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4 2022

旋轉的恆星為銀河系中心的奇怪訊號提供新的線索

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所拍攝銀河系伽馬射線圖像。圖片來源:NASA/DOE/Fermi LAT

以往天文學家認為來自銀河系中心的神祕伽馬射線源自於暗物質,現在澳洲國立大學(ANU)的研究團隊找到了新的解釋。

大約在十年前,天文學家使用NASA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GLAST)測量銀河系中心時,發現一種高能的光超出了他們所能解釋的範圍,即所謂的銀河系中心過剩(GCE),此現象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天文學家。現今澳洲國立大學的研究表示這種特殊的伽馬射線訊號,實際上可能來自一種特定類型快速旋轉的中子星。

研究人員發現它可能來自於毫秒脈衝星,一種旋轉速度非常快,大約每秒可旋轉100次的中子星。在此之前天文學家就曾在太陽系附近探測到單個毫秒脈衝星的伽馬射線發射,所以知道這些天體會發射伽馬射線。而從研究團隊的模型顯示,數量約10萬顆此類恆星的整體發射量,將可以產生與銀河系中心過剩完全一致的訊號。

這個發現意味著科學家必須重新考慮要在哪裡尋找關於暗物質的線索,也因為我們完全不了解暗物質的性質,所以任何潛在的線索都會讓科學家感到激動不已。而此次的研究結果顯示了產生伽馬射線的另一個重要來源,例如離我們最近的仙女座星系其伽馬射線訊號可能主要也來自於毫秒脈衝星。該研究成果發表於《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資料來源: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