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19

她喜歡可口的他

PHOTO: JOEL SARTORE

為什麼雄性幾何寇蛛在求偶時不找年輕的雌蛛呢?年輕雌蛛的繁殖力比年長的更強,還能更快地進行交配,不需精心安排的求愛過程。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年輕的雌幾何寇蛛不會用吃掉伴侶來結束一段交配――但年長雌蛛就會。(這也是為何牠的俗名叫作寡婦蛛。)

基於這些顯而易見的好處,一個以色列的研究團隊認為雄幾何寇蛛應該會偏好年輕雌蛛。為了驗證這個假設,研究人員辦了蜘蛛聚會,讓雄幾何寇蛛能和各種年齡的雌蛛接觸。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動物行為》期刊上。

為了和較年長的雌蛛交配,雄幾何寇蛛可能要擊退許多競爭者,或進行長達六小時的求偶動作。在這個神奇時刻,雄蛛會將兩個性器官中的一個放入雌蛛的兩個性器官開口之一,然後雌蛛就會開始把牠活活吃掉。如果雄蛛活下來,可能會再試著交配,也可能因為傷得太重而無法這麼做。

在這項研究中,當雄蛛一對一面對不同年齡的雌蛛時,牠們只會和不到一半的年輕雌蛛交配――但會和所有的年長雌蛛交配。沒有一隻雄蛛和最年輕的雌蛛交配時被吃掉――但和最年長的雌蛛交配時,超過一半都被吃了。「我們真的不懂」雄蛛對年長雌蛛的自殺性慾望,研究的共同作者雪維.韋納說。有一種理論是,成年的雌蛛散發出更強的性費洛蒙,從化學上彌補了牠們在繁殖能力和年紀上的劣勢。

幾何寇蛛

棲地/分布範圍
幾何寇蛛(Latrodectus geometricus)又稱棕色寡婦蛛,分布遍及全球,包括南非、美國、澳洲、阿富汗、日本等地都能找到牠們。幾何寇蛛的原產地可能是南非,但學界尚無定論。

保育狀況
幾何寇蛛並未被列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名單中。牠們通常在熱帶區域出沒,在洛杉磯、聖地牙哥等都會地帶也能找到牠們的蹤跡。

你知道嗎?
幾何寇蛛的卵囊形狀相當好辨認,牠們會以白色的絲狀物包覆卵囊,卵囊表層有數個突起的釘狀物,看起來像是一粒巨大花粉。幾何寇蛛的一顆卵囊包含120至150隻蜘蛛寶寶,一隻幾何寇蛛一生大約可產下20顆卵囊。

SEP. 2020

見見新朋友!

它們已經是社會中的新勞動力、社交幫手、運動教練智慧機器人將與我們展開全新生活!

見見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