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19

躁鬱症、憂鬱症與空汙有關?

一名男子在底特律的煤電廠附近釣魚。PHOTOGRAPH BY AMI VITALE,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一項新研究為環境汙染與心理健康不佳之間的連結增添了訊息。

空氣汙染對我們的健康影響甚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肺癌和中風等致命疾病與空氣汙染作連結,而最新的研究也暗示了受汙染的地區有較多經神疾病案例發生,比如憂鬱症和躁鬱症。

在美國,科學家發現環境保護局(EPA)所列出空氣品質最差的郡縣,與全國平均相較,躁鬱症比率高出了 27%,憂鬱症比率則高出了 6 %。

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暨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遺傳學家── 安德烈.柴斯基(Andrey Rzhetsky)謹慎地指出這份研究並未確切地證明空氣汙染導致精神疾病,但它顯示了在受汙染地方的人們可能有較高風險。

類似的研究在倫敦、中國、和南韓也同樣發現汙染較嚴重的地方和心理健康不佳有所連結。

根據柴斯基的說法,他們的研究顯示,在受汙染的美國郡縣,經神疾病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繪製汙染地圖

研究人員研讀來自美國和丹麥的資料以確立它們之間的連結。

在美國,他們首先研讀11年份、1億5100萬人申請四項精神疾病健康保險給付的資料,包括躁鬱症、重度憂鬱症、人格障礙、以及精神分裂症。他們也探討癲癇和帕金森氏症。

接下來,他們以郡縣為單位分析環境保護局提供的空氣、水、和土壤品質數據,並進一步檢視保險給付和嚴重汙染比率重疊的地方。結果顯示,空氣汙染和躁鬱症擁有最高的重疊率。

為了複製他們在美國的發現,研究人員也與丹麥科學家合作, 探討在丹麥汙染所造成的影響。不同於在美國的那份研究,丹麥的數據並不是地區性資料,而是關於一個人在童年時期暴露於空氣汙染中的程度。而這與美國研究相似的地方是:暴露於空氣汙染中與較高比率的躁鬱症和憂鬱症是有關連的。

「這些發現為之前研究空汙和精神疾病之間可能存在連結所發現的證據增添了新的訊息,」愛奧尼斯.巴可里斯(Ioannis Bakolis)說道,巴可里斯是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一名流行病學家,他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然而他也說道,這項依賴各郡縣資料的研究擁有太多可變因素,以致我們無法肯定地說空氣汙染導致了躁鬱症和憂鬱症。

↑↑↑↑↑101環境教室:空汙

對人體產生的影響

許多科學家對空氣汙染是如何影響大腦的所知,來自於在狗和齧齒動物身上進行的調查。一項於 2002 年進行的研究,探討了交通相關的汙染對野狗造成的影響。其中觀察到了肺臟、鼻子、和腦部損害。

「在腦部所發生的事是一種類似發炎的現象,」柴斯基說道。「它造成了看起來像(狗的)憂鬱症症狀。」

在去年發表的研究論文中,北京科學家發現吸入懸浮微粒將使人們喪失聰明才智,降低語言和數學考試成績。

論文作者張欣(Xin Zhang)推斷,這種空氣汙染會破壞大腦中的白質(white matter)。

讓大腦徜徉在自然中

目前在英國,科學家們正在追蹤城市空氣品質可能如何影響著 250 名孩童。這些孩童們穿上由戴森(Dyson)製作的空氣偵測背包,這些背包會顯示他們在何時何地遭遇到最嚴重的汙染。

市政官員表示,這些資料將幫助他們改善公共衛生。

柴斯基也希望治療神經疾病的心理健康專家們嚴肅地探討環境風險因素。

能使用「乾淨的環境」治療這些疾病將是眾所盼望的「聖杯」,他說。

當科學家試著要在汙染和心理健康問題之間建立一個確切關聯時,置身於大自然中對心理健康的好處則已經確立:當我們花時間待在自然環境裡 ──  不管是在原始的野外或在當地的公園裡 ──  對我們壓力過重的大腦來說都是一大幫助。

延伸閱讀:居家植物可淨化霧霾?為什麼這些塑膠垃圾上了回收車,最後卻進焚化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