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4 2022

連仙人掌都難逃暖化威脅 研究:六成仙人掌面臨滅絕危機

研究估計,受全球暖化影響,到本世紀中葉,可能有60%的仙人掌物種將面臨更高的滅絕風險。圖片來源:Unsplash

盤繞在樹幹上的月花仙人掌。圖片來源:Tim Ellis/Flickr(CC BY-NC 2.0)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林大利 審校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耐高溫和乾旱、能適應粗糙土壤的仙人掌,也可能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研究估計,到本世紀中葉,可能有60%的仙人掌物種,將因為全球暖化而面臨更高的滅絕風險。

盜採、棲地破壞 已陷仙人掌於瀕危

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學者14日發表於《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的研究,隨著地球在未來幾十年變得愈來愈熱、愈來愈乾燥,即使是仙人掌也可能受不了。該研究估計,到本世紀中葉,全球暖化可能會使60%的仙人掌物種面臨更高的滅絕風險。

這份預測沒有考慮盜採、棲息地破壞和其他人為威脅,而這些問題已經使仙人掌成為世界上最瀕危的一群生物。

大多數仙人掌物種「在某種程度上適應了它們所在棲地的氣候和環境,」主持這項新研究的亞利桑那大學生態學和演化生物學博士生麥可.皮雷特(Michiel Pillet)說,「即使是微小的變化,仙人掌也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適應。」

未參與研究的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氣候與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阿諾比奧.德門多薩(Arnóbio de Mendonça)則說,面對環境變化時,物種不是調適變化就是走向滅絕,「然而調適是段漫長的過程,但氣候變遷的發生卻如此迅速,很多物種可能都會因此消失。」

不只在沙漠 熱帶雨林、高海拔也是仙人掌生長環境

仙人掌給人的印象是適應力非凡,或可愛、不需照顧。事實上,仙人掌科之龐大多元令人震驚。

首先,並非所有的仙人掌都在沙漠生長。有些生長在熱帶雨林或高海拔的涼爽氣候中;有些仙人掌的莖儲存的水份很少,得依靠雨水和露水;有些生長在非常特殊的環境,像墨西哥的石灰岩懸崖、巴西的粉紅色花崗岩山丘,或秘魯不到2.6平方公里的沙地。在亞馬遜,月花仙人掌盤繞在樹幹上,高於地面,因此當森林淹水時,它們處於水線以上,靠水散播種子。

在某種程度上,部分仙人掌物種正是因為性好這些特殊環境,不僅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也容易受到各種環境問題的威脅。

這份研究的另一位作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專家小組主席芭芭拉.葛屈(Bárbara Goettsch)說,「要是有人把這些只生長在某個小區域的仙人掌全部挖走,種在其他地方,整個族群就會消失。」

就算只是小幅升溫 適合生存範圍仍將縮小

這項研究聚焦408種仙人掌物種(約占所有已知仙人掌物種的1/4),並分析它們的地理分佈範圍如何在本世紀三種全球暖化可能趨勢下發生變化。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仙人掌的生存狀況在不同氣候變遷的途徑之間並沒有太大差異。皮雷特說:「即使地球只是小幅升溫,對許多類型的仙人掌來說,適合生存的範圍還是會縮小。」

整體而言,預計60%的仙人掌物種將或多或少經歷族群衰退,而14%的仙人掌物種族群可能急遽減少。只有一個物種,即巴西的希克希克仙人掌(Xique-Xique),分佈範圍將大幅增加。

根據這項研究,受威脅物種最多的地方,通常是現今物種多樣性最豐富之處,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中部和巴西的大片地區。生長在樹上的仙人掌似乎前景特別差,也許是因為它們的生活與其他植物有著緊密關聯。

研究有限制 稀有仙人掌資料不多、未考量極端天氣影響

皮雷特說,美國西南部是經典的巨人柱仙人掌的故鄉,這裡的仙人掌物種前景似乎不那麼暗淡,但科學家們仍然對某些稀有的仙人掌不夠了解,無法預測它們如何因應更惡劣的氣候。他說,這表示該研究的預測可能無法完全描繪出世界某些地區的狀況。

而且仙人掌在本質上也不那麼容易研究。例如,科學家研究其他植物對環境變化的敏感度時,可能會觀察葉子的大小和厚度。「大多數仙人掌沒有葉子,能測量什麼來代替呢?」皮雷特說。

此外,這項研究的預測也沒有將乾旱和野火等極端事件納入考量。在索諾蘭沙漠(Sonoran Desert),外來種水牛草(一種原生於非洲、亞洲和中東的抗旱植物)的快速入侵使該地景觀變得高度易燃。近年,那裡的野火已經殺死了數千株巨人柱仙人掌。

儘管有些研究上的限制,未參與研究的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植物學教授大衛.G.威廉斯(David G. Williams)表示,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研究,呈現了氣候變遷對仙人掌族群的影響有多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