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7 2013

鳥兒也注意交通速限

鳥兒也注意交通速限

鳥類可能開始學著適應交通時速限制。

一隻高山兀鹫翱翔在西班牙的公路上方。

攝影:Blickwinkel/Alamy

撰文:Ker Than

鳥兒說不定比人類還注意道路的時速限制。一項新研究發現,某些歐洲鳥類會參考平均車速,來決定何時該拔高飛起好能安全避開來車。

這項發表於上週《生物學通訊》 (Biology Letters)期刊的新研究中,科學家測試了停在路邊的歐洲鳥類是依照來車時速還是道路速限來改變牠的逃脫距離。(相關閱讀:〈北美鳥類因威脅增加而數量減少〉

這項研究的共同發表人、也是加拿大魁北克大學里穆斯基分校的生物學者皮耶爾.勒格紐表示,當他在法國往來通勤實驗室的時候,這個實驗的靈感油然而生。

「我發現〔通勤〕很無聊,一定得在開車時做些什麼才行。所以我開始記錄飛走的鳥群。」他說。

勒格紐開車經過速限每小時20至110公里的地區時,只用一個碼表和一本筆記本測量停在路邊鳥兒的反應時間。

「當這些鳥飛走時,我啟動碼表。我記下鳥〔原本站〕的位置,然後在我通過那位置之後,再停止碼表,」勒格紐解釋。「所以我知道牠們花了多少時間。而且因為我也記錄我的汽車時速,距離我也知道了。」

勒格紐與他的同事——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賽門.達卡德茲發現,在速限較高的多車路段,鳥群——大部分是以腐肉為食的烏鴉、麻雀和黑鸝——會在察覺到他們的車子後提早起飛。

令人好奇的是,這些鳥似乎並不在意車子本身的速度。「牠們的反應都一樣,無論車子的速度多快。」

科學家推測,這樣的行為可能有兩項原因造成:第一、或許就只是一起動作太慢的鳥兒遭到橫禍的個案。所以,其他成功飛走的鳥群就繼續遵循這個模式。

另一個可能性是:鳥類確實學會適應不同的交通速限。勒格紐說。(相關閱讀:〈我們該如何遏止鳴禽大屠殺?〉

一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生物學暨鳥類行為學者丹尼爾.布隆斯騰表示,他可以輕易看出鳥類的學習是如何發生的。想像啊,他說,有隻鳥在路邊覓食而卡車開過去的畫面。

「如果卡車開得很快,車子周圍的渦流就會衝擊到鳥。」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布隆斯騰說明。

「所以,如果鳥逃過一劫活了下來,牠很快就會學起來卡車帶給牠的這個可怕經驗……被撞幾次之後,大概就夠那隻鳥記住某些路段的車子就是開得比其他路段快。」

但為什麼那些鳥似乎無視於勒格紐他們車子的行駛速度呢?這也有可能,勒格紐說,那些鳥可能學會不管路上跑來什麼東西都做一樣的反應比較簡單。

「這樣一來,牠們就不用花很長時間緊張兮兮地注意每輛車的速度,」他說。

勒格紐認為這些發現也可以增進野外環境的道路安全。(相關閱讀:〈使用鳥鳴應用程式的道德危機〉

「如果在景色差不多的相似路段立下不同的交通速限,很有可能會危害到鳥類,因為牠們很難察覺到哪裡不一樣,」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