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01 2017

9月的星空

9月的星空

今年9月的一些特別天象,幾乎都出現在清晨,所以要看到這些天象就要當早起的鳥兒!

行星和月亮在天空中會移動位置,當它們在天空中的位置靠近另一顆行星或恆星時就稱為「合」,合有聚合、集合的意思。9月清晨的東方可以看見水星、金星、火星和亮星軒轅十四,有時再加上月亮,日出前的東方會非常熱鬧!夜空中的天體和地上的人一樣,總是聚少離多,9月正好有許多的合,而且天體與天體之間靠得非常近,這個月就好好享受相聚的感覺!

9月5日,軒轅十四合火星

9月5日,軒轅十四合火星,火星(1.8等)和軒轅十四(1.4等)相距約0.8度,火星比軒轅十四稍暗。軒轅十四是獅子座中最亮的一顆星,位在獅子座的前腳,軒轅十四非常靠近黃道,所以常常會有行星或月亮靠近軒轅十四,這個月就有火星、水星和金星接近這顆亮星。

9/5 軒轅十四合火星,日出前大約半小時,東方天空看見的景象。(Stellarium軟體製作)

9月5日,海王星衝

衝是指行星在天空中和太陽的位置遙遙相對,行星位在衝的時候,幾乎就是它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9月5日是海王星衝,是一整年中最適合觀看海王星的時刻,海王星的亮度達到最亮的7.8等,天氣好沒有光害的夜晚,用小望遠鏡就有機會看見這一顆太陽系最外側的行星。

910日,軒轅十四合水星

軒轅十四(1.4等)與水星(0等)相距約0.7度,水星比軒轅十四還亮,日出前的東方,看見兩顆靠得很近的亮星,較亮的那一顆就是水星。

9/10 軒轅十四合水星,水星左下的亮星就是獅子座的軒轅十四。(Stellarium軟體製作)

912日,水星西大距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是肉眼就能看見的行星,這幾顆行星中以水星最不容易看見,主要是因為水星的軌道最靠近太陽,水星受到太陽光影響,讓人難以一睹它的風采。據說連哥白尼一生中都沒有看過水星,不管這個傳聞是真是假,都說明水星真的不容易看見!

水星距離太陽的角度約18度,視星等約0等,水星西大距的前後幾天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候,因為水星在天空中的位置離太陽最遠,受到太陽光的影響最小,好好把握這個好機會,起個大早,找找難得一見的水星!

9/12 水星在西大距時,清晨的東方,水星會出現在距離太陽最大的角度,紅色的曲線是金星的軌道。(Stellarium軟體製作)

917日,火星合水星

火星(1.8等)離水星(-1等)約0.1度,兩顆行星能靠得這麼近的機會不多,而且兩顆行星都相當亮,肉眼就可以看見,望遠鏡的視野可以同時看到這兩顆行星,所以不管是用肉眼或望遠鏡都很適合觀賞。

9/17-9/20 日出前約半小時,東方地平線看見的景象。(Stellarium軟體繪製)

917日,金星合月

夜空中最亮的兩個天體在這天靠得相當近,金星(-4等)和殘月(農曆廿八)相距只有大約1度,也就是月球直徑的兩倍。這一天可以看見彎彎細細的月亮配上明亮的金星,加上附近的軒轅十四、水星和火星,幾個天體在日出前的東方排成一線,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919日,掩水星

9月19日這天,在台灣可以看見月掩水星,也就是月亮將水星遮住。這次的月掩水星相當不易觀測,早上5點左右,水星和月亮剛升出地平線不久,水星就被殘月的亮緣被掩入,6點左右水星從殘月的暗緣復出,復出時太陽已經升出地平線。喜歡接受挑戰的觀星人可以在東邊開闊的地點嘗試看看,不過要留意不要將望遠鏡指向太陽,那會造成儀器或眼睛的傷害。

920日,軒轅十四合金星

9月20日前後幾天,金星都在軒轅十四附近,從軒轅十四的西方,慢慢靠近,9月20日這一天和金星相距只有大約0.5度,也就是一個月亮直徑的距離。

923日,秋分

秋分這一天,白天和夜晚的時間一樣長,接下來夜晚的時間會愈來愈長,而白天則愈來愈短。春分和秋分這兩天在日本是國定假日,它們分別是春季皇靈祭和秋季皇靈祭,這兩天也是日本人的掃墓節,他們會利用這個時間祭拜祖先。

黃道光是黃道面上的一些微小塵埃反射太陽光所形成的,看起來像是微微發亮的三角形。秋分前後的清晨,是北半球最適合觀看黃道光的時候,黃道光非常的暗,甚至比銀河還不明顯,所以想看黃道光要選擇沒有光害的地方。秋分清晨適合觀看黃道光,不是黃道光在這個時候比較亮,而是因為這個時間黃道光與地平線的夾角會最大,如果黃道光和地平線的夾角太小,就容易受到光害和大氣的影響,更不容易看見。秋分日出前或春分日落後,台灣所看見的黃道光幾乎和地平線垂直,所以是最適合觀看的時間。

秋分清晨東方所看見的黃道光。(Stellarium軟體製作)

撰文:李昫岱(天文學博士,譯有《國家地理終極觀星指南》、《天文觀測完全指南》、《國家地理探險王野外觀察指南:觀測星空》,「屋頂上的天文學家」部落格臉書

〉〉同場加映:App教你認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