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0 2023

揭穿陰謀論:地球磁極變化不會導致氣候變遷!

地球周圍磁力線(也稱為磁層)的視覺化繪圖。科學家認為磁場是由地球的熔融核心運動所產生,它能保護地球不受太陽侵擾。但磁層的變化並不會導致氣候變遷。ILLUSTRATION BY MARK GARLICK, SCIENCE PHOTO LIBRARY

聽科學家解釋為何最近將全球暖化歸咎於地球磁極的說法毫無道理,以及這些地磁變化的真正含義。

當太陽輻射和宇宙射線等威脅即將穿透地球表面時,地球外核產生的巨大磁場會讓這些有害的太空能量偏轉,保護地球不受侵擾──這就是所謂的「磁層」(magnetosphere)。

科學家已知產生地球磁場的內部力量會發生變化,且磁場強度會隨時間而振盪,這可能導致地球磁北極和磁南極的強度和位置逐漸發生變化,甚至是發生地球磁極交換位置的地磁反轉。

但這些地磁事件是否會導致極端天氣、滅絕事件,或甚至是災難呢?網路上盛傳著地球磁場導致氣候變遷的說法,但科學家表示這種理論沒有任何根據。

「目前還沒有任何可靠的機制能讓這種說法成真。」同時也是位氣候學家的紐約美國航太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所長蓋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說:「我們並不是未曾考慮磁層對氣候的影響,就排除此項可能性,我們都考慮過,但發現這沒有用。」

有關磁極移動的謬誤資訊

地球上有三種北極:「真北極」(true north)、「地磁北極」(geomagnetic north)和「磁北極」(magnetic north)。

「真北極」是地球上直接指向地理北極的固定位置。但目前位於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上方的「地磁北極」並不是個固定點,它代表的是地球磁層的北軸,且會不時變化。「磁北極」則是對應磁力線,也是指北針所指向的位置。

艾倫.布伊斯(Alan Buis)在2021年的「來美國航太總署問氣候」(Ask NASA Climate)部落格解釋道,自北極探險家詹姆斯.克拉克.羅斯(James Clark Ross)於1831年首次定位地球磁北極以來,磁北極已向北北西方移動達966公里,且其移動速度從每年約16公里加快到每年約55公里。雖然這些變化可能會對手機、船舶到商業航空公司應用的衛星和磁基導航帶來衝擊,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會影響地球氣候。

然而,有個稱為「亞當和夏娃的故事」的氣候變遷陰謀論,將氣候變遷的衝擊歸因於地球磁場變化,再度在Instagram和TikTok上捲土重來。

亞當和夏娃理論在2023年1月因知名Podcast節目《Joe Rogan Experience》的介紹而重獲新生。

2023年1月至4月期間,媒體監督組織Media Matters發現1月份討論此一陰謀論的七段短片被大量分享,這些短片在TikTok上有數百萬次瀏覽量。

這個偽假理論是由前美國空軍員工陳.托馬斯(Chan Thomas)於1965年提出,他認為磁極反轉導致多個古代文明滅絕。托馬斯聲稱,第一次洪水發生在亞當和夏娃的年代,接著是諾亞方舟(Noah and the Ark)──而第三次事件還有待觀察。

地磁變化與地球氣候有何關聯?

美國航太總署表示,地磁漂移(Geomagnetic excursion)是磁場強度短暫的顯著變化,其時間跨度為數百年到數千年。最近一次主要的地磁漂移是約4萬1500年前發生的「拉尚漂移」(Laschamps excursion),地球磁場在此事件期間迅速減弱,磁極反轉,沒想到隔了500年後又再度反轉。

2021年的一項研究將拉尚漂移與氣候劇變、滅絕事件,或甚至是人類行為的變化相互關聯。科學家假設,在地球磁場比正常情況弱的時期,穿透地球大氣層的太陽和宇宙輻射增加,因而改變臭氧濃度,並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和滅絕事件。

但施密特表示,這項研究最多也只僅止於推測性。「4萬2000年前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有關的證據在哪裡?冰芯沒有變化。我們知道,在上一次冰河時期,氣候曾多次發生變化,而且剛剛好所有的氣候變化都未與這次地磁漂移的時間相符。」

在過去的7萬年裡,發生了三次著名的地磁漂移:約6萬4000年前發生的挪威-格陵蘭海事件(Norwegian-Greenland Sea event)、4萬2000至4萬1000年前間發生的拉尚事件,以及大約3萬4500年前發生的莫諾湖事件(Mono Lake event)。

對布伊斯來說,關鍵的結論是,「沒有證據顯示地球氣候受到最近三次地磁漂移的顯著影響,在至少過去280萬年內,也沒有證據顯示任何地磁漂移事件會對地球氣候產生劇烈衝擊。」

那地磁反轉呢?

在地磁反轉期間,地球的磁北極會和磁南極交換位置。據美國航太總署指出,這種情況平均每30萬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但最後一次反轉發生在大約78萬年前。地磁反轉在地球的地質史上相對常見,過去8300萬年裡就發生了183次反轉。

地磁反轉發生時,磁場強度會大幅減弱,但此時的地球並非毫無防禦能力。磁層加上地球大氣層,能讓大部分有害的太空能量在抵達地球表面前將其偏轉。有些科學家假設地磁反轉和伴隨的磁場強度減弱,可能導致全球氣候變遷和滅絕事件,但目前的資料並不支持這樣的說法。

「我們回顧研究發生顯著地磁反轉或接近反轉時的古氣候紀錄,沒有證據顯示地磁變化與氣候有關,」施密特說:「它們不會造成氣候變化,也不會帶來大規模的滅絕事件。」

史密森尼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館長柯克.詹森(Kirk Johnson),他職業生涯的大半時日都在研究恐龍滅絕。詹森在分析白堊紀—古近紀界線(Cretaceous–Paleogene boundary)附近的化石記錄、時間點及滅絕事件時,特別聚焦於約6630萬年前發生的地磁反轉。

詹森表示,深海沉積物樣本揭露了約6630萬年前的顯著氣候變化。但此時也恰逢印度的一次大規模火山噴發「德干火山活動」(Deccan volcanism),當時火山活動在地球上產生了幾條最長的熔岩流。

「我們一直將這種轉變歸因於德干火山活動釋放的二氧化碳和溫室氣體增加,」詹森說:「有兩件事同時發生:磁場變化、德干火山活動,還有氣候暖化。我們認為這是碰巧發生氣候變化的例子。」

他補充道:「這個故事告誡我們,兩件事有相關性,並不代表之間有因果關係。」

延伸閱讀:重大發現:土衛二擁有所有生命組成關鍵元素 / 太陽風暴可能是造成灰鯨大量擱淺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