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17

哪些生物可能爬進你體內?

哪些生物可能爬進你體內?

鑽進鼻孔的蟑螂、吸附在腿上的水蛭,牠們幾乎無孔不入!

最近有一則報導說一位印度女性從頭顱中約莫雙眼間的位置取出了一隻活生生的蟑螂,首先,我們要釐清這裡的「頭顱中」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技術上來說,當你把手指伸進耳朵,也是伸進了頭顱。

更精確地說,這隻蟑螂是趁她睡覺時爬進了鼻竇裡。在這段網路瘋傳的影片中可以見到,醫護人員從鼻竇中取出了這隻還在掙扎的蟑螂。

印度清奈史丹利醫學院附設醫院的醫師尚卡爾(M.N. Shankar)在回覆本刊的電子郵件中提及,他錄下了這段手術影片,也證實這名女性的遭遇困境是真的。

這真是一場可怕的噩夢,地表上最引人厭惡的動物會趁人睡覺時鑽入七竅。

擠不死、壓不扁的小強!

但哪些生物真的會爬進人體?更重要的是,牠們會跑進人體的哪些部位?這些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嗎?這些讓人發毛的細節正是我想分享給你們這些好奇的讀者。

美味的耳垢

蟑螂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入侵者。近兩年來,一所南非的醫院總計從病人耳中取出24隻小動物,包括十隻德國蟑螂、八隻蒼蠅、三隻甲蟲、一隻蜱、一隻獵蝽與一隻支離破碎的蛾。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1985年也曾經報導有個急診病人兩耳都被蟑螂入侵,以麻醉劑利多卡因(lidocaine)局部麻醉後,其中一隻蟑螂「以受到驚嚇的速度跑了出來。」「其實蟑螂跑進耳朵並不是什麼新聞,」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寇比.蕭爾(Coby Schal)說:「鼻子倒是比較罕見。」

為什麼有這麼多蟑螂?蕭爾說:「因為蟑螂會到處找食物。耳垢對牠們來說很具吸引力。」耳垢滋生的細菌會產生揮發性脂肪酸(VFA)化合物,肉類恰好也有這種短鏈脂肪酸,「所以耳道成了蟑螂想一探究竟的地方,但之後就被困住了。」蕭爾說。同樣地,鼻竇分泌物對於出來找消夜的蟑螂也很有吸引力。

手下留「螂」

雖然這些動物把你的耳朵當餐桌,但牠們不是寄生蟲。

蕭爾說:「蟑螂並沒有興趣住在人體內,遑論當人醒過來的時候了。」這也是為什麼蟑螂入侵的案例幾乎都發生在人們睡著的時候。

能跑進人體的蟑螂,體型也不大。雖然在影片中的蟑螂看起來不小,但蕭爾很快可以確定那是一隻家蠊屬(Periplaneta sp.)若蟲,而非成蟲,家蠊屬包括家裡常見的大型美洲蟑螂。(延伸閱讀▶大蟑螂絕招──蛋蛋增長術!

德國蟑螂最常跑進人體。PHOTOGRAPH BY NIGEL CATTLIN, ALAMY

蕭爾說,由於體型小,也可能跑進鼻竇深處。鼻腔與鼻竇的空間比你想像中大得多,可延伸到兩眼間與顴骨之間,也因為裡頭充滿空氣,使誤入的昆蟲能存活好一陣子。

至於可以活多久呢?普渡大學的昆蟲教育暨推廣策畫者昆恩.皮爾森(Gwen Pearson)戲謔地說:「也許在讀者中會有人想實驗看看?」(當然只是句玩笑話,千萬別當真去嘗試。)

重點在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沒有人知道,不過在你抵達急診室取出牠之前最好讓昆蟲好好活著。這確實令人不舒服,但原因是什麼?繼續往下讀就會知道。

直腸入侵者

與下列幾位相較,跑進鼻子的蟑螂似乎還算好的。有些水蛭(正式名稱為螞蝗)以「無孔不入」聞名,包含眼睛、陰道、尿道或者肛門。

科學家在2010年曾描述一種令人坐立難安的秘魯水蛭,這種水蛭以巨大的牙齒得名──暴君水蛭。雖然目前只有出現在鼻孔並引起劇痛的紀錄,不過相似物種可就沒放過其他「入口」,所以暴君水蛭要轉移陣地可能也只是早晚的問題。真希望我們不會看到這樣的影片。

暴君水蛭有能鋸開肉的巨大牙齒(此圖未顯示)。PHOTOGRAPH COURTESY PLOS ONE

除了腸道寄生蟲之外,有些生物也勇於向人類腸道前進,例如蒼蠅就不挑剔。某些蒼蠅會在人體產卵並孵化成蛆,甚至因為太常見以至於有個醫學專有名詞來描述這樣的現象──蠅蛆病(myiasis),人類史上有所記錄,包括眼睛與直腸。1783年有一則報導特別詳細的病例,一名牙買加的外科醫師為了把病人鼻子裡的蛆移除,從灌萊姆酒到噴水銀粉末都用上了。

但有些蟲子可能是意外跑進人體。美國一名52歲的女性在健康檢查時透過結腸鏡發現了裡面有隻蟑螂,因為她家有蟑螂滋生,醫生懷疑她可能不慎吞入整隻蟑螂,不過更驚人的是,內視鏡檢查在這名婦人體內還發現了螞蟻、瓢蟲與黃蜂!聽起來還真是不好消化。

保持冷靜

如果上述例子讓你惶恐,不需擔心。如果一隻昆蟲真的爬進你的鼻子或耳朵,最壞的情況就是從鼻竇感染腦部,不過非常罕見。

蕭爾進一步解釋,儘管人們通常認為蟑螂很髒又全身覆滿細菌,但實際上牠們很愛乾淨。最大的風險其實是當你想把蟑螂從身體裡移除時使牠碎裂,蟑螂腸道內的大量細菌就會釋出進而導致感染。

不過老實說,昆蟲誤入體內將你從美夢中喚醒的機率實在不高。多數的案例都發生在熱帶地區,這也是昆蟲較多的地方,而且受害者家裡即有嚴重的蟲災。

最後要提醒一點,不要輕信你在網路上看到的恐怖故事。皮爾森說:「我看過太多蜘蛛跑到皮膚裡的造假影片。」例如,網路上曾流傳一段假新聞,報載有隻蜘蛛沿著一名男子割闌尾手術後的疤痕侵入體內並四處流竄。但蜘蛛根本不可能從傷口侵入體內,遑論在皮膚下爬來爬去了。

不過倘若想讓昆蟲遠離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家中滋生昆蟲,例如將食物收納好並遠離臥室。

皮爾森說:「生活中到處是昆蟲,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撰文:Erika Engelhaupt

同場加映>>小強生存策略,挑逗或挑釁? / 黃蜂竟會把蟑螂編成殭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