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23

新物種報到:快來看看這種電光藍毛蜘蛛!

在泰國紅樹林發現的新種毛蜘蛛,身上帶著藍紫色的霓虹光澤。 PHOTOGRAPH BY YURANAN NANTHAISONG

泰國電光藍毛蜘蛛(C. natanicharum)體色如此鮮豔的原因還不得而知,其中一種可能是為了嚇退獵食者。PHOTOGRPAH BY YURANAN NANTHAISONG

正因為藍色在大自然中格外罕見,專家斷言牠身上的斑斕五彩肯定是為了被什麼東西看見。

從天空到海洋,大自然似乎難掩對藍色的喜愛,而我們人類也是如此。

只不過,這種顏色在大自然中十分罕見,尤其是「如同電火花那樣的藍紫色」──這也是泰國研究小組對新種毛蜘蛛外觀的描述。這種毛蜘蛛大小落在7公分左右,其腿部、背甲與螯肢(毒牙)都有霓虹色的虹彩條紋。

這種在寵物市場上稱為「泰國電光藍」的毛蜘蛛,如今被正式命名為Chilobrachys natanicharum。 而近期發表在《Zookeys》期刊上的研究, 更證實牠是個獨特的物種。

哈佛大學的蛛形綱動物學家莎拉.卡里克(Sarah J. Kariko)提及, 在目前所知的900種毛蜘蛛中,只有大約4%的毛蜘蛛身上帶有藍色。

雖然動物身上能透過色素形成紅色和黃色等顏色,但是形成藍色的過程卻與其他顏色都不相同。 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的卡里克表示,藍色源於細胞中的奈米結構,將光線中的藍色反射回我們的眼睛。

與卡里克共事研究蜘蛛體色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副教授李凌(Ling Li)說, 這樣的結構色通常會產生彩虹般的色彩。

李凌說:「 就像孔雀的羽毛一樣,如果你改變視角,顏色就會產生一些變化。」 而源於色素的顏色,則不會隨著視角有所不同。

森林中的珍寶

泰國孔敬大學的蛛形綱動物學家納林.瓊普龐(Narin Chomphuphuang),以研究負責人的身份在電子郵件中寫道, 此次研究也是第一次在泰國紅樹林中發現毛蜘蛛的紀錄。

瓊普龐與同事深入攀牙府(Phang-Nga Province)的紅樹林進行研究,夜晚在潮濕、滿是泥濘的植被中,尋找毛蜘蛛的「蛛絲馬跡」:覆蓋在棲管口的絲幕。

在這樣的情況下,研究小組在某棵樹的樹洞裡發現了一隻藍色的毛蜘蛛, 為此他們還不得不爬上樹將毛蜘蛛從樹洞裡引出來。 而在另一次考察中,他們在截然不同的生態系──常綠樹上又發現了這種藍色毛蜘蛛。

「我們很驚訝牠們竟也能在高地的常綠森林中生生不息,這種驚人的適應能力實在是太迷人了。」

回到實驗室後,科學家在與近似物種比較了藍色毛蜘蛛的DNA、生理特徵後,確立了彼此間包含顏色在內的主要差異。

這種藍色毛蜘蛛的學名是泰國房地產開發商尼昌達(Nichada Properties Co, Ltd.)的兩位主管──納塔柯恩.昌魯(Natakorn Changrew)和尼昌達.昌魯(Nichada Changrew)在拍賣中得標後,用他們的名字起名;拍賣所得也將用來支援泰國南部原住民拉祜族(Lahu)的醫療及教育所需。

怎麼可以這麼藍?

匹茲堡的獨立蛛形綱動物學家暨科學傳播者塞巴斯蒂安.埃切維里(Sebastian Echeverri)表示,毛蜘蛛主要的祖先很可能身上就帶有一點藍色,或者說,能夠產生藍色的奈米結構。

埃切維里以2020年的研究為例,指出在毛蜘蛛身上已經多次獨立演化出綠色和藍色,可以說這兩種顏色在牠們的生活而言非常重要。

一般而言,許多生物演化出明亮的體色,是用來警告獵食者、偽裝自己,或是吸引配偶。

卡里克推測,有鑒於大型蜘蛛會進行動態的求偶儀式,因而新種毛蜘蛛身上的藍色,可能也與交配有關。

由於毛蜘蛛缺乏敏銳的彩色視覺,這些色彩卻又格外鮮豔,埃切維里因而直言:「我們能合理推斷這些顏色肯定是為了被什麼東西看見。」

舉例來說,毛蜘蛛螯肢上驚人的藍色可能是為了威嚇獵食者:「看著我!我有大毒牙!別靠近啊!」

但不論真相如何,泰國電光藍毛蜘蛛多半會繼續受到人們的喜愛。

「我們人類確實會被罕見、閃亮的顏色吸引呢。」埃切維里說:「所以我們肯定對這些物種們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蜘蛛怎麼用氣泡在水下過活? 用蛛網把自己「彈」出去抓獵物的蜘蛛,而且加速度超過火箭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