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Jun. 01 2024

太空水族箱內養魚,中國太空人開展水生研究

四條斑馬魚在水中游來游去,圖中看似劇烈的移動是因為將影片快轉的緣故。

中國向太空站運送的四隻斑馬魚在軌道上待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茁壯成長。4月25日,與三名太空人一起搭乘神舟18號飛船升空的斑馬魚和4克金魚藻目前在中天宮太空站的水生棲息地狀態良好。有別於平地上的重力,天宮號上的微重力環境下,太空人觀察到斑馬魚表現出不尋常的定向行為,如倒著游泳和旋轉運動。

所謂的「水生太空人」是中科院領導的一個研究項目之一,旨在研究微重力和受限生態系統對脊椎動物生長、發育和行為的影響。這項研究是中國第一個在軌水生生態研究,並需要建立一個自我維持的水生生態系統。中國的天宮太空站在340公里到450公里之間的軌道上繞地球運行,這與國際太空站的軌道高度大致相同,研究斑馬魚的太空人已經成功地採集了兩次水體樣本,並更換了一次魚食盒,這是人類首次在太空中進行水生脊椎動物飼養實驗。

斑馬魚是一種鯉科的熱帶淡水魚,屬於較受歡迎的觀賞性魚類,也是遺傳和發育研究中最常用的模式生物之一,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的資料,大約70%的人類基因與斑馬魚的基因組成相同。目前在天宮太空站上進行的研究將探索微重力和輻射對生物系統的影響,對於未來減輕太空人的骨質流失方面為一次重要的研究。

太空人將繼續為他們的研究收集魚卵樣本。斑馬魚是一種獨特的生物模型,因為牠們的胚胎是透明的,並且在子宮外發育,這代表太空人可以從受精開始研究魚的發育過程。此外,自給自足的水生生態系統,藻類和魚類相互維持,也對理解維持長期太空任務和未來太空棲息地的生命支援系統的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來源:Space.com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