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9 2023

雙截蜻蜓棲地重疊新北河濱無主水牛 民間:4月僅調查到一隻雙截蜻蜓

雙截蜻蜓目前集中分布於樹林、鶯歌的濱溪帶。圖片來源:臺灣蜻蜓學會提供

今年因為雨量減少的影響,草澤較往年更加乾涸,蜻蜓愛好者在乾枯的泥地上發現牛腳印。圖片來源:李宜龍提供

水牛親水踩踏的特性,恐擾動雙截蜻蜓喜歡停棲的靜水域草澤環境。圖片來源: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報導

新北樹林河濱公園一帶有群無主水牛出沒,「遊蕩水牛」與人衝突事件時有所聞,蜻蜓愛好者擔憂,水牛踩踏草澤的習性,會威脅到雙截蜻蜓僅存的棲息地。根據臺灣蜻蜓學會調查,往年4、5月就有雙截蜻蜓出沒,今年4月卻僅調查到一隻,且發現牛腳印。學會呼籲新北市政府在蜻蜓棲息地外加裝圍籬,減少機具與牛隻的干擾。

新北水牛活動區域 重疊雙截蜻蜓棲地

雙截蜻蜓(學名:Neurothemis tullia tullia)身體呈黑褐色,翅膀上有白斑,體長約2.5~3公分,主要分布於東南亞,臺灣是其族群分布的最北界,偏好利用靜水域的草澤環境或長草邊岸的湖泊。臺灣蜻蜓學會祕書長李宜龍指出,經過20多年調查,一度遍及臺北、新北、桃園、南投、屏東的雙截蜻蜓,因為濱溪帶的不當開發,棲息地退縮到只剩下新北市樹林、鶯歌一帶,並以樹林鹿角溪至柑園河濱為重要棲地。

然而約有20多頭的無主水牛,分布在樹林、三峽、鶯歌的濱溪帶。水牛親水踩踏、滾泥地的習性,恐怕對雙截蜻蜓棲息地產生干擾。

李宜龍說,今年因雨量少,草澤幾乎全消失,水牛活動空間與蜻蜓棲息地更加重疊。往年4、5月就有雙截蜻蜓出沒,今年4月僅調查到一隻,並發現牛腳印。他表示,根據國外有關大型草食動物干擾水域的研究,大型草食動物確實可能增加棲地多樣性,但若毫無管理,對棲息地還是一種破壞。

新北市府研擬捕抓安置水牛 參考擎天岡模式區隔人車

根據《窩窩》報導,這些水牛原屬於三峽一位70多歲的飼主,因違法放牧於此處,遭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高灘處)開罰,飼主決定放棄所有權,後續水牛轉由高灘處拍賣,但因民意反彈而作罷。幾年來下來水牛繁殖數量增加,族群開始向外擴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高灘處正與動保處正找尋適合收容定點,將再邀請動物園、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及動物專家,研商捕抓安置措施,在確認安置方式前,將參考陽明山擎天崗模式加裝「避牛樁」,區隔人車。

李宜龍建議,市府相關單位可先降低機具與牛隻對棲地的影響,例如在雙截蜻蜓棲息地外架設圍籬,再來處理牛的問題。最終希望能保存雙截蜻蜓棲息地,並恢復族群。他表示,雙截蜻蜓棲地退縮狀況嚴重,未來有可能列入保育類。今年將對雙截蜻蜓棲地進行複查,編撰蜻蜓紅皮書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