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16

追蹤報導:我們該怎麼去尋找第九行星呢?(含其他相關延伸問題)

Planet-9-Art 對於這個遙遠的世界,我們對它的了解究竟有多少? (Caltech)

「一顆巨大、尚未被科學家發現的行星潛藏於太陽系邊緣」這樣的想法實在很誘人。儘管這樣的預測理論並不是第一次提出,歷來的眾多假設,最後仍然難逃被推翻的命運。

那最近的這個預測呢?這次的假說會是對的嗎?

(如果你之前還沒看到我們的<科學家大發現:證據顯示太陽系中竟有第九顆行星?>一文的話,那就來前情提要一下好了。加州理工學院的最新研究指出,在非常遙遠的地方可能有個巨大的世界存在——一顆行星以引力影響了遠方冰凍世界的軌道,使得冰凍世界以奇異的軌道繞著太陽公轉)

那我們該怎麼做才能確定這顆行星到底存不存在呢?它的亮度,是否能被我們看見呢?以下就提供一些答案來解決大家心中的疑問吧!

我們能確定它存在嗎?

不行。儘管證據非常誘人,但證據是否成立是很看狀況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CSC)的天文學家葛雷格.勞夫林(Greg Laughlin)就推論,這顆行星實際存在的機率有68.3%(「機率算是大的,但也沒到很大,當然也不到翻銅板那樣機率一半一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偵探行星團隊的康斯坦丁.貝特金(Konstantin Batygin)說,他推測行星存在機率有83%(「這數據其實是我亂講的啦…我只是比葛雷格還要實際一點啦。」)

其他人呢,他們可不太確定。負責新視野號任務(New Horizons mission,去年夏天此任務就把太空飛行器發送到最接近冥王星的位置)調查工作的艾倫.史登(Alan Stern)就說:「對於找到這顆行星,我抱持的是懷疑態度,因為我看過很多像這樣的預測,最後都沒什麼結果。但我確定的是,預測終有成真的一天。我深信遙遠之處一定有許多行星。」

法國尼斯天文台的亞麗山卓.莫比戴利(Alessandro Morbidelli)則向《紐約時報》說,他打賭1萬美金,這顆行星絕對存在!

我們怎麼知道這顆星球會符合所有成為行星所需的必要條件呢?

如果你說的是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於2006年所定義出的條件的話,那我們就需要知道這顆潛在行星是否繞著太陽公轉、是否呈現圓球狀,最後也要看它是否有足夠的重力來主宰自己的軌道。

這顆星球理所當然地會繞著太陽公轉,而大到具有地球10倍質量的天體理所當然地會呈現圓球狀。至於最後一個條件,所謂主宰軌道就是能夠排除軌道上其他小型天體與廢物。也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偵探行星團隊中的麥克.布朗(Mike Brown)就告訴《華盛頓郵報》說:「第九行星正迫使著任何經過它軌道的天體形成偏移。它可說是完美地符合了那個概念。」

這顆行星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冷」是一定的。在距離太陽最近的點時,這顆行星仍有地球與太陽距離200倍那麼遠。而在最遠的點時,則是地球距太陽的600-1200倍之遠。

這冰凍世界由於質量約為地球的10倍,就不太會變成岩石行星,反而會成為類似迷你海王星那樣的氣態行星。這樣的推論是根據系外行星的資訊而來,而以如此大的質量來說,通常就會有這樣的推論。不過目前為止,太陽系還未見過這種極度平凡的行星。

它會有屬於自己的月球嗎?

有可能。勞夫林說:「得知它到底有沒有衛星這件事,將會十分有趣。」如果那些月球大到看得到的地步,那我們就可以了解此行星的質量,也就能進而了解它的組成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