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08 2022

海邊戲水注意 輪狀病毒搭「塑膠便車」 水中存活三天仍具傳染力

科學家發現輪狀病毒等腸道病毒可附著在塑膠微粒上,引發腸胃道不適、腹瀉等疾病。圖片來源:pixnio(CC0)

英國科學家發現病毒可能附著在塑膠微粒上,並於淡水存活三天以上。 圖片來源:wikimedia(CC BY-SA 2.0)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英國 《衛報》(The Gurdian)報導,蘇格蘭斯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科學家發現,輪狀病毒等導致腹瀉和胃部不適的腸道病毒,能「搭便車」般附著在長度小於5公釐的塑膠微粒上,藉此可在水中存活三天,甚至更長的時間。這些病毒仍有傳染能力,形成健康風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李察.奎廉(Richard Quilliam)說:過去的研究多是在無菌環境中進行,這是首次針對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行為進行研究。不過,他仍使用標準的實驗室方法來確認水中微塑膠上的病毒是否具有傳染性。該研究已發表在《環境汙染》期刊。

「病毒能在環境中保有三天的傳染力,足以從汙水處理廠到達公共海灘了,」奎廉說,就算汙水處理廠盡其所能清理汙水,卻無法過濾塑膠微粒。因此,排放水中仍含有塑膠微粒,沿著河流進到河口,停留在海灘上。

這些塑膠顆粒非常小,可以被游泳者吞下。 「它們被沖上海灘時,可能是大小如扁豆、顏色鮮豔的顆粒狀,孩子們可能撿起並放入口中。吃下附著病毒的塑膠微粒,即便數量不多,還是可能因此生病。」奎廉說。

研究團隊測試了兩種類型的病毒,一種是有脂質套膜(envelope)的病毒,如流感病毒,另一種是沒有套膜的腸道病毒,如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他們發現,有套膜的病毒,套膜會迅速溶解,導致病毒死亡,而沒有套膜的病毒則成功地與微塑膠結合而存活下來。

「病毒也會與環境中的自然表面結合,但塑膠留在環境中的時間比自然材料長得多。」奎廉指出。他的研究團隊上個月也發現,被沖到海灘上的濕紙巾和棉花棒上面附著糞便細菌,細菌量足以構成健康威脅。

奎廉團隊於2019 年首次在蘇格蘭海灘的塑膠顆粒上發現汙水細菌「搭便車」的問題,此研究由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所資助。該委員會投注185萬英鎊(約6665萬臺幣)於一系列研究,探討塑膠如何傳播細菌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