲鰻原本屬於無經濟價值的魚種,但現在越來越多餐廳推出盲鰻料理,屏東東港還有人專門捕撈盲鰻,與櫻花蝦、黑鮪、油魚子等東港三寶並列為當地特產之一。盲鰻就是俗稱的「龍筋」,在日本與韓國同樣也有食用盲鰻。在韓國、美國,盲鰻的皮則大量被製作成皮包、皮帶等製品。雖然大家不甚熟悉盲鰻,盲鰻卻早已被人們廣為利用。

盲鰻(hagfish)屬於無頷總綱的動物,沒有硬骨,其樣貌近似最古老原始的脊椎動物,是相當原始的魚類。據化石紀錄,在三億年就已經出現與現生盲鰻類似的物種,並且與現生的所有脊椎動物有相同的祖先,可見盲鰻在脊椎動物的演化上有重要的地位。台灣的盲鰻科計有三屬共13 種。

盲鰻是海底清道夫(例如甲殼類、蝦蟹類也是海底清道夫),棲息在海洋底層的泥沙地,分佈範圍極為廣泛,從數十公尺到五千公尺的深海都有他們的蹤跡。在生態上則是扮演腐食者角色,以其他動物的屍體為食,如魚類、甲殼類、鯨豚。盲鰻幾乎沒有視覺,主要依賴靈敏的嗅覺及吻部的觸鬚覓食。盲鰻本身也是其他大型魚類或是鯊魚的獵物,在被捕食的瞬間會大量的排出黏液,充滿掠食者的口部、鰓,使掠食者感到不適而放過牠。

盲鰻一籃(駱皓元)
漁市場的盲鰻經常與各種鰻混在同一個籃子中。盲鰻是食物鏈中的分解者角色(腐食者),另外兩種則是消費者角色。
(箭頭:盲鰻;A:海鰻科 灰海鰻;B:鯙科 長鯙 );圖片:駱皓元提供

科學新發現

這是科學上第一次發現刺魚蚤屬寄生蟲在盲鰻身上被發現,因此給予一個新的命名:「盲鰻刺魚蚤」 (Acanthochondria eptatreti)。「盲鰻刺魚蚤」是在台灣東北海域捕撈到的三種盲鰻中被發現(蒲氏黏盲鰻、沈氏黏盲鰻、楊氏黏盲鰻)。刺魚蚤屬 (Acanthochondria),屬於寄生性橈足類動物,目前確定有52個物種,主要寄生於硬骨魚類的口腔、鰓腔、鼻腔及泄殖腔,過去發現其他種盲鰻寄生蟲主要寄生於體表及鰓囊,特別的是這是第一次在「咽喉部位」發現寄生蟲。

駱皓元說:「寄生蟲與寄主之間的關係是經由長時演化而形成,盲鰻刺魚蚤之間的共生關係仍是未知,也有可能是在盲鰻食用其他底棲魚類時,寄生蟲轉移至盲鰻身上;科學家們對於這種現象還不甚清楚,還需要更多研究來探討。」

在食用上,我們倒是不用擔心會吃到這個新發現的寄生蟲,因為處理時就會把盲鰻的咽喉、消化道拿掉,我們只會吃肉的部分。在資源豐富的時候,原本不會考慮以盲鰻為食用對象;但是,至今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以往不具經濟價值的魚類像是盲鰻、其他深海魚類,也開始成為我們餐桌上的食物。雖然這些魚尚屬於未被完全開發利用的資源,但是如果沒有因應的海洋資源管理策略,有天也會面臨存續危機!

IMG_0314
大溪漁市,是研究團隊的主要採樣來源之一;圖片提供:駱皓元。

論文參考文獻:Cheng, Y. R., Luo, H. Y., Dai, C. F., Shih, H. H. (2014). A new species of chondracanthid copepod parasitic in the pharynx of hagfishes (Myxiniformes: Myxinidae) from off Taiwan. Systematic Parasitology 88, 28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