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0 2024

「遊隼月球登陸器」推進系統故障任務面臨風險

聯合發射聯盟的新型火神運載火箭於2024年1月8日發射遊隼月球登陸器。圖片來源:ULA

遊隼月球登陸器的登月路徑。圖片來源:Astrobotic

遊隼任務一號(Peregrine Mission 1)於1月8日由聯合發射聯盟(ULA)的新型火神運載火箭(Vulcan Centaur)部署到太空後不久,太空船的推進系統出現了嚴重異常,該公司表示儘管他們能夠成功地重新定位太空船並為電池充電,但很明顯正在失去推進劑,這將使遊隼號(Peregrine)無法按計劃進行月球之旅,因而無法成為第一艘登陸月球的私人太空船。目前該團隊正在努力穩定造成的損失,Astrobotic公司總部今天在X(以前稱為Twitter)上的更新中寫道:「我們正在評估目前可行的替代任務方案」。

遊隼任務一號的科學目標是研究月球外氣層、月壤的熱特性和氫豐度、磁場和輻射環境,並且測試先進的太陽能電池陣列。遊隼號的發射是航太領域的重要時刻,它標誌著強大的新型火神運載火箭將取代ULA之前的主力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Atlas V)和三角洲系列運載火箭(Delta),並開啟私人月球探索的新時代。遊隼號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商業月球酬載服務(CLPS)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將NASA的科學酬載放置於私人的月球載荷交付服務。而這次飛行的著陸器上有五個NASA有效酬載,包括一個輻射探測器和幾個光譜儀,其中一個旨在尋找地表下水冰的證據。

NASA認為利用私人太空船將使其能夠快速、低成本地進行各種月球研究,並為阿提米絲計劃的載人登月任務做好準備。NASA還希望CLPS能提高美國私人太空部門的能力,刺激地外經濟的成長。但NASA仍強調,每一次CLPS任務都是高風險、高回報的。畢竟還沒有私人太空船成功登陸月球過,所以途中出現一些失敗也是意料之中,因此NASA似乎對遊隼號目前的困境泰然處之,並表示每一次成功和挫折都是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我們將利用這一教訓來促進月球科學、探索和商業開發。

Nova-C是NASA CLPS計劃的下一個私人月球著陸器,由總部位於休士頓的 Intuitive Machines公司建造,計劃於2月中旬搭載SpaceX獵鷹9號火箭發射,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

遊隼月球登陸器的登月路徑。圖片來源:Astrobo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