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5 2024

為什麼渡鴉突然開始攻擊全世界最小的企鵝?

澳洲維多利亞菲利普島自然公園(Phillip Island Nature Park)裡的小藍企鵝在晚上前往繁殖的洞穴。近年來這種不會飛的小型鳥類面臨了一項新的威脅:渡鴉會攻擊牠們的巢穴。PHOTOGRAPH BY TUI DE ROY/NATURE PICTURE LIBRARY

羽翼漸豐的小藍企鵝雛鳥。雖說菲利普島上的小藍企鵝族群是全世界最大的,但掠食性渡鴉的威脅也愈來愈嚴重。 PHOTOGRAPH BY TUI DE ROY/NATURE PICTURE LIBRARY

小藍企鵝在黃昏後上岸,前往育雛地。PHOTOGRAPH BY TUI DE ROY/NATURE PICTURE LIBRARY

渡鴉最近幾年才突然成為這個島上小藍企鵝繁殖群的威脅。科學家正全力了解。

越過澳洲菲利普島上淺淺的沙灘,周圍滿是破音口哨般的尖叫聲。高約30公分、重約1.5公斤的嬌小企鵝,正為了保護雛鳥而在巢穴中奮戰。攻擊小藍企鵝(Eudyptula minor)的生物:島上的渡鴉。

這些渡鴉會先花上幾天時間觀察某隻小藍企鵝──又叫小鰭腳企鵝──的巢穴,然後才展開攻擊。牠們兩隻一組,比較大隻的引開企鵝親鳥的注意力,而小隻的則從上方挖個洞到巢裡,咬走蛋或幼鳥。研究人員在某次格外暴力的攻擊事件中,看到有一對渡鴉在打劫洞穴之前,還先把一隻親鳥丟下懸崖。但澳洲鳥盟(BirdLife Australia)的卡森.埃卡納亞克(Kasun Ekanayake)說,渡鴉通常會騷擾企鵝親鳥長達數小時,直到親鳥絕望放棄為止。

但事情並非一直都是這樣的。事實上,研究人員是在約20年前注意到島上的渡鴉開始獵捕小藍企鵝。其實渡鴉在1970年代才從澳洲大陸飛來菲利普島,體型和小藍企鵝差不多。而這兩個物種也都已經發展出新策略,試圖智取對方,研究人員也競相尋找能阻止渡鴉攻擊的方法,免得牠們影響到企鵝的族群。

分布於澳洲南部海岸和紐西蘭的小藍企鵝並非瀕危物種,而菲利普島上有為數超過4萬的繁殖對,是最大的族群。島上的生態系處於微妙的平衡,只要一點小小的變化,這和諧就會崩垮。

「就我們所知,其他的企鵝繁殖棲地似乎沒有遭到這樣的渡鴉攻擊。」研究這個現象的墨爾本迪肯大學野生動物與保育生物學教授麥克.魏斯頓(Mike Weston)說。「這表示有一個在地渡鴉族群學會了這種作法,而這種行為擴散的風險也是真實存在的。」

未受充分研究且被低估的掠食者

入侵種狐狸原本是菲利浦島企鵝族群最大的威脅,有3000多隻企鵝慘遭毒手。但經過同心協力的除狐行動之後,島上的狐狸終於在2015年全部消失。

然而,渡鴉帶來的挑戰卻更加複雜。

這種鴉科鳥類「捕食野生動物的狀況其實受到嚴重低估」,魏斯頓說。牠們能在都市地區蓬勃繁衍、吃各式各樣的動植物,而且還聰明得不得了,使得牠們造成的威脅格外難以降低。這些特徵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渡鴉數量會不斷增加。讓事情益發複雜的是:沒人能確定一開始這些渡鴉到底為什麼會去吃小藍企鵝──還有這種行為是如何擴散的。

有一項2021年的研究確立了這種獵食行為是來自社會學習、而非遺傳,但還是有許多事情我們並不知道。「很可能是某種創新行為,然後擴散到整個族群。渡鴉非常聰明,科學家已經知道,有些鴉科鳥類光是看別的渡鴉解謎就學會了。」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魏斯頓說。

2013年,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監測的企鵝巢有超過60%遭到攻擊或破壞。短短兩年之後,他們監測的鳥巢只有30%遭到攻擊,顯示企鵝也適應了渡鴉的攻擊, 鞏固了自己的巢穴。到目前為止,該島的企鵝族群從2015年之後就一直保持穩定。

渡鴉攻擊企鵝巢的比例年年都不一樣,部分原因取決於渡鴉是否能取得其他替代食物來源,澳洲鳥盟的蘿拉.譚(Laura Tan)說。

渡鴉的「殘酷」

魏斯頓、譚和同事們也都做了試驗,想知道能不能從渡鴉糞便中檢測出企鵝的DNA,這也能讓研究人員更深入了解獵食企鵝這件事在島上的渡鴉之間到底擴散得有多廣。雖說事實證明這項技術並不如研究人員當初期望的那麼有用,但確實顯示出渡鴉吃的鳥類和哺乳類比我們過去以為的多了很多。

這表示渡鴉數量的增加不只會影響小藍企鵝,蘿拉.譚說,也會是其他受威脅物種的共同問題──尤其是其他在地面築巢的鳥類。

「讓我很驚訝的是渡鴉食性的廣泛,」魏斯頓說:「牠們吃什麼都行,這實在驚人。」

科學家本來就知道渡鴉會用尖銳的喙啄瞎牲畜,或是先把其他濱鳥啄死再吃屍體。這些行為也證明了牠們的共同特色:一群渡鴉,堪稱「殘酷」。

延伸閱讀:野生浣熊超可愛,但請不要餵食牠們! 這種魚能長命百歲,甚至愈老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