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8 2017

蘭花賊與科學家的植物保育之戰

蘭花賊與科學家的植物保育之戰

蘭花幾乎可以用於任何地方,像是裝飾、食物與醫藥。但某些蘭花在我們發現以前,可能已經被非法收藏者徹底摧毀了。

近十年內,世界各地交易了超過11億株蘭花,其中99%的蘭花為人工繁殖,而非自野外採摘。但這項數據並沒有算進來逐漸興盛的野生蘭非法交易。

雖然科學家不知道每年有多少野生蘭遭採摘並於黑市出售,但顯然這種交易是很嚴重的問題。即使是科學家所知的數萬種蘭花,也有許多種已經在原生地或其他地方消失無蹤。

蘭花特別難以抵抗過度採摘的傷害,因為許多蘭種只出現在單一區域,而且族群密度很低。雅各.菲爾普斯(Jacob Phelps)說:「只要東採採、西摘摘幾朵,就有可能毀滅整個物種。」他與艾美.欣斯利(Amy Hinsley)在蘭花專家團體的全球貿易計畫共同擔任主席,此計畫隸屬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該聯盟負責評估野生物種的保育狀態。有些蘭花族群只要被人採摘5%左右的個體,就有滅絕的危機。

許多人都將蘭花當作裝飾性植物,因為蘭花有各種顏色、形狀、尺寸,買回家純粹只是因為好看。專業收藏家與育種師則不斷尋找最新、最稀有的物種。

蘭花也可食用,例如香草莢就來自蘭花(多數為人工栽培);某些野生蘭的塊莖經過水煮、乾燥、磨碎後製成蘭莖粉,可用於一種土耳其傳統飲品「salep」,也可用於一種以蘭莖粉與花生製作的中非蛋糕「chikanda」。

↑↑↑↑↑偷帶的植物被海關沒收會怎樣?美國海關官員在入關處沒收許多走私的植物,大多是蘭花,但也有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其中有許多植物都在指定的植物援救中心重獲新生,例如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植物園。

此外,蘭花也能用於傳統藥物。在中國,乾燥的石斛蘭莖可製成中藥,能治療發燒、口腔乾燥與其他疾病。尼泊爾的阿育吠陀醫學也使用多達94種蘭花來治療各種病症。

菲爾普斯真正擔心的是,商人與走私犯現在比科學家更仔細地尋找稀有蘭花,有時更比科學家早一步發現新種。

「商人比我們更願意四處奔波,採摘蘭花,」菲爾普斯說:「我們才剛發現新蘭種,貿易市場就馬上有它的蹤跡了。」

事實上,有許多蘭種是先出現在市場與苗圃之後,科學家才發現它們。以象耳豆蘭(Bulbophyllum kubahense)為例,這種花可能原本只在馬來西亞婆羅洲的庫巴國家公園生長,然而在科學家正式描述這個物種前,它就已經出現在新加坡的蘭花苗圃了。

「身為分類學家,我們想提出一個道德議題。」率先描述象耳豆蘭的亞普.維穆倫(Jaap Vermeulen)與安東尼.蘭姆(Anthony Lamb)表示:「描述一種可能嚴重瀕危的新物種,反而會增加其商業價值,進一步危害這個物種。」

這種事已經發生很多次了。舉例而言,科學家在一本科學期刊上描述新發現的越南蘭花景氏仙履蘭(Paphiopedilum canhii)後,不到一年的時間,非法商業採集者已經摧毀該種蘭花族群的99%

為了反制這種現象,有些近期新發現的物種描述,不會公布確切的位置資訊。但菲爾普斯說,這種方法對於藉由貿易發現的物種毫無效果,因為非法採摘網絡已經成熟了。

「想了解地球生物多樣性的真實情況,新種的發現是我們的最後機會。」發現景氏仙履蘭的科學家列昂尼德.阿弗里亞諾夫(Leonid Averyanov)說:「在這個例子中,這種蘭花至少有些個體會保存在博物館或植物園裡。但如果是運氣沒這麼好的蘭花,根本沒機會收錄進我們文明的科學記載裡。」

「如果有一名負責四處尋找植物的商人告訴你,他們再也找不到植物了,或他們要去更偏遠的地方才找得到植物,這些都透露出一些訊息。」菲爾普斯說:「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所以特別努力尋找植物。如果連他們都說愈來愈難找到植物了,這個信號還不夠清楚嗎。」

撰文:Rachael B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