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16

火星探索新發現

火星探索新發現

1965年7月14日水手四號抵達火星,至今已經五十個年頭。回顧過去,世界各國發射了許多火星探索任務,從飛掠、軌道衛星、登陸器,到探測車,其實火星探測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竟只有比一半略高的成功機率,也正因為如此,成功的時刻更是讓人熱血沸騰!美國航太總署(NASA)就特別為火星探測五十週年製作了一部精彩影片,航向火星、重溫當時的悸動。

NASA更趁著火星熱,推出了 「MarsTrek」網站,這可以說是NASA版的火星Google map,可以察看不同火星任務所拍攝的2D及3D影像,在右邊的工具欄還能選取不同影像層,切換不同鏡頭,甚至包括熱能影像和雷射影像。

1. 火星勘測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發現火星現在仍有液態水

若問2015年底天文界最火紅的電影是什麼?當然非《絕地救援》莫屬!這部電影不但狂掃全球票房,原著更成為近年來最紅的科幻小說。麥特.戴蒙在電影中飾演被獨自困在火星上的太空人馬克.瓦特尼,為了製造液態水種植馬鈴薯吃盡苦頭。電影在2015年10月1日上映,正當宣傳如火如荼之際,美國航太總署(NASA)就趁著這股電影帶動的人氣,在9月2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在火星表面發現液態水的證據!(►《絕地救援》中真實的NASA科技

在這之前,科學家談到火星上的水,通常討論的是歷史上曾經存在的水,或是冰凍的水。但這項最新的發現是:火星「現在」還有「液態水」!而《絕地救援》劇組當然也沒放過這個機會,請麥特.戴蒙拍了一段短片,拿著一杯開水對著鏡頭乾杯:「恭喜NASA的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存在!這真是個大新聞!真希望我被困在火星上的時候知道這件事,不過…… 下次我就知道有水了!」2010年,盧金德拉.歐嘉(Lujendra Ojha)還是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的大學生,他在火星勘測軌道衛星的高解析相機(HiRISE,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影像中發現了季節性斜坡條紋(recurring slope lineae,簡稱RSL)。這些條紋出現在火星的陡峭山坡,在溫度高於攝氏零下23度時出現,較冷時又會消失(動畫),在這之後,HiRISE發現了越來越多季節性斜坡條紋的蹤跡。

天文學家發現火星表面斜坡上有隨季節變化的線條狀痕跡。

歐嘉等人利用火星勘測軌道衛星的光譜儀(CRISM,Compact Reconnaissance Imaging Spectrometer for Mars),在季節性斜坡條紋最寬的時候,偵測到水合過氯酸鹽的證據(過氯酸鎂、氯酸鎂以及過氯酸鈉的水合物,光譜儀的分析結果請見上圖),而有些過氯酸鹽能將液體的凝固點降低至攝氏零下70度。

季節性斜坡條紋生成地區的光譜分析。a和b是光譜儀所測量的位置;c為測量結果,不同顏色分別為a圖和b圖中的不同位置; d圖為實驗室中不同水合鹽類的測量結果。

至於這些水是從何而來?科學家提出了三種可能性。第一種是過氯酸鹽會在火星空氣特別潮濕時,吸收大氣中的水分;第二種是火星地下的冰層與鹽類接觸後,融化形成鹽水;第三種可能,則來自地下的含水土層。歐嘉認為水在地表下方淺層流動,並透過毛細作用滲到地面將過氯酸鹽水合,形成我們看到的黑色條紋。這項研究發表在2015年9月28日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火星上有水的真正含意為何?

2. 好奇號確認火星過去曾有湖泊

2015年10月8日,NASA又召開記者會,發布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車在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進行地質研究,發現此處在過去33-38億年間,曾有河流和湖泊長期存在,使得沉積物逐漸累積形成夏普山(Mount Sharp)較低矮的地層。在這之前,科學家還無法確認這些一層層的沉積物是由風或水的作用所造成的,這篇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好奇號探測車所拍攝到的蓋爾隕坑影像,地層證據顯示這裡過去曾有流動的水。

如果想體驗駕駛好奇號漫步火星的樂趣,NASA出版的Experience Curiosity可以讓你駕駛好奇號,並可控制好奇號中主相機、導航相機、避險相機等設備,監測好奇號行走時,週邊環境的同步變化,操作超簡單,大家不妨上線親自試試!

其實不只是火星探測器,地面上的望遠鏡也能研究火星的過去!科學家想知道火星在年輕時到底蘊藏多少水?這些水又是如何流失?他們使用了地球上三個主要的紅外線望遠鏡,從地面觀測火星可見的半球面,研究火星大氣的水分子。結果顯示,火星大氣中的純水與重水比例,在不同位置及季節會改變。重水的水分子中包含了氫(H)的同位素─氘(D),當氫逸散到太空時,氘依然會被捕捉在火星大氣的水循環中。

研究人員發現,在火星極冠的冰帽中含有豐富的氘,這表示火星已經損失相當大量且巨觀的水了!他們發現,火星中的重水含量比地球海洋的還多,可以估算出現今的火星只保留古代海洋13%的水,存放在極冠的冰帽中,另87%消失的水,已經都逸散到太空中了!這也表示,早期的火星看起來與現在的面貌大不相同,以前應該有數量可觀的水覆蓋火星地表。這些水可能在火星北半球一區相當平坦,但呈現凹陷的平原,形成佔據火星表面約20%區域的海洋,這個海洋曾經的深度可能和地中海的平均深度差不多。

結合火星地形與目前最新的水量流失預測,研究人員可以模擬火星古代的海洋原貌,以及這些水是如何逸散到太空。火星數十億年來不斷流失大氣層,也失去保水所需的壓力及溫度,導致海洋退縮。留存下來的水,現在都凍結保存在火星南北極區中,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極冠。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火星有水的時間,遠長過我們以前的認知,從好奇號的觀察得知,它有水的時間已經超過15億年了,比地球上生命演化的時間更長,而在這段時間內,究竟是否能夠發展出生命呢?

線上影音:【天文科學影片頻道】往昔的火星有多『水』呢?」

3. MAVEN確認太陽風吹走火星大氣

11月6日,NASA公布了另一項關於火星大氣的重大發現。科學家認為在數十億年前,溫暖的火星有厚厚的大氣,地表上還有水在流動,當時環境足以讓生命蓬勃發展,但為何現在只剩稀薄的大氣和遍野荒涼?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火星不像地球擁有全球性磁場的保護(火星有數百個傘狀磁區零散分布,也是有極光的喔),因此火星大氣上層的帶電氣體會被太陽風產生的電場加速,散逸到太空中。

藝術家的想像圖,太陽風將火星大氣吹走。

NASA 在2013年11月發射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任務號探測船(Mars Atmosphere andVolatile Evolution,簡稱MAVEN)於2014年9月18日抵達火星軌道。MAVEN發現太陽風將火星大氣吹走,讓一度像是地球的火星大氣變成今日「薄如紙、乾如骨」的模樣!MAVEN的觀測顯示太陽風以每秒 100 克的速率吹走火星大氣;而在2015年3月的太陽風暴時,也記錄到大氣加速流失的情形!數十億年前,太陽活動更為劇烈,當時的大氣流失想必更為嚴重。這篇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

線上影音:【天文科學影片頻道】MAVEN的首發觀測成就

4. 好奇號首次在火星表面確定偵測到有機質

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在它周圍的大氣中偵測到甲烷這種有機分子陡增10倍又回復常態的現象,也在鑽取下來的岩石碎屑樣本中偵測到其他有機分子(有機質是不同比例的碳氫氧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甲烷豐度陡增又回復常態,顯示該地必定有某種小範圍的局部性甲烷來源。但目前尚無法確定甲烷源自生物過程,或非生物性的無機過程(橄欖石蛇紋岩化的過程也會產生甲烷)。部分媒體宣稱「已經在火星上發現細菌」的報導是不正確的,各位讀者可要明察秋毫!(►什麼樣的生物能生活在火星?

火星上可能的甲烷循環機制。

好奇號偵測到火星表面的甲烷有突然增加的情形。火星探測任務近況

5. 火星探測任務近況

目前仍活躍的火星探索任務有七個, 其中有五個軌道衛星:2013年美國航太總署發射的MAVEN、印度發射的火星軌道探測器(Mars Orbiter Mission,簡稱MOM),2001年NASA發射的火星奧德賽號(Mars Odyssey),2005年NASA發射的火星勘測軌道衛星,2003年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火星特快車號(Mars Express);另外也有兩輛探測車目前仍活躍於火星上:2001年NASA發射的好奇號,以及2003年NASA發射的機會號(Opportunity)。

最近火星上的機會號完成了一項驚人的創舉, 它花了漫長的11年又2個月,跑完一場42.195公里的馬拉松! 機會號不但是人類所設計在地球以外表面行駛最久的載具, 更神奇的是原本機會號的設計只計畫運作三個月時間, 但依靠著太陽能動力, 機會號從2004年1月登陸火星, 至今仍在火星上探索!

火星和月球探測車所行駛的距離比較。

另一項令人震驚的新聞是,2003年失蹤的英國火星登陸器──小獵犬2號(Beagle 2)一直音訊全無,但NASA的火星勘測軌道衛星竟然在事隔十多年後,在火星表面拍攝到小獵犬2號的蹤跡!

MRO所拍攝到的小獵犬號。

除了目前仍活躍的七個火星任務,歐洲太空總署在2016年3月成功發射了「火星天文生物學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ExoMars)的火星微量氣體探測軌道衛星(Trace Gas Orbiter,簡稱TGO),預計2016年10月19日入軌。未來幾年還有2018年的美國航太總署洞察號(Insight)登陸器,2020年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天文生物學任務的探測車,和美國航太總署的Mars 2020探測車。相信這些未來的火星探測任務,能幫助我們更了解火星的適居性,尋找火星上是否曾有微生物的蹤跡,更重要的當然是為2030年代將人類送上火星做準備!也請各位拭目以待囉!