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5 2024

蝸牛黏液風靡護膚界──但它真的有效嗎?

俯視在玻璃上爬行的庭園蝸牛,牠所留下的黏液痕跡可是護膚產品中相當受歡迎的成分。PHOTOGRAPH BY GEORGETTE DOUWMA, NATURE PICTURE LIBRARY

泰國農場的技師正在提取非洲大蝸牛(Giant African land snail)的黏液。黏液是蝸牛受到壓力刺激後分泌而來,對此有疑慮的消費者,也可以選擇「合成黏液」來替代。 PHOTOGRAPH BY LILLIAN SUWANRUMPHA, AFP/GETTY IMAGES

含有蝸牛黏液的產品常用於修復受損皮膚,其歷史不僅比社群媒體還要悠久,潛力更不止於美妝用途。

含有蝸牛黏液的美妝品正橫掃世界各地消費者的錢包,全球市場價值更在2022年來到超過新臺幣172億5000萬元。

不論叫蝸牛黏液、蝸牛黏蛋白或蝸牛分泌物,含有這類成分的護膚品自南韓開始,在社群媒體上掀起熱潮與廣泛分享。如今,北美洲已是蝸牛護膚品成長最快的市場,但將蝸牛黏液用來保養並讓肌膚容光煥發,可不只是「社群時代」才有的風潮!

古希臘人使用蝸牛黏液來替皮膚做局部消炎;在1980年代,智利的蝸牛養殖業者發現,在處理供應法國食品市場的蝸牛時,雙手皮膚會變得更加柔軟,傷口癒合也更快速。這項發現讓蝸牛黏液在南美洲熱門起來。

但人人叫好的蝸牛黏液真的有效嗎?一起來看,蝸牛黏液能修復的可不只是乾燥肌膚!

蝸牛黏液對皮膚做了什麼?

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皮膚科醫師約書亞.柴克納(Joshua Zeichner)表示,在護膚領域最常被拿來研究的庭園蝸牛(garden snail),牠分泌的黏液被人標榜具備保濕、抗氧化,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進而延緩老化等功效。

皮膚科醫師暨美國皮膚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會員伊莉莎白.巴哈爾.豪斯曼(Elizabeth Bahar Houshmand)說,消費者購買蝸牛黏液產品來修復皮膚受損並鎖住水分。豪斯曼補充,蝸牛黏液富含天然維生素A和E、可以減緩發炎及老化的抗氧化劑,以及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多肽;然而,仿間宣稱蝸牛黏液的種種功效,還需要更多大規模臨床實驗來證實,也才能更進一步了解其中的活性成分。

蝸牛黏液萃取物已被證明能在皮膚上形成隔絕空汙的保護層。一項研究將立體皮膚模型暴露在臭氧下,比較不同實驗條件後發現:沒有被蝸牛黏液萃取物保護的皮膚模型出現發炎,以及因氧化壓力引起的衰老跡象(後續將導致皺紋和膚色不均);被黏液提取物保護的皮膚模型,發炎的情況則較為少見。

除了護膚之外,科學家還在探索蝸牛分泌物的其他用途。研究顯示,蝸牛黏液能促進傷口癒合和燙傷治療,還具有抗菌和抗真菌的效果。

另一項研究則測試了蝸牛黏液在傷口中抑制細菌的能力,而某些蝸牛黏液的效果,甚至比起阿莫西林(amoxicillin)、鏈黴素(streptomycin)等商用抗生素更好。其他研究的初步成果甚至顯示,蝸牛黏液可能具有抗癌潛力──庭園蝸牛的黏液在實驗室中抑制了皮膚癌細胞生長。

破解黏液的科學

為了深入理解蝸牛黏液,紐約市立大學生化學家安東尼奧.塞魯洛(Antonio Cerullo)從蝸牛養殖場中取得蝸牛,並分析牠們身上的三種黏液:背部的保護型黏液(protective mucus)、腹足上的沾黏型黏液(adhesive mucus)與潤滑型黏液(lubricating mucus)。

這三種黏液的剛性(stiffness)、黏性等物理特性,以及諸多生化成分都大不相同。

塞魯洛解釋說,在野外不同類型的黏液各有用處:潤滑型黏液含有較多的膠原蛋白,讓黏液更加剛硬;沾黏型黏液則含有較多的鈣,提升其黏著力。這些特質相輔相成,讓蝸牛能附著在物體表面上到處移動。

分離與合成這些具備特殊功能的分子,並將其用於商業上可是一項複雜的任務。塞魯洛舉例,儘管蝸牛的保護型黏液含有抗微生物蛋白(antimicrobial protein),但可能需要黏液中的多種分子互相搭配,才有辦法在人類皮膚上發揮對抗微生物的效果。

義大利費拉拉大學微生物學家羅伯塔.里佐(Roberta Rizzo)和化學家克勞迪奧.特拉佩拉(Claudio Trapella)在分析了一百多種不同的蝸牛黏液產品後發現,從不同蝸牛繁殖場的餵養方式、繁殖操作,乃至收集黏液的方法,都會影響產品最終的品質。

紐約市立大學有機化學家亞當.布倫瑞克(Adam Braunschweig)表示,蝸牛黏液在護膚之外另有潛力。

布倫瑞克表示,蝸牛黏液可作為用來治療體內潰瘍及感染的傷口修復膠,也可在生物工程中作為天然黏合劑,更能當作運輸藥物的介質,幫助促進人體黏膜吸收藥劑。

里佐和特拉佩拉也正在創新天然蝸牛黏液的應用方法。他們的團隊提煉出了具有天然潤滑功效的蝸牛黏液萃取物,目前已被應用於治療乾眼症的眼藥水中。

蝸牛會因此受傷嗎?

雖然科學家還沒分離出蝸牛黏液中有治療特性的具體成分,但可以製造出合成黏液,能藉此降低對蝸牛養殖場的需求。

不同蝸牛養殖場採集蝸牛黏液的方法不同:有些農場讓蝸牛爬到網子上,讓黏液滴到網子下方的收集盤;其他農場則透過刺激性噴霧,在密閉空間中刺激蝸牛分泌黏液。

人工合成的仿生黏液,也讓量產更加可行。為了滿足當前市場需要的蝸牛黏液需求,不僅需要養殖大量的蝸牛,而且採集過程也所費不貲;加上天然黏液的品質,還可能因為蝸牛飲食而每天不一。

人工合成黏液也讓化學家更便於調整產品內容。「〔若採用天然黏液,〕產品成分會受限於動物所能提供的物質,」布倫瑞克說:「但如果你想要改變配方或是產品特性呢?」

布倫瑞克與團隊希望能進一步降低合成黏液的成本,並讓合成黏液能夠客製化。例如,針對應用的情境,讓合成黏液的黏附力更好,或是潤滑力更佳。

「黏液能做得到事太多又太讓人驚艷了,」塞魯洛強調:「現在我們致力於替後人鋪路,期望人類在未來十年從黏液身上學到功夫,能比過去2000年來還要更多!」

延伸閱讀:迷霧中的白色精靈:林氏高腰蝸牛 「最強蝸牛!」遇見天敵時,這些蝸牛會奮力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