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4 2018

你家的貓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來看看怎麼分辨

你家的貓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來看看怎麼分辨

一項新研究指出,母貓常是「右撇子」。

跟人類一樣,家貓也有慣用腳掌,這常與牠們的性別有關。
PHOTOGRAPH BY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小小的毛茸茸貓掌在網路世界極受歡迎,誘惑我們觀看無數的Youtube影片,也讓我們為牠們奉上貓罐頭。但一項新研究指出,牠們要用哪隻腳掌,可不是隨機選擇的。

科學家已發現,許多寵物貓在走下樓梯、踩過物體或伸出貓掌探取食物時,會明顯偏好使用右掌或左掌。這種偏好也會依性別而不同:公貓常偏好左掌,而母貓則更常是右撇子。

這種情形與人類很相似,因為男性比女性更常出現左撇子。該研究第一作者黛博拉.威爾斯(Deborah Wells)是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心理學家,她說:「我們認為與性荷爾蒙有關。」不過她也說,研究人員尚未了解這種現象如何發生、又是為什麼會發生。

研究結果也能提供線索,讓人更了解家貓如何應對壓力。先前的人類研究已發現左撇子與思覺失調症等疾病的發展有關聯。

不是人類專利

幾世紀以來,科學家發現人類會明顯偏好使用右手或左手,有將近九成的人用右手進行寫字、刷牙這些事。

從1970年代晚期開始,研究人員開始記錄其他動物出現這種偏好的證據,包括鯨魚、袋鼠、靈長類,甚至是簡單的線蟲: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

包括威爾斯在內的科學家,研究慣用手與慣用腳掌來了解這種偏好的形成方式,以及何種腦部因子可能驅使這種偏好。

為了確認貓是否有慣用腳掌,威爾斯於北愛爾蘭觀察了44隻寵物貓,其中有20隻為母貓,觀察地點為每隻貓的家中。

在為期三個月的觀察期間,威爾斯與同事特別注意三種行為:貓踏入貓砂盆時先踩哪隻腳掌、牠們下樓梯時先踩哪隻腳掌,以及牠們躺下時以身體哪側朝下。威爾斯與同事也觀察貓將腳掌伸進塑膠餵食器的窄口抓取食物時,是用哪隻腳掌。

↑↑↑↑↑超萌片。你今天補充貓貓能量了嗎?快來看看超萌的沙漠貓寶寶!
VIDEO BY NATIONAL GEOGRAPHIC PARTNERS FOOTAGE PROVIDED BY GRÉGORY BRETON/SAND CAT SAHARA TEAM/PANTHERA

威爾斯說,重要的是這些全是貓在自然環境中的自發行為。根據1月在《動物行為》期刊發表的結果,將近四分之三的貓有慣用腳掌,而母貓明顯更常使用右掌。另一方面,公貓則常是左撇子。

威爾斯說,該研究中一隻公緬因貓喜歡使用左掌來拒絕牠的飼主。威爾斯大笑說:「牠絕對是左撇子。」

左掌右掌看性格?

檢測你的貓偏好用哪隻腳掌是很容易的,威爾斯說,只需要仔細觀察即可。

你的貓開始上下樓梯或踏進貓砂盆時,你就在筆記本上記錄牠先使用的是哪隻腳掌。過了幾天或幾個月後,你應該有足夠資料來判斷你的貓是否有慣用掌(但不是所有貓都有)。

過了幾天,我追蹤我家的貓咪行為(一隻15歲的玳瑁虎斑混種母貓),發現牠雖然很樂意用左掌來拍打牠的玩具,但牠明顯慣用右掌。

威爾斯先前研究狗的慣用腳掌,研究結果顯示,與慣用右掌的狗相比,慣用左掌或是無明顯慣用掌的狗,更容易緊張害怕。如果跟威爾斯想的一樣,貓也有這種的情況,那麼這些資訊能幫助飼主與動物收容所更了解他們養的動物,為動物提供更好的照顧。

並未參與該研究的義大利特倫託大學神經科學家喬吉奧.維羅提格拉(Giorgio Vallortigara)說:「由於慣用腳掌能做為動物福利的生物標記,因此引起很大的關注。」舉例來說,收容所可研發一種快速測試來確認貓的慣用腳掌,如果貓是左撇子,收容所應避免特定環境,否則貓可能會更焦慮。

撰文:Carrie Arn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