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06 2023

入侵性螞蟻的威脅,比我們過去以為的更麻煩

一種名為熱帶火蟻(tropical fire ant)的入侵性火蟻出現在全世界大部分熱帶地區,破壞了那些地方的生態,螫起人來也是問題。 PHOTOGRAPH BY SOLVIN ZANKL, NATURE PICTURE LIBRARY

2017年,日本福岡的官員在有人發現少數火蟻之後努力搜尋其蹤跡。這個國家已經對這種外來螞蟻宣戰,努力阻止牠們建立族群。島嶼是入侵的熱點,因為島嶼通常地方小、生物隔離,通常也使得島上的本土物種容易被入侵種擊敗。 PHOTOGRAPH VIA THE YOMIURI SHIMBUN, AP IMAGES

達拉斯動物園中,入侵紅火蟻(invasive fire ant)正在取食糖蜜。這個物種是擴散最廣、對生態系破壞最大的物種之一。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有500多種螞蟻出現在牠們不應該出現的地方──對當地生態系造成浩劫。該如何阻止牠們?

2001年,澳洲布里斯本,有一位電信工人因為遭昆蟲叮咬造成嚴重疼痛而被送到醫院。原生於南美洲,毒性與攻擊性都超強、會對農業造成嚴重損害而惡名昭彰的紅火蟻(red fire ant)已經兵臨城下,引起了大眾警覺。科學家後來寫道,對抗紅火蟻的入侵,「是一場我們輸不起的戰爭。」

出現在原生分布範圍以外的「外來」螞蟻,像是紅火蟻,是由貨運與物品不經意地運輸到世界各地的。人類試圖阻止牠們;在機場海關安檢有不要攜帶植物或土壤到其他國家的警告,有部分就是為了要阻止這樣的運輸。

但這種入侵者已經廣泛擴散。阿根廷火蟻(Argentine fire ant)已經建立起超級群落,範圍從葡萄牙延伸到義大利。在密克羅尼西亞的雅浦(Yap),小火蟻(little fire ant)迫使農民放棄自己的田地。而在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長腳捷山蟻(yellow crazy ant)則和當地著名的螃蟹激烈競爭。

有一篇新研究顯示,問題其實比我們以為的更嚴重。

最近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這篇研究,記錄到的外來螞蟻案例是先前所知的兩倍之多:有超過500種螞蟻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但這些物種中只有三分之一曾在邊界被發現──其他的都不知不覺地溜掉了。

「我們才剛開始碰觸問題的皮毛。」西澳大利亞大學的生態學家、也是這篇新研究的第一作者馬克.王(Mark Wong)說。(王和共同作者賓瓦.吉納德[Benoit Guénard]是國家地理探險家。)

觀光客螞蟻

打從人類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移動以來,螞蟻就一直在搭人類的便車,大部分都是跟著像食物、植物和土壤等物品一起走的。這些「觀光客」螞蟻,誠如1939年一篇文章給牠們的封號,至少從1600年代就開始在世界各地走跳了。

外來種螞蟻可能會因為擾亂生物之間的關係、消耗資源、殺死其他生物而破壞生態系。這些傷害是會累加的,從1930到2021年,入侵螞蟻造成了約5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且牠們也是一大麻煩,不管是入侵了廚房,或是在遊戲場叮咬了小孩。

除了體型小以外,一個物種的行為也會影響牠們容不容易被發現。「有些可能很不起眼。」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洛桑大學螞蟻生態學家克里歐.柏托史邁爾(Cleo Bertelsmeier)說,但有些可能很難不注意到。「在瑞士這裡,我們也有一種新來的入侵種[螞蟻],大家會看到牠們,是因為牠們會形成路跡,像高速公路一樣。」

知道要到哪裡去找,是阻止外來螞蟻的關鍵,這也是王的研究派上用場的地方。王和他的同事爬梳了至少過去200年來全球14萬6000筆的外來種螞蟻觀察資料。最後繪出的地圖顯示,螞蟻幾乎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建立族群,看是哪一種螞蟻。幾乎有60%的外來種螞蟻都已經「歸化」,或是生活在戶外,而其他的則是出現在室內、或是在邊境攔截到的運輸貨品中。

已歸化螞蟻的多樣性,對於阻止牠們的擴散來說,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挑戰,王表示。

阻止螞蟻

為了阻止外來種螞蟻,生態學家和政府官員需要知道牠們源自何處,沿途又可能停在哪裡。這些入侵者大部分來自熱帶和副熱帶地區,尤其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還有東南亞島嶼,這篇研究說──都是螞蟻密度和多樣性都很高的地方。

「我們指出的是這些物種源起的地方,還有牠們最後出現在哪裡。」王說。但是沿途最大的空白就是,「牠們怎麼去到那些地方的?」就大部分螞蟻種類而言,我們就是一無所知,他說。

在規劃的時候一定也要考慮氣候變遷。「氣候變遷整體上來說可能有助於螞蟻的入侵,因為許多入侵性螞蟻都是熱帶或副熱帶物種,所以會有更多地方變得適合牠們。」柏托史邁爾說。「對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來說更是令人擔心,」因為那些地方既脆弱,對螞蟻來說又很適合。

改善邊境對螞蟻的檢測會是至關重要的。像王這樣的研究,揭開了那些通常是螞蟻「貢獻者」的地區,可以協助各國了解如何調整檢查手續,尋找可能來自那些地區的螞蟻類型。各國可以嚴格控管植物與土壤,像紐西蘭和澳洲那樣。

國家之間也必須增加共同的研究和合作,班傑明.霍夫曼(Benjamin Hoffman)說,他是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入侵蟻生態學家,並未參與這項研究。

「愈多人一起努力愈好。」他說。整個太平洋地區已經有很好的合作;紐西蘭和常見的螞蟻來源國家合作進行入侵物種管理,並降低了99%的[螞蟻]汙染率。霍夫曼說。

不過,霍夫曼對於應該怎麼改變螞蟻的偵測還是很實際的。「我會說我們在全球規模的表現糟糕透了。」他說。

一旦外來螞蟻在野外成功建立族群,人類消滅成功的例子大約只有50個。及早阻止這些入侵者就是關鍵,柏托史邁爾說。「如果你想阻止牠們,唯有在早期才有可能。牠們一旦廣泛分布,那就忘了這回事吧。」

在澳洲的入侵紅火蟻案例中,專家迅速行動以遏制這種螞蟻的擴散,獲得了罕見且大致成功的消滅成果──不過威脅仍然存在。

這樣的努力是昂貴的,「但要是在這場消滅入侵物種的戰爭中失敗,代價會更大。」霍夫曼說。

延伸閱讀:印度一種螞蟻的腦部能萎縮又再生! 螞蟻玩家的意外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