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6 2019
Sponsored

近郊、淺山昆蟲攝影好幫手

蝶蛾類身上都有美麗的衣裳(翅膀)。(光輝螢斑蛾),攝影|黃仕傑

全世界僅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發現的稀有鍬形蟲。(大屯姬深山鍬形蟲 雄蟲),攝影|黃仕傑

牠是台灣公認最難遇到的保育類昆蟲。(妖豔吉丁蟲 保育類昆蟲),攝影|黃仕傑

雨林中願意面對面談心的昆蟲。(馬來西亞雨林 突眼蝗蟲),攝影|黃仕傑

自然的呼喚

自然的呼喚是最難抗拒、也最令人難忘的。我們都記得小時候看見蝴蝶翩翩飛舞、金龜子閃爍著燦爛翡翠綠色鞘翅時興奮大叫的感覺。自然界的小精靈──昆蟲,總是跑在每個季節前端,宣告著花開了、果熟了、夏天到了,招搖著季節的變換。無論是螢火蟲、鍬形蟲或是紫斑蝶,不但吸引小小孩追逐,也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想捉住昆蟲一生中最燦爛的時刻。

數位攝影技術的進步與普及,使得無論任何人、隨時隨地都能捕捉精彩畫面。但若想拍出令人難以忘懷、眼睛一亮的獨特影像,就需要許多功夫了,除了事前的規劃、資料蒐集、挑選適當的裝備以外,還必須找到適當的環境、耐心觀察,並且做好蚊子叮、螞蝗吸血或曬到昏頭的心理準備。

昆蟲何處尋

在台灣要親近自然並不困難,都市附近就有淺山,只要搭乘一段公車、或是開車、騎車,往往只要幾十分鐘,就能來到物種豐富的地方。除了各大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區之外,還有許多在地景點值得一探。只要找對時間,就能觀察各式昆蟲的行為。以下這些地方,都是吸引許多自然愛好者前往取景之處,如:北市的竹子湖、虎山、象山、翠山步道、碧潭和美山步道。北部地區的新竹北埔、內灣,苗栗勝興車站。中部地區的台中大雪山林道、大坑、惠蓀林場、彰化八卦山、南投的溪頭、東埔。南部地區的白河崎內螢火蟲復育區、關子嶺、曾文水庫、虎頭埤。台東地區的知本、利嘉林道,花蓮的瓦拉米步道、馬太鞍等地。

裝備不可少

昆蟲細緻、嬌小的外型,使得拍攝時需準備更完善的裝備。像是閃光燈、微距鏡與腳架都是不可或缺的。有些地區入夜後可見各種大型蛾類、獨角仙、鍬形蟲與金龜子,若想捕捉這類夜行性昆蟲的美麗身影,就更加不能忘記閃燈。然而,考慮到重量問題,到底該如何選擇要帶出門的裝備呢?

每次外拍時,應針對欲拍攝的對象規劃需要的器材,若想拍攝小型昆蟲或昆蟲細部,可能就需準備微距鏡與三腳架,若想拍攝飛行中的蝴蝶或其他昆蟲,則可能需要出動大砲長鏡頭,理論上一次全帶似乎最為完備,但實際上卻可能造成行動不便、顧此失彼,所以最好針對前往地點常見的昆蟲種類事先做好功課、規劃路線,選擇適當的器材、備好飲水、行動糧與補給物資再出發。

充電電池好夥伴

使用閃光燈時必不可缺的電池,其實決定了拍攝時的效率與心情,尤其是昆蟲細緻卻迅速的動作,閃光燈回電愈快、越能捕捉到更多精彩畫面。像這樣的小細節,往往會決定畫面的精采程度,這也是專業攝影師特別重視與要求地方。

經實測,eneloop pro充電電池用於閃光燈時,回電較其他充電電池迅速,能更快繼續拍攝,捕捉連續而流暢的動作。充電電池同時也是更環保的選擇,可重複使用,取代大量廢棄電池,避免成為美麗環境的負擔。

近郊、淺山昆蟲攝影好幫手,充電電池第一品牌

eneloop在2005年首度推出系列產品,開創了低自放電鎳氫充電電池這全新的品類,隨即席捲市場。而每一顆 eneloop在出廠前都已貼心地充飽了電,完美結合了一次性電池的便利性與充電電池經濟、環保的優點,很快就成為使用者滿意度高達95%的品牌。在研發團隊不斷努力追求突破之下,最新推出的進化版eneloop pro,充電次數更已提高到500次,充飽電後即使存放一年,仍可維持85%的電力。電容量大,比普通鹼性電池更耐用,可承受零下20度的低溫環境,早已成為眾多攝影愛好者的首選。

更多詳情請上:eneloop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