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6 2019

已知用麻:2500年前的古墓中發現最早吸大麻證據

在中國西部的吉爾贊喀勒墓地(Jirzankal Cemetery)一處有2500年歷史的墓葬中,找到了多個木製火盆,裡面曾焚燒過THC(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含量高於尋常的大麻植物,而THC是一種能強烈影響人類精神的化學物質。PHOTOGRAPH XINHUA WU

在吉爾贊喀勒墓地這處已發掘的墓葬左側,可看到一個木火盆。攝影:XINHUA WU

吉爾贊喀勒墓地(Jirzankal Cemetery)的位置。

典型的吉爾贊喀勒墓地墓葬俯視圖。攝影:XINHUA WU

和生活在中國絲路沿線的古代居民一起下葬的2500年歷史木器裡面,找到了強效大麻的殘餘。

根據6月12日發表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中亞一處有2500年歷史的古墓中,研究者找到了人類最早把大麻當藥物使用的直接證據。

考古學家曾在時代相當、同樣也位於那一帶地區的其他考古遺址中找到大麻植株與種子——包括在2016年發現的大麻「裹屍布」——但科學家並不確定這種功能多樣的植物在各個情境中的使用目的,究竟是為了其影響精神功能的用途,或是有其他的儀式性目的。

吉爾贊喀勒墓地(Jirzankal Cemetery)位於目前屬於中國最西邊領土的帕米爾高原上,有一支跨國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從該處墓葬中發掘出來的10個木製火盆的內側與殘留物。這些火盆裡裝著曾暴露在高溫中的小石塊,而考古學家辨識出那些是用於焚香或焚燒其他植物的火盆。

化學分析顯示,這十個火盆中有九個含有大麻,接下來,研究人員將這些樣本的化學特徵和在東邊1600公里的加依墓地(Jiayi Cemetery)所找到大麻樣本做比較。而加依墓地的墓葬年代,約可追溯至公元前八到六世紀。

他們發現,吉爾贊喀勒墓地的大麻有加依墓地的大麻所沒有的特質:也就是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以下簡稱THC)的分子殘留,THC就是大麻對人類神經造成影響的化學物質。在加依墓地發現的大麻品系並不含THC,該處的大麻應該是用於製作衣物與繩索的主要纖維材料來源,或是從中取得營養豐富的含油種子。

吉爾贊喀勒的大麻含有能影響心智的高濃度化學成分,是目前在所有古代遺址中發現的大麻品系中濃度比較高的,顯示當地人可能刻意培育特定的大麻品系,以找出效果最強、或特別挑選了已知具備這種效果的野生植株。

大麻向來以「可塑性」高而出名,根據生長環境的陽光、溫度與海拔高度等因素的不同,大麻新一代的植株能展現出與上一代不同的特性。比方說,生長在高海拔處的野生大麻品系,THC的含量也可能比較高。

典型的吉爾贊喀勒墓地墓葬俯視圖。攝影:XINHUA WU

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吉爾贊喀勒墓葬中使用的大麻來自何處,他們認為,吉爾贊喀勒位於帕米爾高原上海拔高度超過3000公尺的位置,可能使當地居民接近THC含量較高的野生大麻品系──或是這處墓地選在這個海拔高度,可能就是為了方便取得需要的大麻品系。

羅伯特.史賓格勒(Robert Spengler)是德國馬克思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古民族植物學(paleoethnobotany)研究室主任,也是本篇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說人類不斷在帕米爾高原上遷徙來往(帕米爾高原是連結中亞和中國與西南亞的重要十字路口)可能造成當地大麻品系與來自其他地區的大麻品系雜交。雜交是已知的另一個會讓影響神經功能的大麻品系中的THC含量提高的因素,問題在於仍不清楚這種雜交究竟是刻意造成,或只是個「快樂」的意外。

根據史賓格勒的看法,這項新研究顯示,人類可能早在2500年前就已經會為特定化學產物而選擇特定植物。

「這是一個絕妙的例證,可以看到人類現在和過去都是和身邊的生物世界密切地交織在一起,還將演化壓力強加給身邊的植物。」他說。

在吉爾贊喀勒的發現,同時也是人類吸入燃燒大麻植株,以取得其精神作用效果的第一個直接證據。考古學家並未發現亞洲在現代與新世界接觸之前就有菸斗或類似工具的證據,但公元前五世紀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曾描述過有人會吸入從熱源散發的大麻煙霧。他在《歷史》一書(編註:寫成年代約在公元前五世紀下半葉)中描述,住在裏海附近草原地區的遊牧部族斯基泰人(Scythians)在埋葬了死者之後會以大麻煙霧淨化自己:「然後斯基泰人會拿著這個大麻種子,鑽進毯帳底下,再丟到燒得炙熱的石頭上,讓種子燃燒,發出任何希臘蒸汽浴都比不上的煙霧,然後斯基泰人便會在這蒸汽浴中歡呼嚎叫。」

希羅多德同時也指出,這些大麻植株「有自己長出來的,也有播種的」,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古典學專家艾蜜莉.巴拉格華納(Emily Baragwanath)說,這樣的說法通常會被解讀為這種植物是人為栽培的──也支持了研究人員認為大麻是經過刻意雜交的看法。

「大眾對希羅多德的異族民俗描寫向來心存懷疑,」她補充說:「但隨著考古學的深入發掘,也不斷發現真實世界與《歷史》中的相似之處。」

馬克.梅林(Mark Merlin)是民族植物學家,也是夏威夷大學馬諾亞校區(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的大麻歷史學家,他說如今世界上多樣化的大麻,就是人類利用這種植物有多長時間、且掌控其多項用途的證據。「這就是人類利用大麻究竟有多長時間的真實跡象。」他說。

延伸閱讀:令人興奮的大麻科學已知用麻:中國古墓發現大麻「裹屍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