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Jun. 04 2024

發現體積介於地球和金星之間的系外行星

據估計,Gliese 12b的大小可能與地球一樣大或略小,與金星相當。此示意圖將地球與不同的Gliese 12b進行比較,從沒有大氣層到有厚厚的金星大氣層。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後續觀測可幫助確定這顆行星保留了多少大氣層以及化學成分。NASA/JPL-Caltech/R. Hurt (Caltech-IPAC)

發現體積介於地球和金星之間的系外行星。

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TESS(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和許多其他設施的觀測,兩個國際天文研究團隊發現了一顆大小介於地球和金星之間的系外行星,距離我們僅約40光年,眾多因素使它非常適合使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作進一步的研究。

東京天體生物學中心的助理教授Masayuki Kuzuhara表示,我們發現了迄今距離我們最近的、溫暖的、地球般大小的世界。雖然還不知道它是否有大氣層,但我們認為,它的大小和從恆星獲得的能量與金星相似。這顆新發現的行星被命名為Gliese 12b,每12.8天繞其母恆星一圈,體積大小與金星相當。假設它沒有大氣層,這顆行星的表面溫度估計在攝氏42度左右。母恆星稱為Gliese 12,是一顆位於雙魚座約40光年的冷紅矮星(cool red dwarf),它的半徑只有太陽的27%,表面溫度約3300 K。由於紅矮星的體積和質量都很小,因此非常適合尋找地球大小般的行星。恆星體積愈小,意味著行星每次淩日時的暗度愈大;恆星質量愈小,意味著軌道上的行星能使恆星產生更大的擺動。這些效應使得較小的系外行星更容易被探測到。

此外,紅矮星的亮度較低也使得在其周圍的適居帶(habitable zone)內探測到行星要比在能量更高的恆星來得容易。Gliese 12與新行星之間的距離僅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7%,從恆星接收到的能量是地球從太陽接收的1.6倍,大約是金星接收到的能量的85%。兩個天文研究團隊都表示,研究Gliese 12 b可能有助於解開我們太陽系演化的某些方面。由於Gliese 12 b的溫度介於地球和金星之間,因此研究它的大氣層可以讓我們進而了解行星在演化過程中其環境適居性的演化過程。相關論文分別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及《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資料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