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 2022

為什麼昆蟲、毛蜘蛛,以及其他生物要蛻皮?

包含斯卡德氏露螽(Scudderia sp.)在內,「蛻皮」是許多昆蟲生長必經的一環。 PHOTOGRAPH BY GEORGE GRALL,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許多昆蟲(例如圖中橘色的瓢蟲)在蛻皮後外骨骼硬化之前,很容易遭到略食者攻擊。 PHOTOGRAPH BY GEORGE GRALL,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可以透過蛇皮來鑑定蛇種。(圖中是神醫錦蛇(Zamenis longissimus)的蛇皮)。 PHOTOGRAPH BY INGO ARNDT, NATURE PICTURE LIBRARY

許多生物需要透過蛻皮來生長或擺脫寄生蟲,以下是在這過程中發生的一些趣事。

當你有個強韌的外表,只有一條路可以讓你繼續成長──蛻皮。

「節肢動物」是地球上最繁盛的動物類群,牠們身上都披著稱為「外骨骼」的外皮,除了支撐自己的身體外,也用來保護自己不受掠食者的侵害。從螃蟹的外殼,到瓢蟲閃亮的背甲,外骨骼的形狀與大小五花八門,不過它們大多由同一種纖維材料構成──幾丁質(chitin)。

當一隻年幼的節肢動物準備長大時,牠身上的賀爾蒙會刺激牠的表皮開始脫落,這個過程就稱為「蛻皮」(ecdysis)。此時,外骨骼最外層的角質層(cuticle),以及其下方的表皮細胞(epidermis)會開始生成一副新的替代角質層;隨後,該節肢動物會吸入大量空氣,擠壓身體周圍的體液撐破舊皮比較脆弱的縫線處。

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安德琳.舒弗蘭(Andrine Shufran)以蟑螂為例:「牠們會自背部中央裂開,並在20分鐘之內彈出來。」

像螃蟹一類的水生甲殼類動物則是吸收身邊的水,藉此對身體外殼的縫隙施壓,將自己如同信紙退出信封一般從殼內擠出來。

康乃狄克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克麗絲汀.賽門(Christine Simon)在電子郵件說寫道:「由於甲殼類動物會一次蛻下一整副殼,因此你可以在海灘上找到大大小小螃蟹與鱟散落的完美小空殼。」

至於毛蜘蛛、蠍子這類的蛛形綱動物,牠們的靈活度差一點,舒弗蘭表示:「所以牠們把頭蓋彈開,然後把所有東西都從那個洞拉出來。」

跟著尾巴走

只有在老派卡通裡,才會看到烏龜從龜殼裡出來;在真實世界中,烏龜的殼其實是牠們骨頭的一部分。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的調查地質學家傑佛瑞.洛維奇(Jeffrey E. Lovich)說:「〔龜殼〕像一組由50塊骨頭排列而成的精細幾何設計。」

在龜殼骨質硬板的外層,堆疊著由角蛋白所構成的盾片(scutes)。洛維奇表示,烏龜會把這些盾片蛻下,不僅可以讓龜殼長得更大,也有助於擺脫附著在上面的藻類。

與洛維奇合著《世界之龜:科別指南》(Turtles of the World: A Guide to Every Family)的喬治亞大學生態學家暨名譽教授懷特.吉本斯(Whit Gibbons)說,並不是所有的龜類都會蛻皮,會蛻皮的龜類蛻皮的時間也各個不同。

吉本斯舉例,好比錦龜(painted turtle)的蛻皮時間可能在一週內結束,但紅耳龜一類的滑龜(slider turtle)則會花上一年。

當蜥蜴準備蛻皮時,身上的顏色通常會暗淡下來,眼睛也顯得混濁不清,並開始左右扭動;牠們會在岩石或是其他粗糙的物體表面磨蹭身體,好使舊皮開裂。洛維奇說,蜥蜴最終會找到方法「脫身」,留下看似尼龍襪的死皮。

吉本斯說,雖然被丟棄的蛻皮沒有顏色,但你還是可以從皮膚上的花紋辨認蜥蜴或是蛇的種類。

吉本斯說:「這就像是一份黑白影本。」比如說,猩紅王蛇(scarlet king snake)有顯眼的紅、黃、黑色帶,對應到蛻皮上就是各種色調的灰色;而像是蛻皮大小、鱗片類型,也可以做為其他判斷蛇種的線索。

蛻皮甚至可以指出前主人的位置。只要看看尾巴,吉本斯說著:「它指著蛇離去的方向。」

生長之外的好處

蛻皮還能幫助動物擺脫那些寄宿在身上的體外寄生蟲。比如說,當一些澳洲守宮蛻下外皮時,身上有害的蟎蟲也會一併掉下來。

有些蜥蜴和蛙類會吃掉自己的蛻皮,這種行為稱作「食皮」(dermatophagy);而像是馬達加斯加蟑螂,也會啃食自己蛻下的外骨骼。

「隱藏自己存在的任何證據總是好的。」舒弗蘭說:「而這也是保留自己先前投資在生存上資源的方法之一。」

蛻皮之後,動物的新皮膚可能會在半小時內,或花上幾小時的時間才能變硬,在此之前牠們很容易受傷或是被捕食。雌性波士頓龍蝦(American lobster)會進入雄性的洞穴中,並在蛻皮後與雄性交配,而雄性則會守護脆弱的雌性好幾天。

當你揭下面具(或者說蛻皮?),就能碰上這種事。

延伸閱讀:殺不死小強的殺蟲劑,只會使小強更強大 / 蜘蛛與其他「小野獸」尖牙利齒的祕方──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