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14

本週的五大「星」事:木星沉、水星起,金星伴月甜蜜蜜

本週的五大「星」事:木星沉、水星起,金星伴月甜蜜蜜

撰文: Andrew Fazekas

編譯:洪莉琄

在本週,肉眼就看見金星、水星和木星高掛空中。合成影像:NASA

當三顆寶石般的星體在夜空鞠躬謝幕時,水星和金星將為觀星族上演一場精采大秀。

星際三重奏。5月19日星期一時,在夜幕降臨後面對西南方的地平線,會看到春季最明亮的三顆星漸漸隱入暮光之中,從左算起是小犬座(Canis Minor constellation)中最明亮的南河三星(Procyon),再來是行星之王:木星,最後是御夫座(Auriga)的主星:淺黃色的五車二星(Cappella)。這三顆在日落之後便主宰了整片星空。

透過雙眼望遠鏡和小型的後院望遠鏡觀測,可以發現木星特別亮眼,因為它在鏡頭裡將四個巨大衛星和繽紛的雲頂特色展露無遺。

一旦進入6月,這星際三重奏的光芒就會被落日餘暉壓了過去,所以趁現在就好好把握這場星空秀吧!

海王星偕月。在5月21日星期三,下弦月可以在晨空中幫忙指出這顆遙遠藍冰巨星的位置。

在破曉時分前,面對東南方的天空,享受一下那抹薄透彎月的美麗。

然後,用後院望遠鏡往晨月的很右、很右邊看過去,有個小小的、光線微弱的、星等7.8的圓盤,那就是海王星。海王星和月亮相隔不到五度,差不多等於是你伸長手臂舉出三根手指的寬度。

流星大驚喜。在5月24日星期六,要注意可能有前所未見的流星雨來襲。地球可能將通過一條由第209號週期彗星麗妮兒(comet 209P/LINEAR)留下的碎屑流。經過時或許會引發陣陣流星。

一些樂觀的專家預測可能每小時會有超過200顆流星出現。請務必密切注意。

水星閃耀。肉眼最難以捕捉的行星:水星,正慢慢地從夕陽的強光中浮現出來,那可是它過去幾週的窩身之地。在5月25日星期日,這顆太陽系最內層的行星會達到(從地球觀測的有利位置)與太陽的最大距離,給了觀星族一整年中最佳的夜空水星影像。

想要追蹤水星,你需要找個在西方地平線上寬闊無遮蔽的地點。接著在日落後30分鐘,開始從地平線上方12度的位置尋找這顆小行星。大概就比你伸長手臂舉起拳頭的高度高一些而已。

由於水星總是掩沒在落日餘暉之下,要找出它一直是項挑戰。用雙眼望遠鏡對天空做地毯式搜尋吧,有望遠鏡的幫忙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這個微亮的星星。當然,一旦發現它在哪個方位後,試著以肉眼瞄一眼吧。

到了6月初,這顆燒焦的小星球就會更靠近太陽,屆時就更難以觀測了。所以,在下個天際晴朗的傍晚到外頭去,看看這顆腳步飛快的星球。

金星與月亮。5月25日星期日,在日落前的一個小時,看一眼東方的低空吧,包管你值回票價。下弦月和金星會在那兒等著你。

這兩顆星的邂逅特別讓人移不開目光,它們相遇的距離不到3度。

這樣的天空當然是拍照的絕佳良機,只要有個漂亮的前景來搭配這對星際雙星。

TwitterFacebook和他的個人網站關注夜空小子Andrew Fazek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