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06 2019

大傢伙來了!斯里蘭卡發現閃亮亮的新種藍色蜘蛛

新種蜘蛛的雌性有著亮藍色的腿,雄性則是苔蘚般的褐色。PHOTOGRAPH BY RANIL P. NANAYAKKARA

斯里蘭卡雨林的新種蜘蛛大到可以輕鬆抱住一個甜甜圈。

斯里蘭卡是這個新種蜘蛛的家園──這種新種蜘蛛中的雌蛛全身毛茸茸,外觀呈現淡藍綠色,身形大到足以抱住一個甜甜圈。

這種蜘蛛是科學家在斯里蘭卡西南方一處孤立的雨林地區發現的,那裡四周都是茶園與橡膠園。牠們生活在滿是絲線的管狀洞穴裡,生性敏捷且充滿攻擊性,會獵捕那些太靠近牠們地底巢穴的倒楣昆蟲。這種蜘蛛身體兩端量起來將近13公分長,除了體型不小外,牠們身上耀眼的塊狀藍色也很微妙。

事實上正是這時髦的藍色吸引了生物學家瑞內爾.內利亞卡拉(Ranil Nanayakkara)的注意,並認為牠可能是一個新物種──如今稱為Chilobrachys jonitriantisvansicklei

「當我們第一眼瞧見牠時,馬上敬畏得說不出話來。」內利亞卡拉提到這種蜘蛛的外觀時表示。「至於雄蛛,」他說:「比較小隻,顏色則是苔蘚般的褐色。」

斯里蘭卡至今僅發現過兩種纓毛蛛(Chilobrachys),除了如今找到的C. jonitriantisvansicklei外,先前發現的另一種纓毛蛛是顏色呈灰褐色的C. nitelinus,發表於126年前。而在鄰近的印度,則可以發現超過24種關係密切的纓毛蛛,這些纓毛蛛大多數都是毫不起眼的褐色,其中有幾種顏色相近。

內利亞卡拉來自斯里蘭卡開拉尼雅大學(University of Kelaniya),是一位成果豐富的蜘蛛獵人,他在2015年的考察中蒐集了一些這種閃亮亮的蜘蛛,並花了兩年時間將這些蜘蛛的身體結構與其他已知的纓毛蛛屬物種做了詳細的比較。他最終得出了眼前蜘蛛是獨一無二的結論,和同事將成果發表在《英國蜘蛛學會》期刊(British Tarantula Society Journal)上,並且以為該研究提供贊助的瓊妮.特里安提斯.范.希寇(Joni Triantis Van Sickle)為蜘蛛命名,表達致敬之意。

這項發現不僅突顯了斯里蘭卡野外豐富的多樣性,也提醒著人們究竟還有多少蜘蛛尚未被發現。

重新整理系譜

儘管C. jonitriantisvansicklei已經確認是斯里蘭卡上的新種蜘蛛,不過專家還需要更多遺傳學分析來確認牠在系譜上的位置。

「我接受牠是個新物種沒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負責蜘蛛典藏的首席研究員羅伯特.雷文(Robert Raven)說:「但考量到一些像緬甸芥黃捕鳥蛛(C. andersoni)這種分布廣泛的物種,新物種也很有可能是已經命名過的印度物種,這件事還有待確認。」

遺傳定序不僅可以確認這種蜘蛛的獨一無二,對了解牠的演化與制定保育策略來說也相當重要。雷文強調像斯里蘭卡這樣的地方,高度的生物多樣性通常也意味著稀少的人煙──「而科學家又更少。」

目前科學家並不知道C. jonitriantisvansicklei是不是特別稀少或者處境危險,不過斯里蘭卡其他種蜘蛛都被列為瀕臨絕種。

蜘蛛寶庫

這並不是內利亞卡拉第一次在斯里蘭卡發現搶眼的蜘蛛。

早在2013年,他就曾發表過一個巨型、樹棲性蜘蛛的新種──Poecilotheria rajaei。一身華麗的顏色搭配著交錯的幾何圖案,加上可以輕鬆包覆人臉的腿長,別名「虎蜘蛛」的牠後來還引起一陣媒體熱潮。

↑↑↑↑↑在一趟祕魯森林的夜間調查,科學家目擊一隻蜘蛛正抓著牠引人注目的晚餐。

在斯里蘭卡,即使到了現代,有這種大型蜘蛛藏在我們眼皮底下也不稀奇,斯里蘭卡基礎研究國家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Fundamental Studies)的蘇雷什.班傑明(Suresh Benjamin)說。他並未參與此次研究。

班傑明說,即便這個國家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自1948年獨立以來,也僅有一小部分曾被仔細研究過。

舉例來說,這座島上目前確認的593種蜘蛛中,就有108種是在過去20年內發現的。班傑明補充,唯一一本關於斯里蘭卡蜘蛛的指南,還是超過100年前出版的。

有鑑於此,讓我們做好準備將有更多新種蜘蛛爬進新聞版面吧!

「按過去幾年我們所做的田野調查顯示,」班傑明說:「在這座島上剩餘的雨林地區中,依然存有豐富且大量未曾被發現過的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