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20

了解烏賊捕獵的新視角

動物行為

了解烏賊捕獵的新視角

科學家在讓這種頭足類戴上眼鏡後,研究牠們的3D 視覺

這隻烏賊…在耍酷嗎?讓烏賊戴太陽眼鏡可不是為了時尚:這些太陽眼鏡讓科學家了解,烏賊跟人類一樣有立體視覺,也就是透過雙眼觀看而獲得可見對象深度的視覺。

當在螢幕上秀出稍微分開的兩隻蝦子的電腦影像(一紅一藍),這些受過訓練的無脊椎動物每次都靠得夠近,讓觸手能碰到這些虛擬獵物。這表示烏賊正在幾秒之內估算深度,牠們的腦會將紅色和藍色蝦子的影像整合成一個3D圖像。

明尼蘇達大學的生態學家崔佛.沃迪爾說,在水中判斷出另一隻動物的位置,對歐洲烏賊在捕捉快速移動的獵物時非常重要。「在那個腦袋裡發生的事遠比你想像的多。」他表示。但這項研究還是遇到了障礙。一開始這些頭足類就像任性的小孩一樣會把眼鏡扯下──直到科學家不斷提供牠們活蝦當獎勵為止。—CHRISTINE DELL’AMORE

PHOTO: FEORD ET AL., 2020

文物

向印加的記錄方式致敬

由於印加帝國沒有文字書寫,官員們使用「奇普」──用彩色線與繩結編成的工具──記錄事情。研究人員研究了1000個左右留存至今的奇普,發現它們可能是用來記錄人口資料、稅收和印加統治者的故事。今年1月,祕魯文化部授予奇普國家級遺產的地位,推崇它為原住民文化精巧的遺產。—NINA STROCHLIC

PHOTO: ROBERT CLARK

通過測試的磁性心臟

全世界至少有2600萬人受心臟衰竭所苦;但每年只有約5500人能夠換心。目前的人工心臟很重又很複雜──但是一種藉由單一磁浮盤狀物提供動力的新的「磁浮心臟」,可能成為解決方案。這個手掌大的鈦金屬裝置已在牛的身上測試成功,很快將展開人體試驗。—CD

PHOTO: PETER ADAMS

AUG. 2020

終結瘟疫

我們從歷史上的全球流行病學到了什麼?

終結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