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016

眩惑掠食者的花紋

當一隻斑馬急轉彎時,牠身上的條紋是否會讓掠食者頭昏腦脹?這就是「運動眩暈」的概念,這個已存在一個世紀之久的假說,目的在解釋為何某些動物的身上會出現顏色高反差的花紋。保護色能夠讓被掠食的動物融入周遭環境,運動眩暈則或許可以掩飾動作,令掠食者分不清獵物移動的方向與速度。

「我們針對動物身上的花紋做過許多假設,」劍橋大學的生物學家蘿拉.凱利說:「但這些假設幾乎都沒有經過檢驗。」為了了解獵物身上的花紋是否會令其較難被捕獲,凱利和她的同事研發出一種線上遊戲,人類在裡面扮演掠食者。「眩暈蟲」遊戲的玩家要試圖抓住身上有花紋、不斷從大自然背景中爬過的「蟲」。容易捕捉的蟲子會消失,成功逃脫的會再繁殖,最後只有那些最難抓到的蟲子身上的花紋才會留下來。凱利說:「我們的目的是找出最能在移動時避開被獵捕的花紋。」—Rachel Hartigan Shea

PHOTOS: MARTIN HARVEY, CORBIS

蝙蝠的益處

或許沒有任何哺乳動物比蝙蝠遭到的誤解更深。蝙蝠經常被描繪成可怕的吸血動物,但牠們其實既溫和又聰明,對人類的益處多過於害處。

有個很好的例子:國際蝙蝠保育組織最近資助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蝙蝠每年為全球玉米產業省下超過10億美元,因為牠們會獵食一種會造成玉米死亡的蛾。這份由生態學家約賽亞.梅恩主導的研究估計,當蝙蝠在玉米田附近的覓食行為受阻時,玉米受損的程度就增加了大約50%。「很多人都怕蝙蝠,」梅恩說:「但其實牠們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服務。」—Catherine Zuck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