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15

鱒魚湖農場的紫錐花傳奇(Brand Feature)

鱒魚湖農場的紫錐花傳奇(Brand Feature)

位在亞當斯山下的鱒魚湖農場運用永續農法種植的紫錐花,大片種植時常常形成花海,蔚為奇觀,更是非常受歡迎的草本作物。

在美國華盛頓州湛藍的天空下,大片紫錐花迎著晨光剛剛冒出花苞,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經理丹妮爾正熟練地用尖嘴鏟插入紫錐花田鬆軟的泥土中,連根帶莖地挖出一株紫錐花詳細檢視,並露出滿意的微笑,顯然今年又是豐收的一年。

其實紫錐花的功效,北美的印地安人早在千百年前就發現了,像是蒙大拿州的黑腳族、達科他州的達科塔族就運用紫錐花調整體質、增強體力,以維持身體健康。在《美洲原住民族藥草事典》(Moerman, 2009)中,光是一種狹葉紫錐花的用途和用法,就寫了滿滿一整頁,使用它來保健的印地安部落則有十幾族。

「紫錐花是一種非常好用的植物,全株從花葉到根莖都可以用,但我們主要萃取它的根和莖。而收成時間是根據要採收部位來決定什麼時候收割:如收割莖,就要在它開花前收割,這是營養成分含量最高的時候。若是根部,因為經過四季的生長,植物會將能量都收藏回根部,最適合在秋天進行收割,以便得到最佳品質。這樣也才能讓植株裡面的菊苣酸、烷基胺與多醣體等成分保有最大的效果。」丹妮爾強調。

菊苣酸和烷基胺、多醣體等成分,是紫錐花中對人體作用最關鍵的成分。近年來不斷有醫學研究證實:由紫錐花多重部位所萃取獲得的菊苣酸、烷基胺與多醣體等營養成分,可獲得加乘效果。

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經理丹妮爾正在解釋紫錐花對人體健康的益處。

根據統計,紫錐花是美國最受歡迎的保健草本植物之一,人工栽種的面積也相當大,但不同地區栽種的紫錐花,它的營養成分差異也很大,要取得質量精純的有效成分,不但採收的時機很重要,栽植的環境也很重要。

因此,在美國,不但要避免農藥和化學成分的干擾,純淨的空氣、土壤和水,更是不可或缺的要件,同時搭配有機栽植方式,以確保萃取高品質的紫錐花天然成分及效用。

而位於華盛頓州南部,亞當斯山腳下的鱒魚湖有機農場,正好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

鱒魚湖有機農場緊臨著面積廣達55萬3千公頃的Gifford Pinchot國家森林保護區,保護區裡面的亞當斯山,是北美卡斯喀特山脈一系列火山當中,第二高的火山(最高的一座為雷尼爾山)。它在最後一次噴發(大約西元前550 年)時,大量火山灰和熔岩覆蓋了周邊的山坡,並且在南邊山腳下形成了火山堰塞湖,這個湖就是今天的鱒魚湖。

鱒魚湖的湖水經過數千年的自然演替,早已消失殆盡,湖水變成了良田,亞當斯山12條冰河之一融化為白鮭魚河的雪水,流經整個區域,為這些良田帶來充沛的水源和豐富的火山礦物質。

亞當斯山上的冰河融化為雪水, 沿著白鮭魚河流下,為鱒魚湖農場帶來充沛的水源和豐富的火山礦物質。

就在這樣純淨的環境裡面,鱒魚湖有機農場得以孕育出質優量豐的草本作物,成為全美著名的有機栽植草本作物農場。而紫錐花為其重要栽植及培育的作物之一。

鱒魚湖有機農場目前種植兩種紫錐花的品種,一種是狹葉紫錐花,另一種是紫花紫錐花,兩種都是目前被廣泛使用在保健食品上的天然草本植物。丹妮爾表示,鱒魚湖農場的紫錐花種子發芽率可以維持在八成以上,而且選育的種子品質優良,種植出來的紫錐花當中的活性成分也遠遠超過一般的標準。農場本身設有檢驗室,每一批收成乾燥後的紫錐花,都要先通過初步檢驗,確定品質符合標準,才算合格。

「其實大自然已經給了我們大部分需要的,我們做的不過多一點點努力,再加上一點點科學。」丹妮爾相信只有順應著大自然的旨意,才能保留它最原始的菁華。對於紫錐花這種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天然療癒植物,這無疑是最佳詮釋。

透過農場的檢驗,可以確認紫錐花的採收品質符合標準,才能萃取出最天然的營養素。

(完整報導內容請見12月號《國家地理》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