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4 2019

聞所未聞!豬竟然也會使用工具!

目前養在圈養環境中的捲毛野豬(Sus cebifrons, 圖為明尼蘇達動物園的捲毛野豬)大約只有300頭。牠們在野外的族群狀況不明。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豬向來以聰明聞名,但這項觀察可能代表豬界過去未曾出現過的認知新技巧。

2015年10月的某一天,生態學家梅瑞迪斯.魯特-伯恩斯坦(Meredith Root-Bernstein)在巴黎一間動物園觀察一群稀有的豬,有件事情引起了她的注意。

其中一隻捲毛野豬(Visayan warty pig)──這是一種原生在菲律賓、極度瀕危的動物──用嘴巴咬起一片樹皮,開始用樹皮挖土,把泥土弄到旁邊。「我說,哇,這好酷喔!」當時在巴黎人類學博物館(Musée de l’Homme)當訪問學者的魯特-伯恩斯坦說,她同時也是國家地理探險家。「後來我去搜尋豬使用工具的紀錄,結果什麼都找不到。」

這位好奇心大增的科學家在接下來數個月裡常常跑回巴黎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觀察這一小群豬,希望再看到這種行為,但一無所獲。她假設自己看到的情況跟築巢有關,而通常捲毛野豬每六個月就要準備迎接小豬,到時候就會築巢。果不其然,第二年春天,一位同事回去觀察這處野豬豬圈,結果記錄到三、四隻野豬用工具築好了巢,也就是裡面堆了樹葉的地洞。

雖然有許多野生動物會使用工具,從猩猩到烏鴉到海豚都有,但沒有人報告過看到豬使用工具,而全世界共有17種野豬和家豬。這點讓魯特-伯恩斯坦大感驚訝,尤其考量到豬科動物是出了名的聰明。

但因為研究野豬的人很少,且多數種類不是瀕危就是極度瀕危,所以人類沒發現野豬有這樣的創新行為,也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情,魯特-伯恩斯坦說。她的研究刊登在9月份的《哺乳類生物學》(Mammalian Biology)期刊上。

她說研究工具運用特別引人入勝,因為這是人類也有的特徵,或許也是能凸顯相同演化史的一種特徵。「這讓我們和動物更像了,」她說,「也有助於我們理解,一切都是連結在一起的。」

事情的順序

為了這項研究,魯特-伯恩斯坦和同事錄下了豬爸爸、豬媽媽和兩隻豬小孩在2016年四度運用工具的影像,2017年也錄到七次。團隊認為牠們應該會比較喜歡好用的工具,所以又放了四把鍋鏟到豬圈裡,不過結果只有一把鍋鏟被用了兩次。

團隊注意到,這些豬──尤其是豬媽媽普莉希拉(Priscilla)──在築巢過程中一定會使用工具。根據魯特-伯恩斯坦的看法,這種順序上的一致性、再加上豬使用的工具確實可以挖土,的確符合工具使用的科學定義:「抱持(1)改變另一物體、物質、表面或媒介之物理特質的目的……藉由一種動力機制互動、或是(2)為了調節資訊流,對可自由操作的外部物體(工具)的掌控。」

這幾位科學家懷疑,普莉希拉可能是自己學會使用工具、再教會她的配偶和後代。

但魯特-伯恩斯坦明確指出自己的數據集很小,而且這種行為是發生在圈養環境中,畢竟圈養環境可能導致動物出現在野外時不會發生的行為。不過她也指出,圈養環境最常造成的是經常性的重複行為,如踱步之類;而這種使用工具的行為很少見,也只有在築巢的特定情況下才會發生。

「應該做的事」

她補充說,野外的捲毛野豬可能也會使用工具。菲律賓非營利保育機構塔拉克基金會(Talarak Foundation, Inc)致力於保護這個物種,該基金會的主席費爾南多.「迪諾」‧古鐵雷斯(Fernando “Dino” Gutierrez)也同意這一點。

幾年前,古鐵雷斯就看過一群野豬把石頭推去撞通電圍籬,用來測試圍籬。「牠們把石頭推去碰圍籬,然後等著聽有沒有喀喀聲,」他在一封電郵中說。「有喀喀聲就代表圍籬有通電,牠們會後退、不穿過圍籬;若是沒有聲音,就表示可以安全探索圍籬後面的東西。」

牠們是「聰明的小傢伙。」他說。

↑↑↑↑↑現實世界的乙事主:非洲森林中罕見的大林豬

拉斐爾.雷納-赫爾達多(Rafael Reyna-Hurtado)是國家地理探險家,也是研究非洲大林豬(giant forest hog)的野生動物生態學家,他指出,這項研究的樣本數很小,又是在圈養環境中,但他也說,這項研究結果應該可以啟發研究野豬的科學家──包括他自己在內──開始注意是否有使用工具的情況。

像雷納就曾觀察到烏干達的大林豬──全世界最大的豬──在睡覺或休息之前會用口吻部把地上的小石頭都清理乾淨,不過他沒看過牠們使用工具。

對魯特-伯恩斯坦而言,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也就是說,如果豬鼻子已經這麼好用了,幹嘛還要用工具?最可能的答案,就是這其實沒有明確的功能性解釋,就像是黑猩猩彼此理毛的時候會牽手,讓理毛的黑猩猩只有一隻手有空。

「學來的事情和文化性的事情就是這樣運作的,」魯特-伯恩斯坦說。「可能,」她又說,「就只是覺得好像應該這樣做。」

延伸閱讀:快來看看這種有龐克頭的極危「搖滾豬」 / 這座無人島是「豬豬」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