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18

來自科學與創新的第一線報導

不睡覺的植物
「快速繁殖」能在更短的時間內結實

如果太陽在夜裡不下山,小麥和大麥田就能長得更快。因此,一組跨國科學家團隊讓植物「快速繁殖」的其中一種手法,基本上就是讓陽光繼續照射。溫室中的植物在白天和夜晚的大部分時間,都沉浸在最適顏色波長的LED 燈下。這樣的結果造就了高產量的作物。與每年僅結實一次的田間小麥相比,接受22小時光照的植物一年可繁衍多達六代,而且能源耗費比傳統加熱燈少了很多。

哺乳動物若不睡覺可能會生病或更糟,而雖然植物也有生長需求,「但它們都健康且多產。」澳洲昆士蘭農業與食品創新聯盟的種子生物學家李.希奇說。都市化耕種和作物效率的趨勢,可能會將這種方式開放給其他可食用的作物,例如玉米和稻米。對多產作物進行基因檢測,將產生新的解決辦法,讓我們不論是在燈光下或是在農夫的田裡,都能種出生長更快、更有效率、密集性更低的作物。—DANIEL STONE

PHOTOS: HANNAH HARDY,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帽貝的救援行動

一項研究發現, 飢餓的食藻生物能保護整個生態系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帽貝這種以藻類為食的水生軟體動物, 可以避免微型藻類稱霸岩石的潮間帶生態系, 使潮間帶得以維持多樣性。「如果失去了像帽貝這樣的重要消費者, 生態系可能更容易受到氣候暖化的傷害。」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首席研究員蕾貝卡. 寇達斯說。—LORI CUTHBERT

3500年前的石藝之謎

雕刻在一小塊(3.6公分)瑪瑙上的戰鬥場景讓歷史學家不禁提問:這是怎麼刻上去的?刻的又是哪個傳說故事?答案可能會讓我們對古人藝術的知識更加完善。—LC

JAN. 2020

疼痛新解

深腦刺激、虛擬實境、突變基因,科學家正揭開慢性疼痛的奧祕並找出新的治療方法!

疼痛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