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2 2022

研究發現,地球可在數萬年內調節自身的溫度

科學家已經證實,10 萬年時間尺度上的穩定反饋可以控制全球溫度。

地球氣候經歷了一些巨大的變化,從全球火山活動到使地球變冷的冰河期,再到太陽輻射的劇烈變化。然而,在過去的37億年裡,生命也一直在不停變動。

現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證實,地球上存在一種「穩定反饋」(stabilizing feedback)機制,在數十萬年裡將氣候從邊緣拉回來,使全球溫度保持在穩定的、適合居住的範圍內。

研究人員認為一種可能的機制「矽酸鹽風化作用」的地質循環過程所導致,矽酸鹽岩石緩慢而穩定的風化作用涉及化學反應,最終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吸收到海洋沉積物中,並將其包裹在岩石內。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懷疑矽酸鹽風化作用在調節地球碳循環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矽酸鹽風化機制可以提供一種地質恆定的力量來控制二氧化碳和全球溫度,但直到現在,還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這種反饋是持續運行的。

這些新發現是基於對古氣候數據的研究,這些數據記錄了過去6600萬年全球平均氣溫的變化。研究小組應用了數學分析,以觀察數據是否揭示了任何在地質時間尺度上控制全球溫度的穩定現象的特徵模式。他們發現,確實存在一種一致的模式,即地球的溫度波動在數十萬年的時間尺度上被抑制,這種影響的持續時間與預測矽酸鹽風化作用的時間尺度相似。這種穩定的反饋可以解釋在過去的地質時期,地球是如何在劇烈的氣候事件中保持宜居的。

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研究生康斯坦丁.安斯沙伊特(Constantin Arnscheidt)說:「一方面,這是好事,因為今日的全球變暖最終將透過這種穩定的反饋被抵消。但另一方面,它需要數十萬年才能發生,所以不夠快,不足以解決我們目前的問題。」

資料來源:MI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