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23

科學家對Etsy和eBay上的蝙蝠銷售潮感到憂心

人們網購彩蝠作為壁掛裝飾品、髮夾等用途。圖為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也稱為史密森尼自然史博物館)的館藏。 PHOTOGRAPH BY BECKY HALE, NATIONAL GEOGRAPHIC

彩蝠得名自一身明亮的黑、橙體色,這種花紋雖然有助於牠們融入環境中的樹葉背景,卻也引起了人類消費者的興趣。PHOTOGRAPH BY MERLIN TUTTLE, SCIENCE SOURCE

彩蝠休息時憑藉體色偽裝融入香蕉枯萎的葉尖。 PHOTOGRAPH BY MERLIN TUTTLE, SCIENCE SOURCE

光在去年10月,網路商店就刊登了五百多條動物製的壁掛藝術品、髮夾廣告,其中更包含一種近危物種。

蝙蝠飛進頭髮裡是恐怖片的經典橋段,但如今在網路上帶有展翅蝙蝠標本的髮夾卻炙手可熱。

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教授暨蝙蝠專家喬安娜.柯爾曼(Joanna Coleman)說:「這個現象讓人感到不安,許多蝙蝠繁殖的速度相當緩慢。」也就是說,這些蝙蝠很容易陷入過度捕捉的情況。

光是去年10月,在Etsy上就出現了超過500項、eBay則有71項死蝙蝠的商品;還有少量分散在其他電商平臺。根據柯爾曼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蝙蝠小組聯合指導的未公開新研究指出,在這些電商廣告中有許多都提到了「萬聖節」,部分廣告甚至將死蝙蝠行銷成聖誕節禮物兜售。

加拿大非營利組織「Monitor」資助了該團隊仍持續中的貿易分析。

雖然蝙蝠大多被製成展示標本,或是展翅後成為壁掛裝飾。但柯爾曼表示在去年的調查中,甚至發現有蝙蝠做的帽子、髮夾,以及吊帶襪;有些廣告多隻蝙蝠打包出售,有的則將蝙蝠放在小棺材裡展示販賣。

加州戴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資料科學家尼斯塔拉.蘭達瓦( Nistara Randhawa)長期在電商平臺上關注彩蝠(painted wooly bat )商品,他發現有超過130條廣告主打了這種以醒目黑橙花紋聞名的亞洲食蟲蝙蝠──另外還有117條廣告可能也是針對這些彩蝠。

蘭達瓦進一步表示,大多數蝙蝠產品的賣家似乎都在美國。

身兼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副研究員,以及IUCN蝙蝠貿易小組工作成員的生物學家蘇珊.曾(Susan Tsang)提及,目前還不清楚是誰在捕獵這些蝙蝠、誰在製作標本,又是誰在管理亞洲產地的國際運輸。也由於彩蝠無法進行商業繁殖,而且在一年中除了某些時刻會組成一雄、一雌、一幼的小家庭單位外,其餘時間都是獨善其身,這意味著獵人無法一口氣採集到大量的彩蝠。

蘇珊.曾說明,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彩蝠有沒有攜帶人畜傳染疾病,但如果人們將這些蝙蝠與其他野生動物囤放在骯髒、緊迫的環境中,將大幅提升疾病跨物種傳染的風險。

威脅日益壯大?

雖然彩蝠在許多亞洲國家都有分布,但IUCN仍在2019年將其列為「近危物種」,而且牠們的數量仍在下滑中。彩蝠最主要的威脅仍來自「紀念品買賣」,但各國關於獵捕及出口的政策暨法律規劃差異很大。根據最新研究,柯爾曼擔心彩蝠的實際情況可能比人們原以為要更糟:「我不知道這類貿易的真實規模,但它可能真的龐大到足以讓彩蝠瀕臨絕種。」

柯爾曼說到:「我們看到的數字毫無疑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有好幾次在核實這些名單時情緒潰堤痛哭。」

雖然IUCN的團隊看到許多線上廣告都是彩蝠(或是被誤會為彩蝠),但也有數百起廣告不是。該團隊正在努力確認飛狐(Pteropus sp.)等其他被列入清單的蝙蝠,是否屬於美國《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或是管理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所保護的物種。柯爾曼表示,如果這些物種確實在相關條文保護之下,其貿易的合法性也將進一步遭到質疑;此外,基於潛在的疾病風險,任何進口到美國的蝙蝠都需要取得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以及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許可。

eBay透過聲明告知「國家地理」,該公司透過「禁止販售瀕危或受保護動物」的政策,致力於防範自家網站上的非法動物貿易,並指出eBay也是「終結網路野生動物販運聯盟」(Coalition to End Wildlife Trafficking Online)的47家企業成員之一。

同屬聯盟的Etsy公司雖然在政策上禁止販賣瀕危或遭到威脅的動物製品,但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買賣蝙蝠是件新鮮事?

蘇珊.曾表示,蝙蝠在原產地原本就有作為肉類、紀念品,或是藥材的傳統,但網路貿易擴大了這個小眾市場、創造了不同且更高的需求,加劇人們對蝙蝠的威脅。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生態暨保育學教授,同時也是國家地理特約探險家(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 at Large)的羅德里戈.麥德林(Rodrigo Medellín)說,雖然蝙蝠貿易整體的規模難以確定,但據信個中的網路貿易正在增長。麥德林說:「在過去6個月左右,我除了看到愈來愈多的廣告,也收到許多人『要怎麼辦』、『該如何控制並遏止這樣的情況』的疑問。」

研究人員在2015年《Oryx》期刊發表的論文中寫道:「人們幾乎一無所知紀念品貿易對蝙蝠有什麼潛在影響⋯⋯(中略)⋯⋯迫切需要相關資訊。」根據該研究團隊發現,在2014年的eBay上有許多種蝙蝠可供銷售,而其中又以彩蝠特別熱門;大多數賣家位在美國,其餘賣家則在印尼、泰國和越南等地。

在2017年,《新聞週刊》(Newsweek)的報導指出美國在2000年中旬到2013年間進口了約11.5萬隻蝙蝠,除了有6萬隻左右的蝙蝠成為研究標本或博物館典藏品外,其餘大部分都是以全屍進口的死蝙蝠。

也正是從這個時期開始,成千上萬隻蝙蝠登上網路銷售。2021年《獸醫學前沿》(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報告,統計了2020年5月11日至5月25日間eBay上的蝙蝠商品清單(共計4467隻標本),並得出賣家來自澳洲、加拿大、義大利、瑞士、英國及美國等地,其中某些商品品項甚至高達50隻蝙蝠。

柯爾曼說,彩蝠別具一格的體色具有高辨識度,也因此很適合作為貿易監測的指標。柯爾曼強調:「正因涉入貿易的蝙蝠數量與人數都混頓不明。」因此她希望蝙蝠小組的研究,能在未來幫助彩蝠取得CITES中更高層級的保護與追蹤。

延伸閱讀:吸血蝠的交友方式與我們驚人的類似 為什麼蝙蝠才是動物界真正的超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