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19

背上長著怪角的新種毛蜘蛛

背上長著怪角的新種毛蜘蛛

研究人員在安哥拉少有研究的區域裡,發現了這種在夜裡伏襲獵物的蜘蛛。

新發現的毛蜘蛛在背上有著角狀的軟質突起物,因而被命名為Ceratogyrus attonitifer(種小名意思是「驚異之物的揹負者」)。
PHOTOGRAPH BY IAN ENELBRECHT

當約翰.米基利(John Midgley)回到營地打開他的小瓶子,他就知道發現了些讓人難以置信的東西。
就在安哥拉東南部劈啪作響的營火旁,這位昆蟲學家檢查著才剛抓到的這隻古怪毛蜘蛛,牠的背上長了一根碩大、又稍微柔軟的角。

但米基利並非蜘蛛專家,於是便把他的發現拍了照,發給在比勒陀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合作夥伴:伊恩.恩格布萊希特(Ian Engelbrecht)。

米基利在南非的夸祖魯─納塔爾博物館(KwaZulu-Natal Museum)受訪時俏皮地說道:「伊恩還罵我別用Photoshop修圖呢。」這讓米基利隔天夜裡又再度出發,找到更多有著同樣大角的毛蜘蛛。

米基利說道:「我那時知道我們發現了一個新物種。像這樣一開始就知道你手上有些特別東西的情況可不多見吶。」

研究團隊在本周的《非洲無脊椎動物》期刊上發表了研究成果,並將這隻新種毛蜘蛛命名為Ceratogyrus attonitifer,其拉丁文意思是「驚奇之物的背負者」(bearer of astonishment)。

釣蜘蛛

隨著長達26年的內戰在2002落幕,安哥拉的生物多樣性始終成謎,沒人知道還有什麼東西活著。

國家地理學會與負責奧卡萬戈野地計畫(Okavango Wilderness Project)的跨國科學團隊在2015年合作,對這塊重要而被低估的地區進行了普查與保護行動。該計畫邀請了包含米基利在內的數位專家,深入安哥拉中部與東部發掘生存在此的物種。

時間來到2016年11月,當時米基利正旅步在安哥拉上尋找昆蟲與蜘蛛,仔細搜索地面上那些多腳朋友的蹤影。

就在安哥拉某湖畔一處郁郁青青的季節溼地上(為了防範有人將這些毛蜘蛛盜獵到寵物市場上,米基利並未透漏精確的發現地點),他發現了連續好幾個約2.5公分寬、60公分深的筆直地穴。

C. attonitifer的防衛姿勢是把上半身直立起來並展示獠牙。
PHOTOGRAPH BY KOSTADIN LUCHANSKY

他往內插了片草葉,想看看是不是有東西住在裡面,而馬上便有東西拉住了葉子末端。馬基利在夜晚時回到該地1編注:由於該蜘蛛活動時間在晚上,因此在白天可能無法成功釣出蜘蛛,所以白天只會標記蜘蛛洞穴,等到晚上作者才回去把蜘蛛釣出來。,當他一感覺到有東西咬住葉子時,便緩緩將這隻毛蜘蛛拖出了地穴。

馬基利說道:「這超像在釣魚的。如果你沒抓緊草葉,牠們就能把葉子從你手裡搶走呢。」

伏擊獵手

在牠背上的長角立刻使牠歸入角巴布屬(Ceratogyrus)之中。儘管這個屬中的大部分成員都有相似的隆起物,不過通常要小一點也硬得多一些。但C. attonitifer背上的這隻角不僅跟腹部一樣長,裡頭還充滿脂肪而非肌肉。

科學家對這隻新隻蛛所知還甚簡,更甭提牠們是如何使用那隻角的了。不過至少確認C. attonitifer屬於夜間伏擊型的掠食者,白天的時候會在自己挖出來的地穴底部睡覺,到了晚上則在洞口待上一整夜,等待著偷襲昆蟲與其他獵物。

毛蜘蛛利用毒液獵殺與溶解牠們的受害者,並在毒液將獵物消化成營養的昆蟲「湯」之後好好啜飲一番。

↑↑↑↑↑懼怕蛇和蜘蛛是天性嗎?還是後天灌輸的概念?

挑剔的阿宅

雖然米基利在營地周遭300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找到了十個地穴(這對掠食者而言密度極高),但他卻只能在安哥拉某個特定的湖邊找到這種蜘蛛。

哈珀亞當斯大學(Harper Adams University)的生態昆蟲學家海瑟.坎貝爾(Heather Campbell)說:「『巴布蜘蛛』對他們的生活環境非常挑踢。一個物種可能只在特定的沙質地上挖掘巢穴,而就在一旁的某種石頭上或許住的就是另一種蜘蛛。」巴布蜘蛛是一群在非洲的毛蜘蛛亞科別稱。坎貝爾並未參與此次研究。

一旦牠們的棲地受到擾動,這些蜘蛛可不是換個地方就能繼續活的。牠們綿長的壽命與低靡的繁殖率,都讓這個新發現的物種岌岌可危。

這類生物多樣性的基礎研究,對解開奧卡萬戈之謎大有助益。

坎貝爾說:「每次我們來,總能發現讓人驚奇、目瞪口呆的新玩意。」

同場加映>>「本是同一綱,相煎何太急!」當倒楣蠍子身陷蜘蛛網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