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8 2019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多謝各位捕食者!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多謝各位捕食者!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保護捕食者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

捕食者會吃植物嗎?不一定。

牠們吃的很多動物都是吃植物的,稱為植食性動物(herbivore,「herb」是植物的意思)。植食性動物把植物的能量轉變為自己的能量,捕食者又藉著吃植食性動物來獲得能量。
有些捕食者攝取的能量全部來自肉類,像貓就是。有些捕食者既能從肉類獲得能量,也可以從植物中獲得能量。狐狸、熊和狗就屬於這類,叫做雜食性動物(omnivore,「omni」意思是「所有的」)。所以,即使捕食者並沒有直接吃植物,還是會從植物中得到能量。不過,捕食者就算不吃植物,仍然會影響植物生長,也會影響某個棲地中生長的植物類型。捕食者雖然表面上是植食性動物的敵人,但其實牠們可以幫這些獵物保持棲地的健康。以美國為例,20世紀中期,美國本土48州的灰狼幾乎完全絕跡。牧場主人和農夫認為灰狼是殺死綿羊、牛隻和其他牲口的凶手;獵人認為灰狼會和他們爭奪獵物,包括鹿和其他動物;美國政府也認為灰狼沒什麼用處,又會對人類造成威脅,於是支持對灰狼和其他捕食者展開撲殺。然而少了灰狼,有些地方的鹿群開始大量繁殖,吃掉了很多植物。到了冬天,因為鹿的數量太多,植物不夠牠們吃,有些鹿就餓死了。
到了1926年,黃石國家公園的灰狼已經幾乎被殺光。然而從1995年開始,科學家開始把灰狼野放回公園。不久,公園裡的馬鹿就意識到牠們的捕食者回來了。於是馬鹿的行為有了改變,不再像過去一樣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個地點,把那裡長出來的小樹都吃光。有了灰狼的獵捕,馬鹿的數量也下降了。
結果,過去幾十年來沒長過柳樹等樹木的地方,開始出現了這些樹。因為樹長回來了,棲息在這裡的鳴禽種類也開始增加。還有河狸,現在牠們有這些樹可以吃,並用來建造水壩和巢穴,所以河狸也重新回到這些地區。你看,捕食者能對世界造成多麼大的影響!

鯊魚為什麼能幫助維持珊瑚礁的健康?

因為有些鯊魚會吃較小型的捕食性魚類,以抑制牠們的數量。少了這些較小型的捕食者,以藻類為食的魚類數量就有機會大量繁衍,使藻類不至於過度生長,因為要是珊瑚礁表面長滿了藻類,珊瑚可能會窒息而死。

還有其他案例,巨藻森林是幼魚和其他海洋動物的重要棲地。有些動物,例如海膽,就以巨藻為食。如果海膽族群過度成長,會使巨藻森林受到傷害。海膽不只吃巨藻,還會分解巨藻在海床上的附著點。不過,海獺喜歡吃海膽,所以能控制海膽的數量,保持巨藻森林的健康。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保護捕食者

擁有尖牙和利爪的老虎看起來不像是需要幫助的動物;不過,老虎其實是目前的許多瀕危物種之一,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加以保護,很可能會滅絕。
保護動物、植物和其他生物,以及所有生物的棲地,這樣的作為叫做保育,也就是使這些對象不會受到耗損或破壞。我們對棲地和生物進行保育的時候,目標是要確保棲地和生物持續發揮適當的功能,並且未來可以繼續存在下去。很多捕食者是受到法律保護的,法律限制或禁止獵捕這些動物,或者販賣牠們的身體部位。然而,想要幫助捕食者─以及牠們的獵物─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對牠們的棲地進行保育。保護生態系,對這個生態系裡全體動物和生物的存亡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幾個例子說明人類已經開始採取哪些方法,幫助捕食者存活下去。

遊隼
遊隼是飛行速度很快的鳥,獵捕其他鳥類為食。1964年遊隼在美國東部完全絕跡,原因是鳥類吃了被殺蟲劑DDT毒害的昆蟲,之後再被遊隼捕食,導致遊隼產下的蛋殼很薄,幾乎生下來就破了。1972年,美國宣布禁用DDT,但遊隼早已不復存在。因此,美國在1979年進行了一項新的計畫,名為「遊隼復育計畫」,以人工圈養的方式孵育遊隼的雛鳥,然後實施野放。這項計畫一舉成功,如今美國東西岸之間也再次出現了遊隼翱翔天際的身影。

紅紫圓尾鸌
紅紫圓尾鸌是一種海鳥,在海上捕捉魚類和魷魚。牠只在紐西蘭外海的查坦島繁殖,會在森林的地上挖洞,把卵產在裡面。很久以前,島上的人會捕捉紅紫圓尾鸌的雛鳥回去吃。不過19世紀中葉,農夫把綿羊、牛和豬帶來島上,老鼠和貓也跟著人一起來,於是牠們的棲地開始發生變化。草食性的動物傷害了森林,豬、鼠和貓則是會吃紅紫圓尾鸌的雛鳥。如今,紅紫圓尾鸌的數量已經不到200隻。1983年,農夫加入拯救行列,捐出少數仍有紅紫圓尾鸌築巢的土地,這些地區成立為杜庫自然保護區。在保護區內,老鼠和其他捕食者受到嚴格的控制,並且不讓綿羊和牛隻進入。2006年,保護區旁的一塊區域用防止捕食者進入的圍籬圍起來,到了2014年,這個特別的區域首次有紅紫圓尾鸌的雛鳥在其中孵化。

西伯利亞虎
目前全世界野外的老虎因為盜獵的緣故,數量只剩不到4000隻,已經面臨滅絕的邊緣。所有野生老虎中約有540隻是西伯利亞虎──這個數量聽起來少得驚人,不過對西伯利亞虎而言,這個數字卻是成功的跡象。西伯利亞虎原本分布在俄羅斯東部、中國北部和朝鮮半島的部分地區。由於長年的狩獵加上棲地喪失,到了1940年,野生的西伯利亞虎大約只有40隻。俄羅斯政府通過保護老虎的法律,中國也開始保育老虎的棲地。由於這些努力,老虎的數量開始成長。
2008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宣布,西伯利亞虎從「極危物種」成為「瀕危物種」。這是往正確的方向上跨出的重要的一小步。目前仍有人繼續為保護這些大型貓科動物而努力。

《國家地理終極捕食動物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